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外纳镇张河坝村第一书记王小玲的艰难进村路

20-09-03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王小玲,武都区文体旅游局派驻外纳镇张河坝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还没有结束,担任“普查员”的他们,部分还在他乡继续留守做数据审核。回家的队员们背上的行李还没有来得及卸下,还没来得及看望一下自己的娘亲、没来得及……,便背起行囊又一次出发,奔赴驻村点——外纳镇张河坝村!

  在8.17暴洪泥石流发生后,王小玲急切的赶往自己帮扶的外纳镇张河坝村,她迈着沉重的脚步,踩着泥泞不堪的路,看着眼前的满目疮痍,脑海中时不时的回想起这条她用双脚丈量了近四年的扶贫路。这条路上有她洒下的汗滴,流下的泪水,有她和同伴的欢歌笑语、辛酸苦辣、似水年华,美丽的大白鹅、漂亮的蝶舞——梁山伯与祝英台,而可恶的洪水冲毁了这一切。透防沟,昔日干涸的沟渠,山洪累积已汇成汹涌澎湃的大河。通往张河坝的第一道关“坎”,透防“炸药厂”桥被冲毁,对面红土山体滑坡造成的淤泥足有50厘米深,一不留神就会掉进湍急的河流里,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淤泥中挪动着。

  潘家沟地段滑坡落石,感觉巨石在头顶摇摇欲坠,前方沟口流出的河水随时会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他们只有挽起裤腿、双脚扎进一尺多深的水面趟过去。

  沿着滑坡路段继续前行,走过潘家沟遇到了第二道严重的塌方路段,受损面积特别大,山上滑下来的一棵大树横拦在路中央,好像是专人放在险路口的“标识”,告诉行人“前方危险、禁止通行”!停下脚步,放眼望去,只能容一人通过,而且下面是悬空的!他们便一起手牵着手,紧靠着崖角佝偻着身躯渡过了第二道“坎”关。

  沿着滑坡路段继续前行,走过潘家沟遇到了第二道严重的塌方路段,受损面积特别大,山上滑下来的一棵大树横拦在路中央,好像是专人放在险路口的“标识”,告诉行人“前方危险、禁止通行”!停下脚步,放眼望去,只能容一人通过,而且下面是悬空的!我们便一起手牵着手,紧靠着崖角佝偻着身躯渡过了第二道“坎”关。

  远远看见一个人影在前面晃动“到了,到了,过了前面的河就到张河坝村了”边走心里边嘟囔着,怀着激动的心情,三步并作两步,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待走近一看,心有点酸酸的,路面全变成了河面。之前遥远的人影此刻也越来越近,我认真端详了一下,他是麻沟村的五保户聂保成,智力有点儿残疾,有言语智障,他远远的一直盯着我看,笑容满面的快步走到我跟前,吱吱哇哇的说着,用手在我眼前比划着,意思在告诉我“前方路不通,让我顺着坡走”。我顺着他指的方向,没走多远,他便拖着一瘸一拐的脚步赶到我的前面,给我带路。到了一个泥泞路,他便让我停下来等一会儿,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他便转身在河口抗起一块大石板,搬来一块又一块,堆放在岔路口搭成了石阶路。石阶路刚刚搭好,他示意,让我踩着这个“石桥”顺利通过这片泥泞路,我便顺着他的“心意”又渡过了第三道“坎”!

  我转身看了看,他正笑嘻嘻的朝我招手,日头正盛的正午,他的身影被拉的老长,危难时刻为“我”铺路, 甘心做脚下的“垫脚石”。小身材、大能量、搭石桥、度难关, 此刻,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通讯员 张瑾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减缴征收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减缴征收
  • 警徽在杨涝池村闪光发亮——记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驻丰台镇杨涝池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卢贵荣 警徽在杨涝池村闪光发亮——记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驻丰台镇杨涝池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卢贵荣
  • 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常态化运行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常态化运行
  • 甘肃省灾区通信“孤岛”全部抢通 甘肃省灾区通信“孤岛”全部抢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香菇产业喜丰收 农民致富喜开颜
2   民乐:多措并举力促重点项目建设
3   华亭:党建引领“蹚”出“三民治村”新
4   临泽鸭暖镇:土地集约化种植 激发乡村
5   康县阳坝镇:干群一心全力开展灾后自救
6   高台宣化镇:农闲经济红红火火
7   庄浪:多措发力稳就业防返贫
8   会宁: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9   民乐:发展特色产业 夯实增收基础
10   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渭源元古堆
11   民乐:强化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12   漳县:力拔“精神穷根”促脱贫
13   高台:“三个优化”提升技能促就业
14   群英奋起大潮涌---甘州区农业农村重点
15   泾川卢贵荣:警徽在杨涝池村闪光发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