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松坪村的“五小产业”致富经

20-09-08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山深处藏百花,百花丛中酿甜蜜,山中应有山中宝,林下产业鼓口袋。金秋时节,山花烂漫,青山环抱的松坪村群众又迎来了采摘季,山中的五味子、松籽、中草药、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已成熟,武都区马营镇到处呈现出丰收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马营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采取“政策上扶持、资金上倾斜、市场上引导、科技技术指导”等举措,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发展“小经济”,以政府贴息、优惠利息、贷款补助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五小”产业,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蓄足经济发展后劲,让“五小”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大作为”。

  在马营镇松坪村,除了“户户门前有风景”外,“家家庭院出效益”,也是他们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特色。村民们充分发挥连接集镇、交通便利的优势,通过土地租赁、自留地或闲置房屋建设小作坊、小庭院、小加工、小养殖等小产业经济,优先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也提升了村庄内涵,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家庭经济业态。去年,松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00元。

  “暴洪灾害过后,我村的道路几乎全部冲毁,多亏政府及时抢修,正好赶上我们松籽收货的好季节,路通了,我们也能卖个好价钱”,松坪村贫困户李学明高兴的说。李学明家有6口人,儿子出门务工,儿媳照看两个孙子,他和老伴俩人现在采摘松籽2吨多,预计采摘完毕收入6000元左右。据估算就松籽这一项收入户均5000计左右,产值达100万。

  大好的山水馈赠当地勤劳人民,林下经济形成小产业,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五味子、土三七、竹子、扫把、土蜂正是喜获丰收的好时机。疫情期间,松坪村党支部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老人发展扫帚产业,制作好的扫帚由村集体统一收购,加之镇上统一采购和积极推介,不但让竹草变废为宝,还增加了农户收入。贫困户张学彦3口人,儿子务工外和老伴俩人农忙外编扫把3000余把,编背篼100余个,收入2万元左右。

  松坪村自古就有养殖土蜂的传统,去年以来,通过政府整合和产业资金的扶持初步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松坪村乐园养殖合作社掌握了中蜂科学活框饲养的技术,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共养殖土蜂1000余箱,产值120万元,带动贫困户42户,增加收入1200元左右。

  近年来,松坪村以村支部为核心,依托产业扶持和自然赋予走出一条“生态收益+林下经济+手工编织+中蜂养殖”脱贫致富之路,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天然林23000亩左右,实施退耕还林累计2100亩。目前,全村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实现了小产业完成大脱贫。

  通讯员 张虎伟 胡云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钟长鸣律行 先进引领促效——“红与黑”助力兰州公安交警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警钟长鸣律行 先进引领促效——“红与黑”助力兰州公安交警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19年锲而不舍 命案凶手终落网——永靖县“9.20”谜案侦破纪实 19年锲而不舍 命案凶手终落网——永靖县“9.20”谜案侦破纪实
  • 点赞!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点赞!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 拒绝餐饮浪费 甘肃多所高校多举措节约粮食 拒绝餐饮浪费 甘肃多所高校多举措节约粮食
  • 甘肃省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开始 严查收红包收回扣诱导医疗等行为 甘肃省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开始 严查收红包收回扣诱导医疗等行为
  •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文旅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
2   民乐:“土蛋蛋”变“金蛋蛋” 千亩马
3   徽县:永宁辣椒获丰收 日子越来越红火
4   武都:藜麦飘香喜丰收 拓宽产业扶贫路
5   武都:松坪村的“五小产业”致富经
6   金塔:融合多业态 旅游业“新”效迭出
7   宕昌下付村:小小树莓果拓宽农民增收路
8   高台巷道镇:“多元联动”蹚出乡村治理
9   瓜州: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10   武都:加强冷链食品检测 守护市民“舌
11   肃南明花乡:志愿红添彩“文明城”
12   山丹东乐镇:生态宜居村庄让群众生活实
13   高台: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14   肃北:不动产办税实现“零见面”“指尖
15   临泽:流沙河流域生态恢复综合治理 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