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兰州西固区立足地域特色蹚出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新路子

20-08-21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 ——西固区立足地域特色蹚出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新路子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8月,秋高气爽,景致宜人。行走在黄河西固段,满目葱郁,花团锦簇,兰州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由1.5万棵(株)樱花、金叶榆、高杆月季、香花槐、红叶李、国槐等组成的涵养林,加之约92亩的柽柳、紫穗槐、沙枣等,以及在河滩地、边坡及涵养林下种植近百亩的苜蓿、白三叶等,簇拥在奔流东去的黄河两岸,犹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黄河流经西固37.5公里,作为石化重镇的西固区又占据着黄河上游流域重要地理位置,区内水源地更是全市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地,为此我们切实把污染防治作为‘生命线’,把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幸福线’,立足地域特色打造沿河旅游、建设生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蹚出了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进一步擦亮了‘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一名片。”西固区委副书记、区长毛玉铎说,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考察时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去年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又作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

  增强林区休闲功能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就是马耳山健身步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又一打卡地。”西固区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指挥张少卿介绍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西固区秉承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工作思路,围绕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将绿化工作与体育健身和文化旅游相结合,持续组织实施了马耳山、莱家山小游园项目、马耳山——石头坪健身步道项目、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项目,着力增强林区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让广大市民尽享两山绿化成果和生态建设福利。

  据了解,由市区两级累计投资1118万元,在马耳山林区共建成健身步道4.5公里,铺设绿化给水管道面积24541.7平方米,改造绿化管线236.2米,栽植七叶树、国槐、、红叶李、红叶碧桃、山杏、山桃、樱花等景观树木19744株,种植八宝景天、波斯菊、三叶草等花草70000余平方米。

  记者采访时看到,沿着步道上山下山的游人络绎不绝,该项目已经从单纯的绿化工程变成了民生工程。市民马莲在西固区生活了50多年,每天早晨爬山锻炼是她的“必修课”,以前爬山的路又陡又窄,遇上下雨很不安全,自从修了健身步道后,她觉得整个林区变得漂亮而洋气了,林区的颜值让她赞不绝口。不仅如此,马耳山林区的改变也让她感慨:“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

  “我们在生态保护上做足‘加法’文章,全力实施沿黄绿色长廊建设、城区绿地新增、面山绿化、庭院绿化、村庄绿化、林业产业发展六大工程,启动建设了金城公园(二期)、‘再造一个关山森林’项目,切实筑牢区域绿色生态屏障。”毛玉铎说,该区先后争取专项资金2.7亿元,建成投用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一、二期项目,全面推进元托峁沟、寺儿沟等河洪道综合整治,打造“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生态景观水系。同时,西固区举全区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开展企业节能减排、有机物回收、黑臭水体整治、城镇污水处置、黄胶泥沟危废隐患消除、河口大红沟土壤治理、兰州自来水管线土壤修复、达家台不稳定斜坡治理八大行动,一批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六项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3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全力综合治理河道让臭水沟变身城市景观带

  “这条排洪道以前是一条臭水沟,垃圾遍地,脏乱不堪,经过整治,要让它变成一条城市景观带。”采访时,西固区水务局局长朱守庆向记者介绍了元托峁沟洪道生态环境治理情况。

  元托峁沟洪道属黄河二级支沟,起源于西固区青土沟,流入崔家大滩南河道,全长6.63公里,流域面积4.06平方公里,百年一遇流量50.3立方米每秒。

  朱守庆说,元托峁沟洪道(蓝馨花园段)整治前洪道断面脏乱差,河底杂草茂盛,散布生活垃圾,加之部分洪道护坡破损,严重影响行洪安全,周边群众反映强烈。后期,通过政府大力协调,兰州石化公司实施元托峁沟洪道(蓝馨花园段)生态整治工程,形成绿化景观,消除了洪道脏、乱、差形象,极大改善了洪道生态环境,获得了周边居住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西固区将元托峁沟洪道治理列入治理规划,计划进行防洪及生态治理,项目设计利用西固工农渠泵站抽送黄河水对元托峁沟城区段进行水系建设、景观改造。2016年起,西固区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由物业公司对洪道进行日常化清理,保证了洪道干净整洁。2017年,兰州市市政服务中心实施黑臭水体收集工程,集中收集元托峁沟洪道沿线污水,并输入西固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排放。2019年,兰州石化公司根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相关规定,将元托峁沟洪道(蓝馨花园段)绿地及绿化设施移交至我区后,我区定期开展河洪道巡查,安排人员对洪道内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加强对城区河洪道的监督治理,实现河洪道巡查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切实提升辖区河洪道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西固区全面推行“河长制”,组织对元托峁沟洪道进行划界,明确河段管理主体,落实管理责任,确保了元托峁沟洪道行洪安全管理,为城区防洪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重要指示精神,西固区决定先期实施西固区元托峁沟洪道(出山口——福利东路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切实改善洪道沿线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有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工程整治主要内容有清理洪道内阻洪垃圾、淤泥,河槽防渗护砌,布设人工栈道、步道、拦水坎,洪道绿化等。项目实施后可消除洪道治理段脏、乱、差形象,改善洪道内水生态,提升西固城市文明面貌,进而为市民提供较好的休闲场地,促进洪道两岸经济发展。

