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下沉网格天天转 服务群众马上办 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党建引领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20-08-2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下沉网格天天转 服务群众马上办 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党建引领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只有转才能发现问题,不转就是两眼黑。”对晏家坪街道中院社区书记杨变红来说,每天去辖区内转上一两圈,是她必须要做的事。

  中院社区0.55平方公里的区域听起来不大,但是地处城乡接合部,平房区、老楼院、老企业、学校等汇集起来情况却不简单。这些情况,在杨变红心里都有一张清晰的思维导图。而这张图的内容,也随着每天“转”的内容在变化,变化的过程中也是第一时间解决了辖区网格内发生的问题。

  下沉网格天天转,服务群众马上办,这就是晏家坪街道党建引领下的“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重心下移至基层,把党建资源、管理服务力量下沉至一线,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服务民生变得高效便捷。

  在平时的工作中,晏家坪街道以党建引领,让网格“沉”下去,将网格优化为24个,使网格布局更科学更合理。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原则,定人定岗定责,以社区网格员为主,街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充实力量。“一个网格对应一个党小组”,党组织覆盖基层网格各个“神经末梢”。

  “今年冬天再也不用担心受冻了!”说起新换的暖气管道,晏家坪街道居民刘建兰不禁笑逐颜开。原来,晏家坪街道的铁路院网格员在巡查中接到居民反映,因辖区铁路小区为老旧小区,地下管网老化严重,经过积极协商,最终对登记暖气不热的居民进行管道更换,并于2020年3月开始小区的“三供一业”改造,目前90%的居民暖气整改完毕。

  通过网格员全方位巡查,晏家坪街道常态化深入群众,走访联系、了解民情、代办实事,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推行以来,累计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94个,办理群众诉求2205件,处置率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

  “我们依托24个网格,把街、社两级工作力量从分散转化为融合,通过‘天天转’自下而上发现和收集问题,‘马上办’自上而下梳理和解决问题,从而形成闭环,实现了信息高效互通,问题快速处置。”晏家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秉培说。

  与此同时,晏家坪街道全面推行党建联席会制度,将辖区内所有省、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统筹联合在一起,构建了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今年以来,整合辖区各类资源,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26次,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和广大党员、居民群众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周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 靓丽景致看过来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 靓丽景致看过来
  • 投资8.26亿元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12月底建成开放 投资8.26亿元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12月底建成开放
  •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我市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持续转
2   多策并举 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3   庆阳电网:保障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4   兰州市领导调研城关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
5   兰州市安宁区党建促发展 靶向精准发力
6   《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将于10月1
7   兰州新区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
9   前7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10   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出炉 兰州成数字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
12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8月3
13   兰州新区“满天星”亮相昆明国际花卉拍
14   【倡议】对餐饮浪费行为坚决说“不”
15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