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不悔三尺台 无言写大爱

20-09-10 10:0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不悔三尺台 无言写大爱

  不忘初心,扎根讲台育桃李;倾尽韶华,守望校园花芬芳。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

  在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和耐心陪伴。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坚守在教学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崇高的师德、浓浓的师爱,书写着自己无悔的教育人生。屈红 根扎乡野 心向远方文/图 本报记者 曹康

  从教23年来,他扎根山区、挥洒青春,用爱和初心守望着贫困乡村的教育。他说,要把爱心贴近童心,激励学生快乐学习,幸福生活。他曾荣获“陇原名师”荣誉称号,多次被省、市、县评为优秀教师、模范教师、教学能手和师德标兵,他就是宁县南义初级中学教师屈红。

  屈红出生在宁县金村乡崔塬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贫困乡村的孩子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1997年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从事了农村教育,毫不保留地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浇灌着这片养育过他的土地。

  “我本是农村孩子,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我要立足教师岗位,为家乡教育尽一点绵薄之力,让孩子们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有一个幸福美好的人生。”屈红说。

  抱着这样的情怀,屈红将所有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他曾先后在宁县九岘初中、春荣初中、南义初中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面对班上存在贫困学生和留守学生的实际情况,他经常对学生嘘寒问暖,走访家庭,不仅时刻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还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

  2006年的一天,班上的学生刘文才上课时晕倒,屈红来不及通知家长,马上自掏腰包租车将学生送往县医院,背着学生上楼下楼就医检查,学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在课堂教学中,屈红以“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的科研思想为动力,力求构建开放互动式课堂,经常采用 “树、瞄、击、检”打靶式教学法。他的语文课,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我感觉屈老师的语文课上得特别好,将语文的艺术之美、准确之美、形象之美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我以前是一个不爱学习语文的学生,但是自从屈老师给我们上语文课后,我喜欢上了学习语文。”南义初中学生张文帅说。

  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屈红不断进行“充电”,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提升和理论知识学习,探索和研究新时代教育规律。在长期的语文教学实践中,他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理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主讲的多节优质课分别获得省市级奖励,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各类省市级教育杂志上发表,并获得了众多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11年和2014年,他两次被庆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模范教师,201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陇原名师”。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成绩,屈红并没有停滞不前,相反他还不断强化教研教改,加强青年教师的专业引领和培养,全力改进课堂教学结构,切实优化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带领全校教师研究并初步形成了切合学校实际并具特色的“学-导-练-悟”高效课堂教学体系,为学校乃至基层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屈老师带领我们年轻教师研究教材、钻研教法,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南义初中教师刘丽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屈红老师多年以来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他热爱教育事业,业务能力精湛,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主持并参与教研教改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荣获多项省、市、县级奖励,深受师生好评,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四有好老师’。”南义初中校长许小勇这样评价道。

  现如今,屈红既是普通的科任教师,又是教学的管理者,虽然岗位变了,但不变的是他对教育的赤心。他培养的学生有很多已经走出了大山在各行各业工作。谈及未来,屈红告诉记者,他会继续奋战在一线,为贫困农村教育发光发热。“我认为一名教师真正的乐趣和价值就应该体现在三尺讲台上,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会一如既往扎根在农村教育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奋斗在讲台上,同时我会更加注重青年教师的成长,和他们一起钻研教育教学,使他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中,能成为教学骨干和课改能手。”屈红如是说。

  沈涛 做先进教育的领航人文/图 本报记者 杨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经典诗句,也是环县二中教师沈涛从教多年的真实体会。

  2005年,从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的沈涛年仅23岁,原本家在环县的他却背上行囊去了新疆,在新疆哈密石油高级中学开启了他的执教生涯。

  三尺讲台,对沈涛而言,就像舞蹈老师踏上了舞台,所有知识点就像跳动的精灵全部闪现出来,孩子们总是听得聚精会神。本以为向学生传授知识就是他的本职工作,殊不知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对教育的认识。

  有一次,沈涛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翻开课本慷慨激昂地一挥手,正准备开始讲述自己精心准备的地理知识,可是手划过去的方向,有一个学生的座位是空着的。后来才得知,这位同学犯了错误,校方决定开除这位同学。了解到情况的沈涛立马走访学生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细致入微地对学生进行开导和教育。接着,他又与校方沟通做工作,最终如愿将学生带回到课堂上。

  “不轻易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是我作为教师的职守。”沈涛说。

  2006年至2010年,沈涛在甘肃省永昌县四中任教。他以踏实勤奋、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用青春写下一首人民教师朴实无华、乐于奉献的赞歌。2010年8月,因为工作需要,他又踏上归途,回到家乡环县任教。

  10年弹指一挥间,沈涛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和培训,先后前往丹麦、芬兰等国家和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福建教育学院、陇东学院等学校参加业务培训与学习。在长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以出色的教学水平征服了学生的心。

