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东乡县实行干部驻村包抓 “加把劲,把工作做得更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20-09-17 08: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谭红光

  原题:《甘肃东乡县实行干部驻村包抓 “加把劲,把工作做得更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天天村里跑,杨生荣不怕跑得勤,就怕贫困户增收不够稳。

  来自甘肃银行的杨生荣,已经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大树乡南阳洼村待了3年多。南阳洼村目前还有未脱贫户17户83人、监测户3户17人,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这两组数字深深烙在他脑海里。

  人均一亩地,满眼沟沟壑壑。东乡县山大沟深,自然资源匮乏,是甘肃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县仍有未脱贫人口1.28万人。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东乡县今年以来实行到村到户挂牌作战,对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3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5%至10%的18个村,实行干部驻村包抓。

  南阳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色古患有脑膜炎和肾结石。杨生荣上门走访时,马色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让妻子在家门口就近务工,自己侍弄土地和养羊,农闲时进城务工。

  杨生荣马上联系,按照程序帮马色古的妻子解决了村里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为马色古家申领牛羊达标养殖奖励,协调落实农资。一笔笔账算下来,今年马色古家总收入能到3万元以上,可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对未脱贫户,及时跟进、动态管理;对有返贫风险的监测户,给予重点关注、及时帮扶。自挂牌督战以来,东乡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对因就业能力弱、家庭人口多、无劳力等因素可能导致收入达不到脱贫标准的三类重点户,采取发放养殖补助、就业奖补和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多措并举稳定收入,全方位解决隐性致贫返贫风险。

  7月1日,那勒寺镇巴哈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苦力上岗就业了。自丈夫去世后,她和儿子咬牙支撑着5口之家。地里收成少,打零工不稳定,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6月,位于达板镇的东乡县方大丽明缝纫线项目建成投产,招聘信息传来,黄苦力感到振奋,“三个人一个宿舍,三顿饭都不要钱,手快一点一月能赚到3600多块钱,赚得多还稳定,我心里踏实了。”

  目前,工厂已吸纳就业2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人。二期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700个。

  “今年我们引进了15家企业,就是要让周边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目前整个产业园可提供9000余个就业岗位,基本满足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增收。”达板镇党委书记周伟宏介绍。

  控辍保学,是东乡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标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东乡县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摸排登记、学籍系统动态管理等措施,确保适龄生一个不落全部入学。

  为防止女童因贫辍学,东乡县今年继续将边远山区的500名女童送到临夏市五中和临夏市三中就读,就读期间学费、书本费、食宿费全免。依托州内优质教育资源,东乡县将600名新招录的高一学生选送至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永靖中学、永靖县移民中学就读。

  “今年春季学期,全县教师3月初全部到岗上班,深入适龄生家中宣传政策法规,对全县适龄生入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东乡县政府党组成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马自东说,“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更得加把劲,把工作做得更实,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转自 《人民日报》(2020年09月17日 第 07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复赛在兰举办 6支参赛队入围决赛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复赛在兰举办 6支参赛队入围决赛
  • 兰州市民政局干部职工为支援陇南文县泥石流灾后重建捐款 兰州市民政局干部职工为支援陇南文县泥石流灾后重建捐款
  • 甘州:金秋收耕忙 甘州:金秋收耕忙
  •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将于9月22日在兰州开幕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将于9月22日在兰州开幕
  • 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怎么更安全?听听网信办主任怎么说 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怎么更安全?听听网信办主任怎么说
  • 【2020网络安全周·电信日】动画|火眼金睛,电信诈骗无处藏 【2020网络安全周·电信日】动画|火眼金睛,电信诈骗无处藏
  • 政府主导 创新驱动——兰州智慧停车建设开创崭新局面 政府主导 创新驱动——兰州智慧停车建设开创崭新局面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
2   林铎强调: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
3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4   易地搬迁进小康
5   汽车跑得快 全靠“数据”带——西部网
6   甘肃省清水县小河新村发展农村电商 直
7   中国西部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8   兰州市民政局干部职工为支援陇南文县泥
9   一技傍身 脱贫有“术”——甘肃省东乡
10   陇中“安定”护黄河生态
11   博峪三“变”
12   甘肃:牢记嘱托抓落实 富民兴陇奔小康
13   兰州市举行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
14   宕昌:科普宣传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15   甘州:金秋收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