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文明养犬整治见成效 市民养犬素质极大提升

20-09-19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市文明养犬整治见成效

  市民养犬素质极大提升

执法人员引导市民文明养狗

  美好兰州·文明同行

  今年以来,兰州市养犬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去年7月开展的“依法养犬,文明养犬”集中宣传和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立足各自承担的养犬管理职责任务,扎实开展犬只管理工作。特别是2019年10月15日省督导组专项督察我市工作后,全市养犬管理工作从组织领导、免疫办证、流浪犬捕捉、政策宣传等方面全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市区内流浪犬明显减少、遛犬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明显减少,市民对文明养犬的知晓率明显提高,有力服务了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大局。

  我市多部门配合共同开展文明养犬行动

  兰州市及城市四区领导小组在牵头开展养犬管理工作的同时,组建了专门的联合执法队,结合疫情和创城实际,根据季节变化,科学部署勤务。每天在黄河风情线沿线、市民公园、党政办公区周边区域、大型小区、公共绿地等地段开展巡查,宣传依法文明养犬,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督促养犬人给犬只免疫登记办证。2020年城市四区共办理养犬登记证4273个。

  另外,市住建局对354个小区的养犬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50余份。组织各县区、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物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文明养犬工作的参与度、知晓率和支持度。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利用小区宣传栏、LED屏、楼宇广告、张贴宣传海报、标语、温馨提示语等方式,大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对遛犬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犬只乱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劝导。督促养犬人给犬只免疫登记办证。与养犬人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4132份。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巡查劝阻不文明遛犬行为,大力开展黄河风情线沿线、白塔山公园后门附近流浪犬捕捉工作,共捕捉流浪犬67只。在中山桥开展了“提倡文明养犬,共建精致景区”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答复群众咨询100余人次。联合城关区、七里河区公安分局开展违法遛犬行为的整治工作。

  城关区全方位开展犬只登记证办理

  城关区区委、区政府将养犬管理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维护群众人身安全的有力措施,成立了城关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和区财政局、卫健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文明办、城管局、公安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城关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目标计划、明确职能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完善方法措施,为养犬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工作的有效推进。

  在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成员单位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犬只登记证办理、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等工作。同时,由公安分局牵头负责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82家宠物店、13家宠物医院(诊所)进行集中检查整治,并建立工作台账。协同区农业农村局对城关区13家免疫办证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养犬登记证办理业务进行指导培训。截至目前,共处罚1490起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行政案件。

  宣传整治两手抓我市犬证办理已达27440个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犬类管理科副科长蓝萍介绍,兰州市文明养犬工作是从2017年1月1日开始的,当年兰州市颁布了养犬管理条例。刚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时,群众的文明养犬意识不是很高,而且办证率也不高。2019年我市开展了文明养犬集中宣传和整治行动,通过宣传和整治两手抓的方式,群众的文明养犬知晓率得到了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办证犬只27440只,今年受疫情影响,市民对犬只饲养有一定影响,造成流浪犬比较多。今年以来,我市已办理犬证4723个。由于今年流浪犬的增多,为此公安部门加大了对流浪狗的捕捉,截至目前已捕捉流浪犬5469只。从2017年到目前,我市一共捕捉流浪犬3万多只。今年以来,在住建局等各个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下,利用物业公司来进行摸底,再通过宣传实现一步到位,用于提高饲养犬只市民的办证率。

  劝导和处罚并存市民文明养犬素质逐步提升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田青山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主要在公园、风情线、大型场所针对遛狗人员进行处罚,同时对我市的养犬条例进行耐心解释,呼吁养犬人员要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依法养犬,做文明的市民。对不允许遛狗的场所,每一个市民就应该遵守。如果在正常的道路两侧或者小区遛狗,首先会用阅读器对犬只进行扫描,看看有无办证。如果发现遛狗不拴狗绳的,会对他进行纠正和劝导,耐心解释违法行为的弊端,对遛狗不拴狗绳和在不允许遛狗的区域遛狗者,将录入征信系统。目前在风情线、公园和大型场所,几乎都看不见遛狗的人员了,即使在街道两旁或者小区,遛狗的市民都能牵上遛狗绳,并且随身携带纸张,随时处理犬只的粪便,从这些方面看,市民的素质极大地提高了。

  当日记者跟随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犬类管理科的执法人员巡查中,看到每当发现遛狗的犬只后,执法人员都会上前用阅读器进行识别,并耐心向市民进行文明养犬的宣传。在贤后街,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去年她在风情线遛狗时,执法人员当时给她仔细讲解了文明养犬的条例,并耐心解答了如何办理犬证的详细流程,有了犬证后就可以合法养犬了。听到执法人员的解释,她很快办理了犬证。

  小区物业积极发挥作用倡导居民文明养犬

  在安宁银滩雅苑,记者走进小区后迎面就可以看到一个大屏,上边滚动播出文明养犬的宣传标语以及我市的养犬管理条例。在小区内遛狗的居民都牵着狗绳,而且在小区内还设有宠物便便箱,里边有宠物拾便纸和宠物拾便袋,方便忘记拿手纸的居民为宠物拾便。采访中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规范小区养犬行为,维护小区公共秩序,小区物业兰州远大物业公司根据《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积极配合银滩路街道、派出所、社区在小区开展组织文明养犬、现场办理犬证等活动;同时也在每个单元门口张贴了文明养犬的宣传彩页并在公司公众号、小区大屏持续播放:“《文明养犬从我做起》、《文明养犬文明社区》及《关于依法文明养犬的温馨提示》”等。同时在小区内制作了文明养犬的宠物便便箱,方便业主携带犬只出门遛狗时随地大小便后,能做到及时的处理。为了更好的营造小区环境,要求小区住户做到自我管理,文明遛狗、宣传劝导业主积极办理犬证。针对养犬的业主,入户填写《文明养犬的承诺书》并登记养犬名字、类别、拍照片建立养犬电子版档案,方便引导管理业主文明养犬,加强管理小区不文明养犬行为。针对小区业主在园区遛狗未牵绳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秩序维护员、楼宇管家、保洁人员)看到后,也会及时进行劝导,须文明遛狗,必须牵犬绳,同时要求业主要处理好犬只粪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梦圆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中开营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今日开幕
2   全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优秀
3   音乐开启心灵 艺术温暖人生 关爱自闭症
4   李荣灿在调研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5   兰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组织网络与信息安
6   杨某某暴力伤医案二审开庭
7   利用“攒劲甘肃麻将”APP赌博 17个犯罪
8   以投资股票为由进行电信诈骗 27名嫌犯
9   兰州文理学院明日举行七十周年校庆
10   从莫高窟到月牙泉:丝路人启步 丝路情
11   甘肃省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12   兰州市举行“9·18”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
13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榆
14   “环西部火车游”热度升温 777名游客前
15   受赛事影响 参加省直机关招录公务员 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