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直击嘉峪关变迁】 “烤肉之城”嘉峪关:勾住每位食客的味蕾

20-09-23 0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 直击嘉峪关变迁

嘉峪关烤羊肉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嘉峪关讯(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嘉峪关的夜晚从一把烤肉开始,就像兰州人的牛肉面,烤肉是每一个嘉峪关人记忆中的“城市味道”。从魏晋壁画砖中关于烤肉场景的描绘,到今日遍布大街小巷的嘉峪关烤肉店,这种最为原始的食物加工方式在今天已经沉淀为当地独特的“烤肉文化”。

  9月22日,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直击嘉峪关变迁”全媒体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嘉峪关夜市,媒体记者了解这座城市的味道,从一家烤肉店开始。

黄涛正在制作烤羊肉

  从1999年下岗创业算起,黄涛的眼镜烤肉店已经走过了20年,走进黄涛的店里,初秋的夜晚透着些许微凉,此刻的烤肉店却早已客人爆满,充满着烟火气息。黄涛说,每逢夏日到来,嘉峪关夜晚的“烟火味”就逐渐浓了起来,太阳落山后气温渐凉,人们约三五好友,一把烤肉、一把烤羊排、一箱啤酒,坐在烧烤店门口,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尽情地享受着夏日夜晚的畅爽,成为了嘉峪关人最为惬意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嘉峪关旅游的不断升温,烤肉成为了嘉峪关的新名片。黄涛说,相对于新疆、西宁,兰州的烤肉,嘉峪关烤肉能够走出自己的路取决于嘉峪关人对于食物原料的自信。嘉峪关烤肉的食材均来自城市周边的小尾寒羊,膻味少肉质好,而且羊肉部位分割精细,有20多个部位可供客人选择,烤羊排,烤羊腿,烤羊皮,烤羊肝,烤羊头,只要你能想到的都可以烤。

  最好的食材往往只需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只有在嘉峪关你才可以吃到只需要用盐佐味,便可让肉香充分散发的烤羊肉。黄涛说,嘉峪关烤肉都是现切现烤,不经过腌制,在烤制过程中一边烤一边放调料,尽可能保持住羊肉本身的味道。

制作中烤羊肉

  物换星移,千年的历史积淀,千年的工艺改良,嘉峪关烤肉愈加芳香,越来越受人们喜爱。如今,嘉峪关烤肉已经成为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业的兴起更让其盛名远播,出现了一批家喻户晓的烤肉品牌,如眼镜烤肉、小党烤肉、苟子烤肉、大自然烤肉、大胡子烤肉等,嘉峪关烤肉成为了外来游客关于这座城市的味觉记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解读《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启动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致辞
  •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少年儿童
2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牌开园
3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写
4   宝兰客专天水南站首列始发列车9月26日
5   【走进兰州新区】城有所“美” 人有所
6   鲜货冷贮常热销 好货丰产卖好价——写
7   兰州市少年儿童庆祝国庆文艺演出举行
8   兰州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9   首届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召
10   中秋国庆假期陇南文县天池景区继续关闭
11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12   10月1日起敦煌雅丹景区调整开放时间
13   携手打造“数字中国”甘肃样本 ——甘
14   10月1日、8日高峰时段环兰高速公路实行
15   2021年甘肃省17家单位拟招硕士研究生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