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李彦王——牡丹花开脱贫路

20-08-31 09:1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李彦王 牡丹花开脱贫路

  记者 封康康

  近日,记者来到华池县紫坊畔乡,看到200亩牡丹结出丰硕的果实,一个个海星角样的果荚里包含着颗粒饱满的种子,等待着被采摘。

  在人们的印象中,牡丹是很好的观赏植物。然而,这里的牡丹却是一种油料作物,是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村民李彦王带领村民们发展的生态产业。

  “种植油用牡丹,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有不错的经济效益。油用牡丹浑身都是宝,花蕊可以做茶,花籽可以做油料,花根是中药材丹皮,牡丹花还可以用来制作化妆品等多种深加工产品。”李彦王介绍道。

  李彦王以前是堡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间,带领当地群众发展地膜玉米、小杂粮种植等产业,但是受土地条件限制,群众的收益不是很可观。2016年,李彦王卸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但村民收入淡薄、村里没有成熟产业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他心头。

  “发展怎样的产业有前景?咱们黄土地上适合种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李彦王试着通过互联网找出路。在一次搜索浏览中,李彦王看到了油用牡丹“耐旱耐寒耐贫瘠,可在荒山荒地、退耕还林地种植”的信息,让他看到了希望。于是,循着信息他又找到了山东菏泽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园。经过一番考察后,他决定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产业。

  “油用牡丹一亩地种植成本1000元左右,三年后挂果,四年后进入盛产期,预计亩产200斤,按当时的市场价,油籽可以卖到10元一斤,一亩地可收入2000元。”李彦王算了一笔经济账,种植油用牡丹比玉米效益好。“油用牡丹可以说是一次播种,终身受益,管理得当的话60年后才进入壮年期,不仅能继续结籽,而且结籽率高。”李彦王说。

  为了说服村民种植油用牡丹,李彦王在菏泽、杨凌、延安等地市场考察时进行“直播”,拍摄油用牡丹深加工产品视频发到村民微信群里,给大家讲解油用牡丹的产业链和市场行情。考察结束后,李彦王回到家率先示范种植2亩。2017年,他又通过自己出资9万元、村集体资金注入13万元的方式,组织成立了华池县宏亿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购买种苗、器械,带领48户农户集中连片种植200亩油用牡丹。除了提供种苗外,李彦王还负责所有的技术指导。村民以土地、劳务入股合作社,防虫、防病药物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喷洒。

  村民张志军是第一批跟着李彦王“吃螃蟹”的人之一,他将自家的9亩土地都种上了油用牡丹。起初张志军也有担忧:“油用牡丹三年才挂果,万一种植失败了怎么办?”尽管如此,种苗栽上后,他仍然及时除草、适当喷药,精心照管,他家的油用牡丹是村里长势最好的,也是挂果最多的。

  堡子山村的油用牡丹马上就要采摘了,这两天,李彦王又忙着到处考察收购厂商,联系销路,希望老百姓的劳动果实有个好销路、卖个好价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贺兴龙——荒山披绿变“靠山”
2   刘建辉——苗木经济富乡亲
3   净化金融市场环境 保护群众的“钱袋子
4   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小康 ——安定区决战
5   正宁按下推进健康扶贫“加速键”
6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兰州交警部门
9   兰州铁路局增开列车保运输
10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严禁强制学生购买《目
11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12   甘肃冷冻羊肉首次出口阿联酋
13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
14   西峰区岐黄大道公交专用车道开通仪式举
15   “杨家将”的生态农庄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