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川添秀色 碧水映蓝天——生态文明建设让金昌绿染戈壁景满城

20-09-08 10:3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山川添秀色 碧水映蓝天

  ——生态文明建设让金昌绿染戈壁景满城

  金昌日报记者 陈建中

  秋日,整治后的原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煤矿、兆田煤矿等18处采矿类项目的矿点,放眼四顾,层峦叠翠,是心旷神怡的“生态绿”;市区紫金苑景区、龙泉公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天朗气清的“天空蓝”……

  拥抱新时代,标定新坐标。党的十九大以来,金昌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刻在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着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金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位推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8月11日,市委书记张永霞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等再次来到我市永昌县境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就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修复工作进行调研。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都要过问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修复情况,每季度深入实地调研察看。”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胜春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金昌市制定出台了《金昌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金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金昌市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制度性文件,逐步构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真正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对照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台账,金昌市依法拆除18处采矿类项目的矿点生产生活设施,并已完成井口填埋封闭、地形地貌恢复、植被恢复等工作;2个水电类项目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金昌境内的20宗矿业权已全部关闭退出。依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相关部门对涉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12名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在停止一切形式天然林采伐、实现森林资源“零消耗”的基础上,金昌市对保护区内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全面停止审批;全面停止保护区内探矿权、采矿权新立和延续;坚决打击取缔保护区内无证非法探采活动。对保护区内所有水电、河道采砂等项目进行了全面核查整改,对历史形成的探采遗迹进行综合治理、逐步恢复自然生态。

  截至目前,金昌市在境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完成人工造林1.62万亩、封山育林6.34万亩,恢复生态植被面积86.11万平方米、种植芨芨草等28.78万墩、播撒草籽24.06吨、设置生态护坡袋13.36万个。

  全民动员,植树播绿构建城市绿色生态

  秋日,市区西侧龙首山下的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丹枫如火、漫山红遍。

  这里,有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李洪启种植的“洪启林”,有金川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公司团员青年种植的“青年林”,也有驻金部队、金昌军分区官兵种植的“军企共建林”,以及我市团员青年等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栽植的“地企共建林”。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金昌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开展园林绿化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化总量,努力将金昌建设成为一座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结合自然地貌和城市空间布局,制定了以“山、水、林、矿、城”为主线,“依山借川环廊、沿路拓绿穿城、托城缀绿布点”的城市绿地规划纲要,编制完善了《金昌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以及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建设等专项规划,依法划定了城市绿线和蓝线。突出“一环、五区、五带、多点”的多层次景观格局,积极构筑了以生态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防护林带、隔离带为主体的城市生态圈。

  坚持项目带动,以金川公园、金川科技广场、长泰园、金水湖景区、龙泉景观带、新华路中段景观带、北部防护林、金川国家矿山公园、龙首湖景区、金川河河道治理“十大景区”绿化项目为依托,实行大规模绿化建设,增加城市绿化用地,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形成了以庭院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公园绿化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化格局。“出门见绿”正在把绿色城市建设成果转化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市民在快节奏城市生活中满足休闲需求。

  如今走在金昌街头,繁花竞放、风光如画。曾经以灰、白为主色调的戈壁小城,如今“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业已变身五彩斑斓的“西部花城”,呈现出最美的幸福底色。

  勠力同心,夯实生态建设“绿色根基”

  污染防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污染防治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金昌市全面打响、精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生态建设“绿色根基”。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围绕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金昌市层层分解靠实环境保护责任,系统谋划开展祁连山生态修复、水源涵养、清洁能源推广、水资源节约利用等根本性、长远性工作。2015年以来,全市用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的各类资金达18.38亿元。特别是金川集团公司先后投资50多亿元,实施“碧水蓝天十大工程”、环境污染治理三年达标工程和环境质量提升工程,使市区环境污染得到根本治理。

  没有制度保障,绿色发展理念就是空中楼阁。新的考核评价机制,正是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中的一根“大梁”。2017年底,金昌市制定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先后两次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类指标在县、区考核中的赋分权重由12%提高到20%。并将市直部门纳入生态环保考核范围,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类指标赋分权重达5%,以考核促进县区和各部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同时,金昌市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境监管机制,研究出台《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33项工作方案和规范性文件,完善了严格监管与有效激励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金昌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开启生态保护红线战略,将重要生态空间进行严格保护;实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明确生态“管家”。

  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万工程”经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投资近5000万元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农村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大力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全面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位一体”循环体系建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5%,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达到87%。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沿着现实的脉络,细数来路的点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引领金昌发展,扮靓祖国镍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