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下付村:小小树莓果拓宽农民增收路

20-09-08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走进宕昌县南阳镇下付村莓园,只见绿海荡漾,一株株树莓树上,缀满了一串串红珍珠似的树莓果,齐人高的树莓园里人头攒动,笑声欢畅。树莓园的路边摆满了工人们刚刚采摘的一篮篮树莓,散发着诱人的果香,让人馋涎欲滴。

  南阳镇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效益高、市场前景好、适宜当地种植的树莓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新路子。

  陈淑红是下付村二社社长,入秋以来,她一直带领村上的十多名妇女参加果园采摘。尽管树莓是刺棘类苗木,弄不好会扎手,但大家还是兴致很高。“今年树莓园大丰收,用工量增加。我们这些留守妇女不用出门打工,在合作社务工也可以多挣钱。”陈淑红说。

  “不需要出远门,在合作社务工,还可以方便照顾家人。”刚刚到树莓园务工的付照红说。

  宕昌县南阳镇下付村党支部围绕产业扶贫,借鉴“三变”改革经验,成立下付村杨俊兰农业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3月,村办合作社挖掘当地资源优势,按照“独一份”、“特别特”等思路,将82.8万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引进栽植树莓,创建产、研、销为一体的综合树莓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136户594人。今年,又扩大栽植100亩,总面积达到200亩。

  合作社负责人杨俊兰是下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全镇惟一一位女支书,作风沷辣,快人快语,把全副身心投入到树莓产业发展中。“我们村土地面积少,贫困面大,群众增收门路不广。为解决群众增收难题,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引进试种树莓,今年看来,取得了大丰收,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杨俊兰说。

  树莓是一种经济果树,种植成本低、见效快。树莓果品批量投产后,贫困户可通过多种途径增收。树莓果品为绿色无公害食品,营养价值高。在抓好树莓园建设的同时,镇村党组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发树莓特色产品,解决部分农户务工就业问题,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一年来,合作社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发出树莓鲜果、果浆、果酒、树莓罐头、树莓饮料等系列产品,开辟了树莓产业市场空间,带动农户走上一条特色可持续、可复制、可发展的致富之路 。2019年共采摘树莓鲜果2000多斤,试产果酱500斤,果酒500斤,罐头300斤。今年8月下旬开始,树莓园开园,目前已采摘树莓鲜果5吨多,预计总产量50吨以上,将批量生产树莓系列果品,同时面向市场销售一部分鲜果,满足市场需求。

  “贫困户将富余土地按照资源变资产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每亩每年分红100元-500元。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积极开展树莓种植、基地管理、采摘等劳作,按照投工投劳的形式,按每天每人不低于80元发放务工费,预计出工贫困户每年增加务工收入2000元以上。”杨俊兰这样盘算着合作社的效益。

  镇党委书记王玉全说,“下付村村办合作社发展树莓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既为村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凝聚党员群众,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提供了保障,也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下一步要在全镇推广下付的做法,带动全镇产业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讯员 刘治学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钟长鸣律行 先进引领促效——“红与黑”助力兰州公安交警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警钟长鸣律行 先进引领促效——“红与黑”助力兰州公安交警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19年锲而不舍 命案凶手终落网——永靖县“9.20”谜案侦破纪实 19年锲而不舍 命案凶手终落网——永靖县“9.20”谜案侦破纪实
  • 点赞!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点赞!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 拒绝餐饮浪费 甘肃多所高校多举措节约粮食 拒绝餐饮浪费 甘肃多所高校多举措节约粮食
  • 甘肃省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开始 严查收红包收回扣诱导医疗等行为 甘肃省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开始 严查收红包收回扣诱导医疗等行为
  •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警钟长鸣律行 先进引领促效——“红与
2   刚刚,甘肃这些抗疫先进个人、集体等受
3   甘肃兰州: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已处
4   19年锲而不舍 命案凶手终落网——永靖
5   点赞!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
6   甘肃:精心打造文旅融合典范,着力办好
7   拒绝餐饮浪费 甘肃多所高校多举措节约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川添秀色 碧
9   金昌市不断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
10   甘肃医卫丨小儿肚子疼 可能是肠道淋巴
11   前六月金昌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
12   甘肃医卫丨糖尿病患者易骨折 补钙是关
13   平凉市党政考察团来金昌市考察
14   甘肃省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开
15   “甘肃服务”走向世界 ——我省服务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