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做好服务“店小二” 扮演企业“贴心人”

20-09-04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2019兰州新区

  原标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流企业落地开花

  兰州新区做好服务“店小二” 扮演企业“贴心人”

新区深化放管服政务大厅加快办证流程

扫码办事方便多了

  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重中之重。兰州新区建设十年来,新区以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为目标,在诸多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出一系列商事改革措施,使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幕幕改革“变奏曲”在秦王川大地接连上演,为国家级新区的快速发展带来新动能。

  1

  一揽子“硬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为了让落户新区的民营企业留得住、高质量快速发展,近年来,兰州新区立足“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把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新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健全制度政策体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做实减税降费举措、优化企业服务方式等一系列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减负”、“保驾护航”,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年初,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查小兵,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股权质押申请,直接在新区政务中心大厅快速办理了股权质押业务。“简化股权质押办理流程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节约了一万多元的融资成本。”查小兵说,“新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企业也能安心谋发展。”

  创环境,制度先行。近年来,新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等“1+N”政策体系,推出一揽子“硬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同时,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地区,兰州新区还先后出台《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导则》,制定产业项目鼓励、限制、禁投“三个清单”,进一步扩大民营资本投资范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梳理改革事项51项,于2018年6月颁发全省首张“证照分离”营业执照,为破解民营企业“准入不准营”提供了“新区经验”。新区深入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推出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容缺登记”制等27条改革措施,建成全省首家“不打烊”自助政务大厅,开通“微信办照”,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和开办企业全流程自助办理。

  据统计,截至2020年初,兰州新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797户,占新区市场主体的91.9%,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兰州新区最具创新、最有活力、增速最快的市场主体。

  2

  布局先进产业,世界一流企业落地开花

  据了解,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开展项目“不见面”审批,在甘肃率先启动“项目生成”、“一张蓝图”、“区域评估”3个系统应用,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全程网上流转办理,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此外,支持供应链融资、设立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续贷和展期业务等,为企业健康发展打通融资“生命通道”。

  2020年7月,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高铁导线项目投产。其生产的合金接触网线材和合金吊弦线,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及高速铁路领域,将有力促进高端金属合金材料技术在兰州新区快速转化。

  这么大的项目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如期投产,项目背后大量的协调、配合、服务工作可想而知。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蓓告诉记者,该项目能顺利投产,除了当地便利的区位、原材料配套外,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惠企措施和便利营商环境。

  正威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正威集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兰州新区布局的重大项目。目前,正威兰州项目公司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甘肃省民营企业排行榜第一名,连续三年实现营业收入过百亿元。

  正威国际、华为云计算、中科曙光……由于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近年来一个个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不约而同在兰州新区布局先进产业,仅2020年上半年,兰州新区有3批76个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涵盖了绿色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绿色生态产业,总投资达248亿元。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2%,继续领跑国家级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3

  多扶持、少税费企业经营成本持续降低

  企业运营成本低,则企业活力、竞争力相应增强。所以一个地区企业运营成本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投资意愿。数据显示,兰州新区规划的5000亩云计算产业园已吸引了中科曙光、华为云计算、清创云计算、拜尔云计算等21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260亿元。

  电价,无疑是这些项目云集兰州新区的重要因素。目前,新增大工业电价已降至每度0.35元,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更是降到了0.28元。这些项目满负荷运行耗电量将达到200亿千瓦时,兰州新区将跻身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行列。

  以打造“运营成本最低”国家级新区为目标,兰州新区持续下调水、气、暖、运、住、行等要素价格,企业运营成本一降再降。此外,通过实施机构改革,兰州新区还全面减免了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因此又减少一笔支出。

  做“减法”的同时,兰州新区还致力于做好“加法”。去年,兰州新区全面梳理和升级招商引资政策,出台了具有普惠性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只要在兰州新区投资经营、为新区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不分新老、大小、性质,均按照投资、税收、科技创新、就业贡献,全部给予扶持奖励。

  2020年9月1日,兰州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兰州新区在政务管理效力、产业发展实力、商业可塑活力、社会发展推动力、城市品牌影响力等指标中脱颖而出,入选“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域)”榜单。意味着兰州新区已成为全国机制最活、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地区之一,兰州新区又一次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让世人瞩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舞动敦煌弘扬敦煌服饰文化 舞动敦煌弘扬敦煌服饰文化
  • 苏武沙漠大景区 观星小镇奇幻无比 苏武沙漠大景区 观星小镇奇幻无比
  • 陇南市两当县灵官村 山美峡美,人在画中 陇南市两当县灵官村 山美峡美,人在画中
  •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落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落
  •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香味在风中飘 秦人故里礼县的街边美食
2   【溯源甘肃】青铜文化的甘肃印迹
3   金秋九月 焉支山景区对教师免费
4   总投资12.46亿 大敦煌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5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6   舞动敦煌弘扬敦煌服饰文化
7   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
8   苏武沙漠大景区 观星小镇奇幻无比
9   甘南州迭部县谢协村 格桑花海中的藏式
10   陇南市两当县灵官村 山美峡美,人在画
11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
12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13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14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
15   天水市秦州区李官湾村 云端上的村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