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20-08-2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文 洁

  民以食为天,粮食永远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最根本的和无法替代的物质保障。“制止浪费、节约粮食”是固人类命脉之基、强华夏繁衍之根。

  “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是国家粮食治理未雨绸缪的预期和路径,是应对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的重要举措。”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巧玲对于如何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李巧玲说,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构建“文明餐桌”治理制度体系。通过正式或非正式制度的有效实施,形成协同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李巧玲认为,制止“餐饮浪费”,首先要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监管,将“文明餐桌”治理纳入法律与制度规定。如制定清单对遏制舌尖上浪费行为的餐饮单位进行奖补,试点对按需点餐或二次补菜点餐且不剩菜剩饭的消费者给予一定优惠,对提供“半份半价” “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避免客观浪费的餐饮企业或就餐点,政府也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倾斜或优先。

  “执法人员要加强对餐馆后厨检查,包括对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合理消费、严禁浪费’的标识牌,服务人员是否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提醒顾客吃不完要打包等。”李巧玲说。

  此外,各党政机关要率先示范,带动全社会以企业事业、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团体为单位制定“文明餐桌”倡议书。餐饮消费中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坚持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并以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托幼机构、企事业食堂为监管重点,推行示范引领倡导餐饮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有效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反浪费当成己任,做‘光盘行动’的引领者,积极参与社区、餐饮单位的文明餐桌行动,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李巧玲说,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社会各界都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家一起来推动文明餐桌治理工作。

  李巧玲建议,制止浪费要从娃娃抓起。学校可探索将“文明餐桌”实践与学校第二课堂融合,围绕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带领孩子认识各种粮食,了解粮食对人类的重要性,激发孩子爱惜粮食的良好情感。通过种植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耕耘的不容易,萌发对劳动人民和粮食的尊敬之情。“光盘行动”进行时,家长更要用餐桌上的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干部精准帮扶 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州
2   山丹位奇镇聚焦“三个靶心”让惠民项目
3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有
4   是谁发现并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
5   团结奋进七十年 跨越发展新肃北 ——庆
6   绿色发展 铺就甘南最美底色
7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
8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
9   李彦王——牡丹花开脱贫路
10   贺兴龙——荒山披绿变“靠山”
11   刘建辉——苗木经济富乡亲
12   净化金融市场环境 保护群众的“钱袋子
13   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小康 ——安定区决战
14   正宁按下推进健康扶贫“加速键”
15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