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20-09-2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昨日开幕

  19座沿黄城市组建旅游联盟兰州市文旅局发布10条精品线路

市民在观赏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上展示的文创产品。记者 裴强/摄

  9月25日,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在兰州音乐厅开幕。本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以“览黄河风情、品精致兰州”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各项活动,擦亮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文旅名片,提升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周树春、王嘉毅分别致辞。

  据悉,此次节会为期三天,作为本次节会的文化重头戏,舞剧《大梦敦煌》和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将在兰州音乐厅演出。同时,“千年黄河音秀金城”音乐嘉年华、“望黄河观古今礼遇兰州”兰州文创旅游商品展、“享金城美食忆兰州味道”特色美食汇等活动也将在兰州音乐厅广场轮番举办。节会期间,兰州市还将在线上举办第一届兰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和甘肃银联将合作发放金城文化旅游消费促进券,重点发放影院院线、图书销售消费券。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表示,近年来,甘肃省持续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作为甘肃省的品牌节会,经过十年发展,形式连年创新,规模持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展示着“金城兰州”靓丽形象的同时,在推动沿黄城市交流合作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兰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资源、有条件、有优势,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禀赋和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已经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而且作为“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丝路枢纽和商埠重镇,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不同的文化碰撞和独特的自然风貌使这座丝绸之路核心节点城市的文化底蕴越发厚重、独特魅力历久弥香。近年来,兰州市以黄河文化为根脉,以黄河资源为依托,全力叫响“千里之游、始于兰州”旅游品牌,统筹全域、塑造精品,强化基础、优化服务,一盘棋推进景区游、乡村游、休闲游、养生游等多元旅游业态协同发展,构建由点连线、以线扩面、网状辐射的文化旅游发展新局面。同时,以“旅游+”和“+旅游”的多产业融合发展为关键点和撬动点,推动旅游与文化、商业、金融、教育、体育、科技等产业资源整合,全力办好办优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黄河之滨音乐节等重大赛事节会,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和内容,持续增强文化旅游的体验性、舒适度和回头率,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中国西北旅游集散地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文旅指数显示,2019年,兰州市旅游人次与收入实现了“双增长”,兰州黄河区域月接待客流量最高可达70万人。2020年二季度,指数值较2017年增长3倍多,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总体发展势头强劲,“城河相融”新局面正在逐步实现。今年十一黄金周,大西北格外受欢迎。数据显示,兰州跻身全国热搜城市第4位,预计兰州旅游人数届时将会暴增。

  在本届节会上,兰州、西宁、包头、西安、洛阳、青岛等19座沿黄城市共同成立了“陆海同游东西互赏”旅游联盟,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搭建新平台。同时,本次签约文旅项目共有9个,价值约179.8亿元,分别是兰州市驴妈妈自驾游集散中心项目、城关区“我从新疆来”民族民俗文化村综合体项目、七里河区石佛沟景区建设项目、安宁区葳廉小镇项目、西固区金城鼎源生态休闲度假村项目、红古区红古新科技农业田园观光产业园项目、永登县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建设项目、榆中县上庄寒山小镇农业旅游项目、皋兰县兰州新丝路桃源国际生态温泉城项目。同时,兰州市文旅局围绕黄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依托兰州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便捷的交通,发布了10条精品线路。

  当天,中国日报与甘肃省委宣传部和兰州市委、兰州市政府联合举办“新时代大讲堂”,围绕“黄河明珠,交响丝路”这一主题,分享陇原大地创新发展故事、“一带一路”故事和黄河文化故事。

  •10条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1:甘青沿黄小环线

  兰州-鲁土司衙门-西宁-塔尔寺-贵德黄河湿地-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甘加秘境-甘加草原-夏河拉卜楞寺-临夏八坊十三巷-永靖黄河观景台-刘家峡大坝-兰州

  线路2:亲子网红小短线

  兰州-河口古镇-鲁土司衙门-西宁动物园-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童梦乐园-兰州

  线路3:兰西自驾小短线

  兰州-河口古镇-民和七里花海-鲁土司衙门-西宁-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祝抓喜秀龙草原-兰州

  线路4:兰州周边黄河山乡游

  兰州-什川梨园-青城古镇-水川湿地公园-黄河石林-景泰条山农场-永泰龟城-天祝抓喜秀龙草原-兰州

  线路5:兰州黄河文化研学游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金城关非物质文化展馆-微雕葫芦体验-景泰黄河石林《黄土高原的地质结构》-八路军办事处-会宁会师楼长征景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爱国主义教育-炳灵寺石窟-刘家峡水电站《千年石窟艺术》《黄河水能利用》

