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华池:家门口建起厂房 拉近了脱贫路

20-09-24 19:5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编辑:狄东阳

正在加工的土豆粉条热气腾腾。陶建摄

  秋分的华池阴雨绵绵,天气微凉秋意渐浓。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正在加工的土豆粉条热气腾腾,磨面的机器也正欢快的转动着。

  “地照样种,到这打工每个月还给我3000块的工资。”正在为产品包装的村民周晓辉笑着说,“现在也脱贫了,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周晓辉正在包装土豆粉条。陶建摄

  像大多数陇东的农村一样,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所在的王咀子村过去都是靠种地谋生,一家10几亩地往往也得“看天吃饭”。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就是这样,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几个钱。

  “前些年我也是开大货车,常年在外跑运输。去的地方多一点,看见外边的企业发展都很好,就想着把人家的经验引进来,也能让乡亲们都挣点钱。”90后企业负责人张斌斌介绍起来有些腼腆,“下定决心把车卖了之后借了些钱就开始做了。”2017年,张斌斌筹措了500万元做起了企业,从事“有机、绿色”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

工人正在分装面粉。陶建摄

  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每亩地每年租金300元的价格与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产出作物由公司按照当年市场价上浮5%进行收购。公司还雇佣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每到农忙时节公司都安排轮流放假,不耽误种地。“我55岁了,出去打工也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不耽误种地,相当于挣两份钱。”周晓辉说。

  2018年,吉洋洋食品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近100万元,2019年销售额更是达到了300万元,同时带动了120户贫困户脱贫。公司生产的面粉现在已经在周边打开了市场,借助天津市北辰区对口帮扶,在天津的销售更是火爆。

  “北辰区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产品能够进入北辰的扶贫馆销售,销售情况很好,消费者的反应也很好。”张斌斌说。

  企业的发展给张斌斌带来了信心,公司计划引进黑豆、谷子等特色农业物先进加工、包装设备,鼓励各村群众种植黑豆、谷子等原生农作物,进一步扩大种植、栽植规模,通过公司带动农户共同经营发展,实现统一管理,分片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分渠道销售,共同获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张掖举行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张掖举行
  • 彩虹绽放 惊艳申城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彩虹绽放 惊艳申城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直击嘉峪关变迁】保护一片湿地 润泽一座城市(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保护一片湿地 润泽一座城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部开发新脉动】“大石头”里“盛开
2   【西部开发新脉动】甘肃也是个美丽的“
3   [经济信息联播]走村看脱贫 走进甘肃省
4   兰州黄河边的多彩生活
5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庆阳巴家咀水库
6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平凉:护一河清
7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赵继荣同志任职的通
8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张同勤免职的通知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戴威等同志职务任免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办公会暨中延
11   甘肃省文化旅游资源规划工作培训班结业
12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13   彩虹绽放 惊艳申城 舞剧《彩虹之路》在
14   【直击嘉峪关变迁】手绘长图丨嘉峪关城
15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