  同学们经常这样说,“沈老师大度率直,上课时,常常夹着书快步走入教室,从不拖泥带水。”“听沈老师的地理课可真是一种享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沈涛多年来的从教原则,他时刻严于律己,学以致用,经常归纳总结,不断提升自己,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四有”教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8年5月、2019年6月,在第十二届、十三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中,沈涛两次荣获指导教师一等奖,并被两次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和“全国科教先进校长”称号;2018年4月,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他指导学生的科学竞赛项目“乒乓球捡拾器的改进”荣获一等奖,他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如今,作为教研组长、主管教师队伍建设的副校长、庆阳市教师培训专家团队专家以及环江名师,沈涛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沈涛不仅是学校教师们生活中的益友,更是工作中的良师,他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广博的理论知识、耐心细致的态度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他在教研组内采取每周说一节课、听一节课、评一节课、示范一节课的措施,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他多次在市、县教学研讨、教师培训活动中做示范课和专题讲座,积极承担教师培训任务,一起参与的教师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5个“教师节”时,他深情地写下对未来的期许:“我要更深地扎根于教育这片热土,用我全部的生命,为可爱的学生奉献我的青春和才智!不管未来有多么遥远,不管过程有几多艰辛,春华秋实,我们共同走过。”

  卿小霞 让孩子们爱上英语课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米静

  1989年,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和憧憬,从庆阳师范毕业的卿小霞,回到了家乡的合水县幼儿园任教。“因为实习得很扎实,所以第一堂课并不紧张。”谈起教学生涯中的“第一堂课”,卿小霞的语气中带着自信和从容。

  刚开始工作的卿小霞热情非常高,为了使自己迅速地融入教师这个角色,卿小霞一心扑在教学上。白天,她同孩子们互为伴侣,打成一片;晚上,她在灯光下潜心学习教育理论,钻研教法,直到深夜。

  经过不断努力,2004年7月,卿小霞取得了陇东学院英语专科学历,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卿小霞被调到合水县何家畔初中教英语。

  “那时候的教学设备和现在是没有办法比的,学校没有多媒体,除了课本,就只有几台录音机。”回想起当初的教学条件,卿小霞感慨万千。为了能够弥补教学硬件上的短板,让学生有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她在教学方法上想办法,自制教具,画了大量的简笔画。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她采用情景教学法,模仿较为真实的生活场景,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课本剧。就这样,通过她的辛勤付出,她的课堂渐渐地活了起来,教学成绩也越来越好,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在学校举办的英语演讲赛中,卿小霞所带的学生包揽一、二名的好成绩,毕业统考成绩位居全县前列。2004年,卿小霞被评为合水县初中英语优质课教者。

  “我喜欢和孩子打交道,跟他们在一起我永远是轻松、快乐的,不管教学多么辛苦,每当看到他们那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我就会很开心。”卿小霞说。

  2006年,卿小霞调入西峰区东方红小学教学,面对70多人的大班,她率先提出小学英语大班教学中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倡导“兵教兵”的教学方式,把课堂交给了学生,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学好英语的前提应该是让孩子喜欢上英语,那如何喜欢上英语呢?我觉得应该先是喜欢课堂,所以我很注重在课堂上的互动,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卿小霞说。

  为了提高学生的识记能力,正确地掌握英语单词的发音和拼写,卿小霞整合教材,建立字母组合和单词发音之间的直接联系,达到听音能写、见词会读,最后形成快速记忆单词的效果。

  卿小霞还把音乐、游戏、画画、猜谜、竞赛等多种方式融入课堂中,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学习兴趣浓、积极性高,她所带班级教学成绩位居平行班级前列,并多次在本校送教下乡活动中承担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

  在东方红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赵艺的眼里,卿小霞是一名非常随和的老师。“卿老师在课堂上很幽默,她经常会设置很多小情景让我们来练习英语口语,有时候也会给我们讲小故事,再把英语单词穿插进去,所以有的单词我们印象非常深,卿老师的课堂很轻松,同学们都很喜欢上英语课。”

  “一开始并没有想着自己会成为一名老师,只觉得它是一份工作,要认真做好。但在教学生涯中,慢慢地被学生喜欢,被家长认可,我特别有成就感和荣誉感,感觉这份职业真的很伟大。”卿小霞说。

  2015年,因为教学需要,学校要派一名老师去环县支教,她把即将高考的儿子交给了丈夫,毅然决然选择去环县。刚到环县,卿小霞的心理落差很大,由于英语教学资源匮乏,学生对英语知识掌握得的并不是很好,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在自己支教这段时间里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给学生打一个好的基础。

  从教31年的卿小霞,已有十多篇论文、教学案例获得省、市级奖项,8项省、市级课题通过鉴定并获奖,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已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2019年9月,卿小霞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中小学“陇原名师”。她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成为一名负重前行的强者。她不忘初心,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教育赞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今年已创建清洁村庄50个
2   西峰区教育大会暨庆祝 第36个教师节表
3   庆阳二中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
4   庆阳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大型 衡器检定
5   庆阳市向民主党派工商联 无党派人士通
6   庆阳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7   西峰 “输血”+“造血” 脱贫摘“穷帽
8   甘肃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
9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
10   雷思维到庆阳调研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实
11   贠建民卢小亨会见在甘外国专家 “外国
12   全国青少年及社会足球发展调研 “走进
13   李银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14   卢小亨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15   贠建民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