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全国表彰“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兰州5个先进典型获表彰

20-08-2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全国表彰“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兰州5个先进典型获表彰

  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发布了全国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榜单。我市入选最美志愿者2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

  ★最美志愿者★

  季春晖、郭淑芳

  季春晖,甘肃明睿心理援助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10多年来,她走访500多户“三无”老人和空巢老人,对100余名艾滋病感染者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2010年,季春晖成为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首个婚姻辅导师,并组建了66人的专业婚姻辅导志愿团队,10年来成功劝和4068对;2017年带领团队参与“全国儿童服务与保护体系项目”、策划支持“特困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持示范项目”,两年来帮助贫困家庭100多户;2018年,她又带领专业团队成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服务白血病患儿及家长300多人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参与组建了甘肃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志愿团队。曾获得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甘肃省最美家庭、兰州好人、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最美母亲、城关区最美义工等荣誉称号。

  郭淑芳(肢残),现为兰州市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甘肃省、兰州市肢协副主席。

  她身患残疾,却乐观向上,并不断把爱带给周边的残疾人朋友们。1982年,郭淑芳与残友共同创办全国第二家残疾人社会公益组织——兰州市残疾青年协会,2012年,她又自费注册了“兰州市心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多年来,其主办承办近620余次慈善公益活动,探索打造出了甘肃省首家“以残助残”的志愿助残服务品牌。她连续3年协调组织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兰州片区440余名残疾人免费体检。在她的努力下,兰州车管所为残疾人学员开通考试绿色通道。她先后荣获省市“自强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十佳志愿者”和“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团队也荣获甘肃省“全省阳光助残团队”、“爱心助残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兰州市爱心驿站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兰州市爱心驿站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由志愿者自发组织建立,2017年正式注册。12年的默默付出,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1608名志愿者的庞大团队,开展大型活动486场,募集各类物资、款项243.79万元,参与志愿服务13809人次,帮扶对象74682人,志愿服务时长82120小时。主要实施项目有“回归传统文化七彩节日项目”、“太阳花助爱成长计划”、“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其中,“回归传统文化七彩节日项目”是爱心驿站志愿者认同感最强的项目。此外,爱心驿站红十字服务队常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016年以来共献血5.2万毫升。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中,志愿者们在省红十字会的统一部署下,深入各街道社区,为社区三无、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口罩、消毒液,帮他们购买生活物资,帮助社区开展消杀、排查等。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关爱体系”

  “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关爱体系”是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在2015年12月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的162名志愿者通过近5年时间走遍了多个社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186场,向市民宣传“捐献遗体器官”相关的法律法规17630余人次。项目负责人张森和他的母亲、妻子等9人(家人)都登记成为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这也是目前全国登记捐献人数最多的家庭。截至2020年8月25日,甘肃省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人数总计22256人,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11月5日,甘肃省成功完成器官捐献33人,共捐献大器官86个,角膜捐献21对;完成遗体捐献53人。本项目先后荣获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

  西站东路社区有常住居民1723户,4869人,目前注册志愿者850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7%。社区先后与星火公益、甘肃兴邦社会服务中心等5家公益组织和爱心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组建7支“七彩邻里互助队”,开展“邻里帮”“邻里安”“邻里乐”“邻里颂”四大主题活动。目前“邻里帮”已帮扶困难群众300余人,邻里互助152件;“邻里安”调处邻里纠纷156件;“邻里乐”已开展邻里文娱活动16场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邻里颂”已举办各类评选,评出“最美党员”、“邻里榜样”。志愿者每年服务活动共60次。社区累计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咨询500余人次,解答解决疑难问题200余个,为特困人员和家庭筹集爱心款物价值2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40人次。截至目前,社区共帮扶了500多名困难党员、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等。该社区曾先后获得省市“四个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文明社区”、“五好社区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环境“整”出新容颜 兰州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环境“整”出新容颜
  • 本周末兰州连续降雨高温降至18℃ 本周末兰州连续降雨高温降至18℃
  • 兰州西固柳泉镇:“巧心思”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入画来 兰州西固柳泉镇:“巧心思”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入画来
  • 兰州光华街社区“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新宠” 兰州光华街社区“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新宠”
  • 兰州市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创文出份力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创文出份力
  • 志愿者服务尽显兰州“大”文明 63万志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志愿者服务尽显兰州“大”文明 63万志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
2   本周末兰州连续降雨高温降至18℃
3   兰州西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
4   兰州西固柳泉镇:“巧心思”变废为宝
5   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 男子获刑
6   兰州光华街社区“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
7   兰州市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8   兰州警方斩断一条买卖对公账户黑灰产业
9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再开专题会议:抓好监
10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抗洪救灾一线卫
11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12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
13   定西临洮县法院审理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
14   团省委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
15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活跃在社区里的 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