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杨家将”的生态农庄梦

20-08-31 09:0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杨家将”的生态农庄梦

  实习生 王华 记者 丁艳

  从环县洪德镇河连湾上山西行数里就到了耿塬畔村,村子里有个庄子峁生态农庄。

  今年初,庄子峁生态农庄动工建设,短短半年多时间,已建成环县首个商用玫瑰园,还建立了旱地水稻试种园、千亩农耕地紫花苜蓿基地、蜂蜜庄园、陇东羯羊养殖中心、蔬菜采摘园。而建设这个农庄的人,是生活在这里的20多个杨氏父子兄弟,村里261户人家,23户都姓杨,他们把自己称为“杨家将”。

  “虽然我们这里2019年已经全部脱贫,但距离乡村振兴的目标还相差甚远,我们就想应该再搞点啥,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好。”“杨九郎”杨志明说。

  杨志明在村里虽是小辈,但却是十里八乡的“名人”,从单打独斗外出务工到回乡领头创建庄子峁生态农庄,他是乡亲们眼中的“能耐人”“力量人”。杨家的长辈们也都听他的话,在杨志明的倡导下,杨氏兄弟经过多次磋商,最终形成共识——建设庄子峁生态农庄,抱团取暖,走共同富裕之路。

  2020年初,农庄建设在“杨家将”的带领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修路铺石,植树浇水,植树时节天气干旱,土壤含水量低,他们便去拉水,1万多立方米的水浇在了荒山陡坡的育林坑里,2万余株树木成活率达到91%。

  杨志平是杨志明的哥哥,人称“杨八郎”,之前自己经营一辆大型运输车。“过去打工吃了很多苦,刚过了几年好日子,现在见要把大把的钱投到山上,我妻子就不高兴。”杨志平的妻子不同意他去做这些事情,为此,他没少做妻子的工作。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杨家几兄弟将手中的积蓄毫不犹豫地拿出来。杨志平还无条件开上自己的运输车拉石子铺路。“杨六郎”杨志奎利用自己多年在外搞运输、包工程的经验,当起了工头,提高了工效,节约了资金。到现在,杨氏兄弟共计新修混合石砂砾路5.3公里,新建了90立方米的天然集雨窖30口,铺设田间采摘路石板1800米,建成特色窑洞宾馆21孔。

  除了真心喜欢生态农庄的环境外,这也是杨志明的一份事业。建设生态农庄就源自他的创意,在他看来,发展乡村旅游是当前的一个大趋势,他希望借助这一东风,把自己的生态农庄建设好、运作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农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5月中旬,杨九郎劳务有限公司、杨六郎羯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杨八郎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分别挂牌成立。

  庄子峁生态农庄收获的“第一桶金”是紫花苜蓿蜂蜜,仅2020年上半年就产了1000多公斤蜂蜜。农庄的养殖业也不断壮大,由过去的几十只羊,增加到200多只,还新建了猪场、鸡场、兔场等。现在,农庄还购进了装载机、冷藏运输车、工程车、三轮农用车、畜禽运输车。

  生态农庄建设,不仅是为了吸引人来看,更要留住人。在这一点上,杨氏兄弟有自己的打算:“建设农庄灯光球场、陇东说书剧场、啤酒广场、民俗博物馆、真人CS户外素质拓展基地等项目也能吸引一大批顾客前来。这样,我们就有了盈利的空间了。”

  现在,杨氏兄弟的农庄还在不断扩大,其辐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强,同村的村民王克弟就看准了庄子峁的发展前景,主动找到杨氏兄弟,建起了庄子峁糜子醋场。

  “一人富不快乐,一方富了才舒畅。我们打算先让自己富起来、再让自己的兄弟姐妹富起来、最后是让自己乡亲富起来。”杨志明说。

  现在,庄子峁生态农庄已初具规模,被评为环县首批乡村旅游产业示范点。然而,庄子峁杨氏兄弟梦想之船才刚刚起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庆阳市开展
2   甘肃省教育厅安排部署中小学秋季开学工
3   崆峒区: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金3747万
4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
5   泾川:二轮《泾川县志》首发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兰州新区半马赛报名通道开启
8   田赵村里铺“黄金”
9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震撼上演 黄河之
10   “蒸馍”小伙“转型”记
11   团省委省青联救援物资中转中心在文县投
12   灵台: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13   平凉14个工业项目获省上专项资金1260万
14   定西市人民医院再列中国地级城市医院50
15   “架梁神机”助力中兰客专建设步入“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