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落

20-09-0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落

  少了城市的喧闹,多了一份宁静;少了林立的高楼,多了苍翠的山林;少了车轮高速的运转,多了一份夕阳中羊牛下来的放松和舒适……这就是乡村,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朱家沟。郭林摄

  溪流潺潺,从牛头山脚的峭壁悬崖狭隙间叮咚奔涌而来,绵延不断,构成了风景如画的康县朱家沟村的主脉络。2017年,朱家沟村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仍然较完整地保存了古道、古宅、古泉等极具茶马古道文化建筑风格的特征。

  朱家沟村,是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中传承保护与开发农耕文化最为成功的典型。在朱家沟村口,有一棵高约20米、四五人合抱不过来的古麻柳树,苍健的树枝向四面展开,犹如擎起的一把绿色巨伞,静静守护着这座古老而神秘的村庄。

  小村内溪流潺潺,堆砌成的一池池碧波,宛如一方方青色石砚。水溪两边草木葳蕤,一座座康县风格的民居,依着沟溪两边的坡地鳞次铺开,带给人一种景无尽意的感觉。而那些用黄泥巴粉刷过的农舍外墙,单一的色调更显沧桑古朴,为朱家沟增添了厚重的农耕韵味。

  朱家沟最值得一游的是坐落在村中央的沟溪半坡上的朱家大院——一出三进的四合院,青石台阶,象拱石鼓,还有高大的门楼等,让人瞬间感觉时光倒流穿越了百年时光。沿着房屋两边的石条台阶而上,便步入了朱家大院大门。穿过套厅,来到大院中央,可见五间正房,面阔三间,正中一间有六扇两开的木门,门头上刻有“积善余庆”四个大字,两旁是透雕窗花。

  院里有倒房三间,正中一间为大门过厅,门头悬挂着刻有“玉树生香”字样的匾额,所有房屋的栏板均用凤纹雕饰,相当精致。有专家来此考察,称朱家大院是秦巴山区人文居住环境民居的精品之一。朱家大院还是朱家沟村所在的岸门口镇曾为西北纸张交易市场的缩影,对于研究康县茶马古道是不可多得的实证遗存。  

  五福临门民宿处于这个美丽小山村一隅,客房分别冠以扶犁、采菊、清泉、晨昏、鸟啼、虫鸣、账房等名称,居住在这里,可以听鸟叫、闻水声,回归自然,静养身心。

  美食推荐 在村子的美食广场,游客可以吃到“三层楼”面茶、豆花(苞谷)珍珍、粉鱼、腊猪腿炖萝卜干等地道的康县美食,让你大快朵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申请试运营票价 门票:80元/人次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申请试运营票价 门票:80元/人次
  • 临夏州东乡县境内的山乡云雾翻腾 临夏州东乡县境内的山乡云雾翻腾
  • 兰州市“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全面完成 兰州市“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2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3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
4   天水市秦州区李官湾村 云端上的村庄
5   400余名浙江游客走进天水游美景
6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7   嘉峪关市签订15亿元“一带一路”引资项
8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甘
9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甘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
11   捕杀野生岩羊食用并贩卖 白银景泰一对
12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13   兰州树屏丹霞:生态丹霞 水映丹霞
14   白银靖远会宁3.5万农民搬离穷窝开启新
15   兰州树屏丹霞景区申请试运营票价 门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