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南北两山蝶变 兰州又添新名片

20-09-3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南北两山蝶变 兰州又添新名片

兰州北山九州台树木花草漫山遍野。 记者 裴强 摄

  说起兰州,首先想到的就是一碗面、一条河、一座桥、一本书,还有各种特色小吃,这些都是兰州引以为豪的名片。随着兰州市生态、经济、文化建设的进程,兰州南北两山经过不断添加景点、提升品质,成为兰州市内涵最丰富、前景最多彩的一张新名片。

  造就这张新名片自然缺少不了护林员的呵护。在安宁区两山绿化指挥部下沟林业管理站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护林员——李新辉和妻子贾廷栓,他们上山植树已整整三年时间了。身为农户的他们与土地打了20多年交道,土豆、小麦、玉米、大豆都种过,但收入微薄,最终二人决定做护林员,早出晚归添绿荒山。

  夫妻俩所在的林站位于兰州北山,地处黄土高原,降雨稀少,气候干旱,受河谷地貌影响,土地的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由于山谷空气流通不畅,风沙和空气污染严重,荒山秃岭举目皆是。新中国成立前,兰州是黄水照荒山,生态环境十分恶劣,人们形容“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还难”,民间更是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从“一棵树”到“四季有绿”,从根本上改善兰州地区生态环境,不仅是夫妻俩的夙愿,更是几代兰州人共同的愿望。

  不少市民笑谈两山变化,是从毛坯房变成了精装修。“这一大片绿,来得不容易。是怎么让一座荒山拥有如此迷人的景色,引得众人前来游玩,离不开这些护林员的付出。”78岁的李宝清会经常上山观景,望着这漫山遍野的树木花草不禁发出感叹。

  说起两山的变化,还要从一段兰州人共同的记忆说起。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兰州民众背冰上山植树造林、承包荒山,从1982年底造林面积1万亩到1999年的14万亩。2000年后,兰州造林步入了“快车道”。如今,南北两山林地总面积达到了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形成了绿色的天然屏障,不仅成了兰州民众的天然 “氧吧”,也成了兰州的“小江南”。这离不开提灌技术的运用,更离不开像李新辉和贾廷栓这样的护林员长年累月的坚持。

  “以前,这座山上还没有路,植树全靠人力背,我们住在搭建的彩钢房里,一阵风过后,饭碗里都落了一层土。” 贾廷栓回想当初摇了摇头。但她心里明白,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并不好走,但既然选择了当护林员,就要坚持下去。她经常扛着30多斤的胶皮管,爬山下坡进行逐苗浇水的细重活。从山脚走到山顶,步行需要50分钟,贾廷栓常常一身泥巴、满头大汗。遇到植树、浇水、喷洒农药的日子,李新辉和贾廷栓经常背着干粮和水上路,一干就是一整天。

  3年时间里,山毛桃、侧柏、云杉、刺槐等20多个品类的树种在夫妻俩的呵护下扎根、成活、长大,整个林区已有50万棵树木茁壮成长,成活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这些树种在驯化过程中,可并不简单。从买回树根开始,它的温度、湿度、修剪、一年四季的环境甚至天气变化时都要及时跟进并调整,这比养一个娃娃要操心得多。”谈起种树,夫妻俩如此感慨。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兰州南北两山基础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果。现在两山62万亩的人工林,对改变兰州城区形象、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减轻工业污染、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质量起到了显著作用,也为民众提供了旅游休闲的好去处。随着植被的恢复和生态的改善,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两山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健身、旅游的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特别是随着罗九公路、兰州国学馆、四库全书馆的提升改造,这里成了人们到北山游玩的目的地,兰州南北两山苍翠葱茏的景象在这里一览无余。

  兰州市树木园党支部书记苗国荣告诉记者:“南北两山的变化仅从提高兰州市民幸福指数这一方面来说,价值已是不可估算的了。来九州台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每天从早晨到晚上都有人来观光,我们的护林工作也不寂寞了。”

  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紧急提醒!有人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 紧急提醒!有人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
  • 甘肃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 首飞仪式昨日在兰大二院举行 甘肃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 首飞仪式昨日在兰大二院举行
  • 甘肃省河西大部天气晴好兰州以多云或晴天为主 甘肃省河西大部天气晴好兰州以多云或晴天为主
  • 兰州水墨丹霞试运营 市民游玩又有新去处 兰州水墨丹霞试运营 市民游玩又有新去处
  • 甘肃省月饼质量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甘肃省月饼质量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长假期间做好预防新冠肺炎和呼吸道疾病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长假期间做好预防新冠肺炎和呼吸道疾病
  • 甘肃省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兰举办 甘肃省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兰举办
  • 甘肃省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首飞仪式昨日在兰大二院举行 甘肃省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首飞仪式昨日在兰大二院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大剧院落成 《天水千古秀》首演
2   张世珍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严厉打击假冒
3   甘肃省已连续177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
4   甘肃省全力保障中秋国庆“两节”粮油产
5   甘肃省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兰
6   胡焯在全省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会上强
7   一场特殊的备课会——甘肃省5000名思政
8   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窗
9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0   紧急提醒!有人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
11   甘肃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 首飞仪
12   甘肃省河西大部天气晴好兰州以多云或晴
13   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会战打响 兰州六
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本本湾
15   兰州水墨丹霞试运营 市民游玩又有新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