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携手打造“数字中国”甘肃样本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启动会侧记

20-09-2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携手打造“数字中国”甘肃样本

  ——我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启动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金鑫

  以数字赋能,让万物互联。数字,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9月26日,来自国内诸多知名高校、大数据智库机构、大数据产业园区、大数据企业等单位的代表齐聚兰州,共同见证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仪式。“数字甘肃”建设、数字化平台搭建、数字化赋能等关键词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热点。

  数字经济,甘肃已然在路上

  数字经济,“无问东西”“不论出生”“不分先后”,谁抢先一步,谁就能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在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前,甘肃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前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步履铿锵。

  记者从此次启动会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确立了数字化在发展全局中的引领地位——

  数据信息产业已是我省十大生态产业的一大重点。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43亿元,同比增长12.97%;

  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中,提出加快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改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在全省奋力打造的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中,技术、信息两个制高点直接聚焦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

  同时,积极搭建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一系列平台载体——

  围绕“共建丝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建成独具特色的丝绸之路信息港和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积极打造服务中西亚、中东欧及蒙古的通信枢纽、大数据服务输出地和知识产权聚集中心、交易中心、转化中心;

  大力完善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建成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金昌紫金云大数据、庆阳华为云计算等一批先进的数据中心,5G网络建设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抢抓区块链技术的新风口,先行创建“数字甘肃、如意之链”区块链品牌,加快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创新引领区、应用先行区。

  此外,数字化赋能各领域各行业的步伐正在加快——

  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海升集团在河西走廊新建的现代智能温室大棚亩产均值达到100万元;

  数字助推产业释能,金川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在全球同行业中形成较强竞争力,成为我省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骨干企业;

  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今年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6.6%,快递业务量增长36.3%;

  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研发上线了“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优化营商环境10项典型之一向全国推广。

  到2025年,力争数字化水平西部领先

  甘肃省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启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暨产业联盟成立成为当日活动的亮点。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结合省情实际,在全国率先编制印发“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

  与此同时,我省与上海市、深圳市相关地区和部门,以及华为、腾讯、金山云、开普云等数字经济企业深度对接沟通,发起成立了甘肃省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和全国“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就共同推动“东数西算”试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启动活动中,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对《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方案》紧扣国家数字化转型要求,提出甘肃“上云用数赋智”行动“1237”体系架构,即:构建一个数字化转型促进业务平台;从供需两端全面赋能数字化转型;打造三大要素引擎;建立健全七类保障机制。

  《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省部分行业数字化水平达到西部领先,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成为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积极争取国家“上云用数赋智”省级试点。着力打造数字化企业,全省企业上云率达到80%,建成10个以上省级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子中心,带动超过200家企业转型升级,建成超过500个数字化车间,打造至少6个数字化产业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能力极大提升。

  多方助力,“数字甘肃”充满想象

  目标既定,势必达成。发展数字经济,甘肃已然在路上。

  “甘肃地理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具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条件和强烈意愿。”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在发言时指出,甘肃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是把握区域特色、顺应发展趋势的应时应势之举。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甘肃省针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充分体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巨大勇气和决心。国家信息中心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落实“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东数西算”试点等方面,采取有效的对接模式,助推甘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甘肃省数字化转型促进联盟发起人之一、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通过视频为甘肃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加油。他认为“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不仅是甘肃数字化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也是全国范围内探索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一次大胆尝试。

  数字的诸多精彩源于对未来的无限想象。下一步,甘肃将着力营造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聚力打造数字经济甘肃样本,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甘肃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月1日、8日高峰时段环兰高速公路实行
2   2021年甘肃省17家单位拟招硕士研究生18
3   陈青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
4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
5   定西市通渭县邀请专家学者为养老事业发
6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0年“双节”公
7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
8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9   从“死工资”到“活薪酬” 兰州新区绩
10   兰州城关区:单车之夜 百人骑行
11   兰州河口古镇:黄河之畔 徒步越野
12   陇南官鹅沟:12小时野外竞技
13   兰州皋兰山: 5000余人“兰山·跑嗨”
14   河口古镇黄河文化艺术周等您来
15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