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好产业+好干部 让榆中北山村民走上致富路

20-09-14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好产业+好干部 让榆中北山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跟踪采访见证当地可喜变化

魏常明与村民探讨甘草成色

北山村民在合作社挖甘草

高银帮村民收胡麻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根据中央农办和省委农办、省委宣传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总体部署,从9月10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集中宣传报道工作。本报自今日起开设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专栏,全方位宣传展示全市“三农”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

  兰州晚报讯9月1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走进榆中县北山地区,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见证当地农民群众的可喜变化。

  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从兰州市区驱车出发,走过层层蜿蜒的盘山路,两个多小时后,便来到了榆中北山,这处昔日因贫困出名的干旱山区,如今又因产业扶贫富了起来,也热闹了起来。

  马兴同在这里生活了53年,其所在的中连川乡黄蒿湾村曾是该县的“深度贫困村”,村民靠天吃饭,一年收入勉强够糊口。可自从2014年到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务工以来,每月4000多元的收入让他也成了“拿工资”的人,生活也日渐富裕。“家里有40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还能有2000元的分红,现在两个儿子在外务工,我们老的在家挣钱带孙子,日子好得很。”马兴同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春季种药材、夏季除草、秋季采收、冬季加工,一年都有忙不完的活儿,不愁没钱赚。

  “我们每天车接车送,早上7点把村民接到地头,晚上6点再挨个送回家。”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常明告诉记者,如今正是秋季采收甘草的时候,合作社每天有40多台挖机、300多名工人在地头忙碌,“干活的工人都是来自附近乡镇的村民,不管是六七十岁的妇女,还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儿,只要愿意来的,都可以。大家都富裕了才是真的富。”

  据了解,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目前种植中药材总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千亩连片种植基地12个,带动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达到17万亩,示范辐射范围遍及榆中北山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等5个乡镇15个村。近年来,由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按照“折股量化、配股到户”的方式,扶持201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722亩。并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扶持带动85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9000余亩,广泛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全产业链务工总人数常年保持在300人以上,每年务工性工资支出8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增收,务工农户人均增收1.25万元。

  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

  扶贫要有好项目,更离不开好干部。2017年8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高银被选派到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我刚到这里的时候孩子刚出生两个月,现在都上幼儿园了。”在庙咀村村委会办公室,高银和几十公里外的儿子视频,孩子始终不肯叫“爸爸”,让他既懊恼又自责,“见得太少了,对我就像陌生人。”

  “高队长就像自家亲戚,没有架子,经常帮我们干活儿,一直为我们加油鼓劲儿。”9月10日,庙咀村庙咀社村民李树文在地里收胡麻,对高银帮忙举动一点也不推辞,在他看来,这个城里来的干部现在成了地地道道的村民。

  三年来,高银把所有时间和心思都留给了庙咀村。驻村以来,他筹措资金3万元帮扶3户扩大养殖,还通过收购秸秆和苜蓿带动村民收入增加。对9户建档立卡户安装光伏发电,进一步提升收益。对全村66户建档立卡户争取扶贫贷款300余万元用于农业和产业发展,发放“互助贷”8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民发展的“瓶颈”。2019年,全村75户建档立卡户享受扶贫部门种养殖补助扶持资金20万元,进一步解决了农户发展种养殖的资金缺口。同时,高银还联系帮扶单位高新分局为30户建档立卡户捐助500余只鸡苗,人均可增加收入800余元,并结合当地实际,帮助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引进陇薯10号高产土豆籽种,亩产增收1000余元,通过甘肃美菜电商销售平台进行常年销售渠道,每年可解决100吨土豆销路问题。争取财政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及合作社21万元,每年为6户未脱贫户和巩固提高户每年分红21000元。2019年村上人均收入比2016年增长了100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2.99%降到2019年的0.18%以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甘肃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甘肃
  •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 前方高能!请谨慎进入—— 9.15,爆款、爆价、爆量、爆买的直播来了! 前方高能!请谨慎进入—— 9.15,爆款、爆价、爆量、爆买的直播来了!
  • 林铎: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林铎: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 兰州市举办“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 兰州市举办“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
  • 兰州市为桥面破损天桥补容美颜 兰州市为桥面破损天桥补容美颜
  • 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兰州市建筑日照分析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卧龙沟3号
2   饭菜“瘦身” “光盘”流行——西北师
3   【记者手记】帮到点子上 扶到关键处
4   甘肃丝路电子商务 为入孵企业进行“保
5   兰州榆中县多举措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6   “科技进学校”工程 让孩子们体验到科
7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
8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
9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
10   兰州红古区召开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
11   兰州市科技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
12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13   全方位维护网络安全
14   坚持依法管网治网
15   王瑞芬:靠实责任形成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