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酒泉瓜州:行政复议+调解 顺利化解纠纷

20-08-26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年来,行政复议调解工作成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日前,在酒泉市瓜州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办案人员的主持下,福利巷社区居民陈某、瓜州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和第三人田某,共同在《行政复议调解书》上签字。至此,一起亲属间因照顾生病老人等问题造成的治安处罚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由此得到顺利解决。

  今年4月,酒泉市瓜州县福利巷社区居民陈某因与嫂子田某为照顾生病的父亲发生争吵,继而双方发生厮打,双方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在多次调解未果的情况下,对陈某、田某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陈某不服,向瓜州县人民政府申请了行政复议。

  瓜州县司法局行政复议股在接到陈某的申请后,依法对该申请进行了审查,并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受理。通过审查申请人的申请书和被申请人的答复书,以及调取的公安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对当事人的询问笔录、人体检查笔录、诊断证明、公安机关的出警、调解视频等资料,复议机关在查明事实后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公安机关的处罚程序合法、量罚适当,应当予以维持。

  但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纠纷,复议机关认真分析了案件的起因和当事人与第三人之间的纠纷症结,本着“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目的,考虑到申请人本人身为残疾人,属于低保户,履行处罚有困难,且与第三人均系首次违法,社会危害较轻,双方又是亲属关系,已相互达成谅解,依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征得三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启动了行政复议调解程序。

  调解中,对申请人陈某和第三人田某进行了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要求他们亲人之间要多包容、换位思考,特别是在老人的赡养照顾上要多沟通、相互体谅,在今后的生活中要遵纪守法。最终,三方达成和解协议并签字确认。

  “适时把调解引入行政复议,可以尽量避免行政争议在各类程序中空转,进而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这也符合‘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瓜州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的处理结果,无论是对申请人作为公民权利的保障,被申请人依法审慎行使行政权力,还是对申请人、第三人违法行为的处罚,都是一种有效的“普法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瓜州:行政复议+调解 顺利化解纠纷
2   甘肃省司法厅出台《办法》 健全监狱戒
3   金昌市夏粮收购工作进展有序累计收购小
4   兰州石化制止餐饮浪费在行动
5   兰州:活态传承让“非遗”活力再现
6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
7   甘肃省纪检监察工作研讨班要求 牢固树
8   定西市通报5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红旗村:劳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图说坚守|
13   古浪:风景这边独好
14   兰州“迎宾路”上的“换装”
15   景泰高速公路收费所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