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多措发力稳就业防返贫

20-09-03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顺民 张晓燕

  年初,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的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妇女丁玲燕,在村里的宫灯扶贫车间从事宫灯生产。丁玲燕所打工的上寨村宫灯扶贫车间,是庄浪县为了稳就业防返贫而扶持建办的。

  据了解,庄浪县现有人口45万多人,其中富余劳动力12万人。今年以来,庄浪县把稳就业作为防止返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采取建办扶贫车间、组织劳务输转、开发公益岗位等办法,力促全县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

  庄浪县通过资金扶持、减免房租、提供生产场所等措施,鼓励宋小霞、邵新文等返乡创业能人,在水洛镇、韩店镇、郑河乡等乡镇政府所在街道,建办扶贫车间55处,就地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20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20人,人均每月工资收入2600元,解决了不能外出务工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原在江苏电子厂打工的丁玲燕,在本村扶贫车间上班之后,每月能挣到2800元。照这样下去,她今年的收入不减少。

  开学了,永宁镇宋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彩霞,从务工地天津给家里打来一笔钱,支付孩子上学和日常花销。李彩霞是通过庄浪县组织输转到天津市务工的。脱贫摘帽了,脱贫成果需要继续巩固提升,尤其要帮扶2020年未脱贫户脱贫,预防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为此,庄浪县把劳务输转作为保收入防返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主动对接县内外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万多个,优先安置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的劳动力务工增收。

  严把务工出行健康关。庄浪县采取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输转的方式,让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从家门口直接输转到务工地,向天津、江苏、上海等地输转劳务工43批2292人。目前,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11.06万人(次),其中输转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劳动力4514人,全县劳务收入17.97亿元。

  因为会理发,南湖镇李湾村边缘户陈桃花被确定为李湾村爱心理发员,拨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她走门串户为村民理发,每月能领到500元报酬。在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当中,还有一部分劳动力脱不开家,不能外出打工。如何确保这些群众收入不减少?庄浪县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今年新开发了爱心理发员、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乡村疫情防控员等公益性岗位2708个,精准安置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的劳动力2458人上岗就业,力促他们脱贫,防止他们返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灾后重建的急先锋——记康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临夏县开展慰问演出系列活动
  •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主题党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七里河城管局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减缴征收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减缴征收
  • 警徽在杨涝池村闪光发亮——记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驻丰台镇杨涝池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卢贵荣 警徽在杨涝池村闪光发亮——记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驻丰台镇杨涝池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卢贵荣
  • 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兰大二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常态化运行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常态化运行
  • 甘肃省灾区通信“孤岛”全部抢通 甘肃省灾区通信“孤岛”全部抢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小番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   高台南华镇:明水村的华丽蝶变
3   临泽蓼泉镇:蔬菜产业铺就致富路
4   临泽: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新生活
5   定西三岔镇:小小金“耳朵”大大致富梦
6   临泽沙河镇:辣椒映红好日子
7   肃南白银乡:农牧民分红啦!
8   民乐:特色产业增实效 千亩马铃薯喜丰
9   高台罗城镇:“扶贫100”政策让贫困人
10   两当兴化乡:立体农业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11   徽县:香菇产业喜丰收 农民致富喜开颜
12   民乐:多措并举力促重点项目建设
13   华亭:党建引领“蹚”出“三民治村”新
14   临泽鸭暖镇:土地集约化种植 激发乡村
15   康县阳坝镇:干群一心全力开展灾后自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