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风肃纪在路上】甘肃西和县:监督应有“显微镜” 干部当为贴心人

20-09-24 19: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正风肃纪在路上】甘肃西和县:监督应有“显微镜” 干部当为贴心人

  人民网陇南9月24日电(高翔)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马河村三社村民王成应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马河村一景。(高翔 摄)

  今年4月份,马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兼廉政监督员张宁宁到王成应家里走访时发现,王成应的妻子张合应患有慢性病,但未纳入医保范围。发现这一情况后,张宁宁第一时间逐级汇报,并带着张合应及家人到有关部门进行了鉴定,办理了相关医保手续。

  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张宁宁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洛峪镇立即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慢性病防治排查工作,共排查出了30多名慢性病患者,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认定。

  “咱们的干部真心为老百姓着想。要不是监督员走访,我妻子享受不到慢性病方面的就诊用药政策。”王成应激动地说。

  为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及时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西和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建立起县乡村本级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队伍,张宁宁就是这1048名廉政监督员中的一位。

  “这些廉政监督员都是以现有的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干部为基础,从政治素质好,担当精神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的年轻干部中推荐选聘出来的。”西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巩克宏介绍,廉政监督员队伍分县级监督员、乡(镇)级监督员和村级监督员,选聘的监督员承担着九个方面的职责:包括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惠农富农政策;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帮扶单位和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行使权力以及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等情况进行监督;群众反映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受理上报等。

马河村积分超市内的日用商品一应俱全。(高翔 摄)

  “廉政监督员结合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建立了日常检查、问题清单、群众诉求三本台账。截至目前,西和县在该平台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750件。”西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包高侠表示,廉政监督员走村入户,发挥监督“探头”和“显微镜”作用后,西和县镇村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各项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得到纠正。正因如此,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更加相信干部,村上很多问题足不出户就得到了解决,民风得到了根本性好转。

  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是十里镇仅剩的2个未脱贫村之一。2013年,仁义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7户707人,贫困发生率为65.71%。因两委班子不健全、信访矛盾突出,该村于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为了扭转局面,仁义村按照“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思路,将能力强、文化程度高的本村党员选举为党支部书记,通过笔试、面试选聘出了业务能力出色的专职文书,迅速推进全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环境整治等工作高效落实。

树立在马河村村委会大院里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榜。(高翔 摄)

  “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仁义村先后发展种养殖合作社4个,带动全村发展发展养殖肉鸡8000羽、羊300只、蔬菜大棚4座……全村种养殖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十里镇党委书记刘卫平介绍,截至2019年底,仁义村剩余贫困人口21户6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6.32%。

  “村上制定推行了村规民约,村干部对各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清晰,群众的抱怨少了,村里的风气自然就好了,临村的人现在都说我们仁义村真‘仁义’。”仁义村村民刘老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张掖举行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张掖举行
  • 彩虹绽放 惊艳申城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彩虹绽放 惊艳申城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直击嘉峪关变迁】保护一片湿地 润泽一座城市(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保护一片湿地 润泽一座城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华池:家门口建起厂房 拉近了脱贫
2   【西部开发新脉动】“大石头”里“盛开
3   【西部开发新脉动】甘肃也是个美丽的“
4   [经济信息联播]走村看脱贫 走进甘肃省
5   兰州黄河边的多彩生活
6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庆阳巴家咀水库
7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平凉:护一河清
8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赵继荣同志任职的通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张同勤免职的通知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戴威等同志职务任免
1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办公会暨中延
12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结业
13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14   彩虹绽放 惊艳申城 舞剧《彩虹之路》在
15   【直击嘉峪关变迁】手绘长图丨嘉峪关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