  线路6:临夏甘南6日游

  兰州-永靖县-刘家峡水库-太极岛-太极镇大川村-临夏市-八坊十三巷-东公馆-红园-夏河-拉卜楞寺-郎木寺镇-若尔盖-花湖-天下黄河第一弯-扎尕那-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兰州

  线路7:陕豫连线·畅游中原

  兰州-华山-兵马俑·华清宫-大唐不夜城-少林寺-龙门石窟-小宋城-包公祠-清明上河园-云台山-兰州

  线路8:晋陕连线·太行南北

  兰州-太原-乔家大院-五台山-平遥-兵马俑-华清宫-华山-大唐不夜城-黄帝陵-壶口瀑布-兰州

  线路9:孔孟之乡·游历齐鲁

  兰州-济南-泉城广场-趵突泉-曲阜-泰山-孔庙-蓬莱-八仙渡海口景区-青岛-栈桥-五四广场-兰州

  线路10:河南纯玩双飞6日游

  兰州-郑州-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登封-云台山-郭亮村

  记者 王思璇

  新闻链接

  “对话兰州·解读文旅”智慧讲坛举办

  国内文旅专家齐聚金城把脉兰州文旅发展

  本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9月25日,“对话兰州·解读文旅”智慧讲坛在兰州音乐厅举办。本次讲坛是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黄山旅游独立董事、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兼总编辑高舜礼,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高级顾问、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中智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蒋骏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内刊)》执行主编何琼峰受邀作精彩演讲。

  针对疫情“常态化”下的积极应对、行业救市下的复苏格局、“后疫期”的市场嬗变等当前旅游行业热点问题,高舜礼做了《疫情影响下的旅游应对与市场嬗变》主题演讲。他从客源市场、区域旅游、产品销售、出游节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后疫情”旅游时代,门票经济将进一步衰微,团队旅游将更加缩减,市场需求趋向集约和精致,网络应用会更加普及,市场恢复也恐难出现“报复性增长”,居民的旅游信心需要逐步积累和提振。同时,作为大众基本的生活性需求,在疫情完全过去之后,旅游需求仍旧需要释放和满足,作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14亿人口的大国,旅游市场需求是海量的,所以旅游将仍是最看好的投资领域。“虽然国际上的疫情何时控制住不可预见,但我们应对国内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市场复苏以及‘后疫情’的旅游产业振兴充满信心。”高舜礼说。

  蒋骏则围绕《智慧文旅,创新发展》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了全域智慧文旅业务需求、顶层设计、大数据中心构建、一部手机游、5G时代智慧文旅创新、智慧文旅建设运营以及典型案例等核心内容。同时,从游客端看兰州智慧旅游,分析了兰州文旅公众号、网站、APP的架构模式,以兰州旅游大数据分析了兰州文旅业的发展。

  何琼峰在以《当前旅游经济形势与全域旅游数据建设》为题的演讲中分析了当前旅游经济形势,全面阐释了全域旅游数据建设与发展设想,对兰州旅游提出四点建议。“如今的旅游趋势不仅仅是要欣赏美景,游客更倾向于体验当地的美好生活,兰州今年打造的夜游黄河等一系列夜经济有很多亮点,生态与建设变好也是值得发展的旅游资源。一是提前筹划入境游,为疫情常态化即将面临的旅游市场打好基础;二是利用红色旅游的优势,尽可能地去创新与挖掘红色旅游产品;三是发展好智慧旅游,用好大数据,利用工业与航空航天优势,发挥出拥有自己特色的智慧文旅产品;四是依托已有成果,做好‘过夜游’‘自驾游’‘一日游’等已有产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综述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持续深化涉农资金整合综述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9座沿黄城市组建旅游联盟兰州市文旅局发布10条精品线路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9座沿黄城市组建旅游联盟兰州市文旅局发布10条精品线路
  •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社系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落幕 签约成果丰硕(图) 第五届兰州科博会落幕 签约成果丰硕(图)
  • 以数字赋能基层医疗——天津对口支援古浪“互联网+健康扶贫”结硕果 以数字赋能基层医疗——天津对口支援古浪“互联网+健康扶贫”结硕果
  • 祝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今日喜庆揭碑(组图) 祝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今日喜庆揭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穿越丝绸之路(国际)自行车多日赛落幕
2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定西启幕
3   “握指成拳”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5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19
6   甘肃西部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
7   兰州警方侦破17年前命案积案
8   兰州交警现场办理省政协重点提案
9   【我身边的医保扶贫故事】天水市:聚焦
10   【央媒看甘肃】央视财经专访甘肃省委副
11   “甘味”驱走“苦瘠”:甘肃产业扶贫“
12   【携手奔小康 天津进行时】柴多火焰高
13   【正风肃纪在路上】 甘肃天水:“末梢
14   陇南宕昌:精准实施监督 保障脱贫攻坚
15   兰州新区成功教育园项目举行签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