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来自北纬35°的“苹果谷”——静宁县利用地域文化、苹果文化整合旅游资源

20-08-21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来自北纬35°的“苹果谷”——静宁县利用地域文化、苹果文化整合旅游资源

  高堡驿站开心农场花海景观

  苹果谷logo

  文化城

  苹果林

  悬镜湖

  文庙

  苹果谷网红桥

  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记者 吴正楠 燕春丽 段睿珺

  静宁是苹果之乡。静宁苹果先后获得“中华名果”等13个大奖,成功注册为中国驰名商标,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A产品基地、出口创汇基地和良好农业规范(GAP)基地认证四张国家级名片。

  近年来,静宁县委、县政府依托苹果品牌,深入挖掘苹果文化、成纪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华夏祖源地·东方苹果城”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把旅游业培育成静宁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柱性产业。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提起静宁苹果,赞不绝口,“世界上有四个苹果,第一个是亚当和夏娃的苹果,第二个是牛顿的苹果,第三个是乔布斯的苹果,第四个当属静宁的苹果。”

  静宁苹果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果园总面积稳定在百万亩以上,已经成为整县脱贫致富的主产业。如何依托静宁百万亩苹果基地和静宁苹果品牌优势,打造集“苹果产业、乡村扶贫、生态休闲”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景区,推动静宁苹果产业和旅游观光深度融合,静宁启动了城川镇35°苹果谷项目建设。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35°苹果谷因景区地处世界公认的最佳苹果生产带北纬35°,再加上静宁苹果口感极佳,酸甜比例约35度而得名。

  8月6日,记者一行从景区入口拾级而上,一路上苹果元素点缀的路灯、座椅、卡通人物、立柱等不时映入眼帘。深入苹果谷腹地,绿树环绕、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更觉得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沁人心脾。由于前几日雨水丰沛,潮湿的泥土气息接连扑面而来,和花香、果木香融合在一起,给人一种置身热带雨林中的错觉。

  35°苹果谷项目距静宁县城7公里,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依托原景区的青山绿水、草木葱茏、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等资源,将苹果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苹果谷产业示范园区、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滨水休闲度假区和山岳观景休憩区四个区域。

  静宁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有秦汉时期的成纪古城遗址、战国秦长城、明代建筑群静宁文庙等国宝文物单位,庙儿坪古文化遗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位于静宁县界石铺镇继红村。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全国3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中的知名红色旅游景区。

  静宁县旅游业规划将重点打造“一核、四廊、三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即一核牵引:城区旅游核;四廊贯通:丝绸之路文化体验旅游廊、苹果乡村休闲旅游廊、古成纪文化体验旅游廊、长征历史文化体验旅游廊;三板块支撑:北部红色教育旅游板块、中部生态乡村旅游板块、南部古成纪苹果旅游板块。同时,将依托苹果产业、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以“金果家园”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融农业生产、生态观光、农事体验、苹果采摘、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生态旅居等功能为一体的葫芦河流域苹果田园综合体。

  (部分照片由静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 靓丽景致看过来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 靓丽景致看过来
  • 投资8.26亿元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12月底建成开放 投资8.26亿元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12月底建成开放
  •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市首家职工爱心托管班在陇西成立
2   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兰州西固
3   安定区供水安全将迎来“双保险”
4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兰州市城管委约谈相
5   突出为民服务理念 夯实从严治党责任 兰
6   下沉网格天天转 服务群众马上办 兰州市
7   定西:我市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持续转
8   多策并举 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9   庆阳电网:保障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10   兰州市领导调研城关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
11   兰州市安宁区党建促发展 靶向精准发力
12   《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将于10月1
13   兰州新区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
15   前7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