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改革创新天地宽——白银市平川区毛卜拉村实施“一户一田”改革侧记

20-08-31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改革创新天地宽

  ——平川区毛卜拉村实施“一户一田”改革侧记本报记者 马军华

  中国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本报记者 马军华)走在毛卜拉村的乡间小道,放眼望去,齐整四方的田地、穿插有序的水渠、躬身忙碌的农民……就像一个个跃动的音符,在这片土地上奏出劳动者的乐章。

  2019年初,平川区共和镇为有效破解农村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农村发展动力不足难题,按照“小实验、大方向、做示范、探路子”的要求,通过支部引导、民主协商、群众参与等形式,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在毛卜拉村试点推行 “一户一田”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打消农民顾虑、提高改革积极性,在“一户一田”推进过程中,毛卜拉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互换并地,实现范围不变、二轮土地承包权不变、耕地用途不变,有效消除农民的顾虑。为破解土地产出不均衡的问题,村上统筹资金,改良土壤,提升土壤肥力,并对田、水、林、路进行集中连片,统一规划。同时,成立了白银润丰泽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甘肃馨康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白银毛盛农机服务合作社、毛卜拉村用水协会,把分散、低效经营的小农户聚集起来,集中由本村农机合作社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破解了农村劳动力外出“谁来种地”和“怎么种地”的难题,进一步推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让种地不再是难事,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在“一户一田”的基础上,毛卜拉村结合实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西红柿、苹果、花椒等特色种植产业,实行统一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由村集体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探索订单农业发展思路,扩大产品影响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户和村集体的收入。“土地细碎化整合后,一家种一块大田,方便了机械化作业,春种秋收省时省力。要是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把地流转出去也方便。”村民张秉发算了一笔账,“搞了‘一户一田’以后,自家以前的9块田变成了一块,沟渠、道路都是修好的,过去收割时要将4至5天才能完工,现在3个多小时就能收完,既省时又省力,农闲时还可以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毛卜拉村按照“政策不变、农民自愿、村民自治,成熟一组整改一组”的原则,推行“一户一田”后,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并有利于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为当地种植大户、经营主体、农业企业租赁承包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村共整合耕地1万余亩,村集体经济达到120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周宝平说,通过将农户原承包的土地全部收回整合后重新分配有效解决了村民务农东一头、西一块的不便利。全村原来的8756块土地已整合为802块,村民每户分配一块土地,引导外出农户就近流转,使单块土地最大面积达到20多亩。同时,由村集体集中流转土地500亩,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确保村民共同收益。下一步,毛卜拉村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引领带动群众培育发展千亩苹果园、千亩花椒园、千亩西红柿园,实现农业现代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品牌化、销售订单化,真正实现“一村一田”“一村一业”,最终达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陇南:我们开学了 甘肃陇南:我们开学了
  •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 海报丨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海报丨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组图)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组图)
  •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战高台》11月即将开拍(视频)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战高台》11月即将开拍(视频)
  • 兰州新区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域) 兰州新区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训班
2   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城——白银
3   黄河明珠文明花开——靖远县凝心聚力攻
4   白银市靖远县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
5   白银市会宁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6   白银靖远税务推动“不来即享”落地见效
7   白银市开展“科技活动周”和“药品两法
8   白银市平川区扎实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
9   宁县卫生健康局数字心电图机采购项目公
10   合水县人民医院高顶负压救护车及车载设
11   陇南暴洪灾害纪实
12   视频】聚焦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
13   甘肃文县:洪水过后 生活重新开始
14   书写“小苹果”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15   甘肃陇南:我们开学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