  目前,元托峁沟洪道(出山口——福利东路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将在8月底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将有效改善洪道生态环境,让臭水沟变身城市景观带。

  统筹实施重点工程守好生态文明建设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西固区柳泉镇位于黄河南岸,近年来,该镇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污水收集等重大工程,守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命线。

  “为维护河长制工作的严肃性、加强河沟道的管理,我们针对岸门村宣家沟违法建设大面积占用宣家沟排洪道用地、建筑多为钢结构厂房和彩钢房、违建内泡沫彩钢房较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结合‘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与公安、交警、公证、水务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对宣家沟洪道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柳泉镇副镇长牛成霞说。为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在东坪村蛤蟆滩流转土地100亩,种植乔灌木用于生态环境修复。同时对2处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个全国非正规垃圾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了垃圾山、垃圾池、陈年废弃物乱堆乱放等问题。东坪村、中坪村、西坪村三个垃圾场今年全部取缔,完成垃圾场垃圾覆盖面积7450平方米,装载机转运土方3725立方米,栽植乔木1200株用于生态环境修复。

  柳泉镇辖区与黄河为邻,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综合考虑城乡一体化发展需求、水环境质量改善要求等因素,自2017年起,柳泉镇总投资5664万元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项目工程,真正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以实际成效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牛成霞信心满满地说。

  着眼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口古镇地处黄河西固段的上游,依托优美的山水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赢得了大家好评。

  “我们坚持全域规划、全域发展的旅游开发思路,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打造,河口古镇现已跻身为兰州乃至甘肃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西固区河口镇党委书记刘东青说,该镇着眼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推进以河口古镇为龙头的河口大景区建设,先后成功打造“记忆盘古”水舞秀、十里黄河金岸、喀啰川广场、东西南北中五座古城楼、三十七座古民居院落等一批核心观光体验项目,并辐射带动水居丹霞等周边景区的开发运营。截至目前,古镇内具有规模化接待运营能力的酒店1家、农家乐60余家、小吃店25家、农副产品土特产等30余家,带动创业人员2000余人。2019年旅游接待量达40万人次,2020年截至目前旅游接待量已经突破50万人次。

  “我们积极引导古镇经营户转变思想观念,组织外出学习参观,集中力量打造老王古法酿皮、刘一味柴火鸡、小红农家馍、张家巷油壶喧、名策天府等一批网红农家餐饮店,从品牌形象、装饰风格、就餐环境、菜品特色、服务品质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农家餐饮整体风貌,有力推进一家一景、一店一特的古镇‘面子’工程。”河口大景区工作人员张伟介绍说,由村委会牵头打造古镇小吃街,按照统一管理、分户经营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古镇餐饮业态。不断加大市场管理执法力度,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随意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扰乱景区市场的行为严厉打击和有序疏导,双管齐下、疏堵结合,在景区入口处集中设置摊位、在古镇内规范摊点摆放,引导经营户规范经营,设立大景区“星级农家乐”评星定级管理机制,定期对农家乐进行评分定级并及时予以公示。

  为提升河口古镇的美誉度,河口镇积极打造水居丹霞景区,与古镇同频共建。

  水居丹霞位于河口镇咸水村北隅,面积约80平方公里,距河口古镇约8分钟车程,是兰州树屏丹霞的主入口之一。这里的峡谷与彩色丘陵奇特的地貌景观相互衬托,兼具南秀北雄之美,既有南方的优雅阴柔,又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是西北地区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高品位的风景地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研价值,堪称丹霞地貌景观精品,是旅游观光、绘画摄影、科学研究和考察探险的最佳场所。

  远眺,整个河口、咸水河川盆地一览无余,如一幅镶嵌在天地间的大自然油画;近观,那长城似的山岭如一堵雄浑的高墙,延绵起伏,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景区内有多处天然形成的水塘,部分水塘常年积水,芦苇荡夏绿秋黄,景色别致,形成了独特的“水韵丹霞”景观,是国内近年发现的极具保护和开发价值的地质奇观之一。在大峡谷入口,规划了以丝路文化为主题、“水韵丹霞”为背景的房车营地项目,通过承接赛事活动、定制化住宿体验等旅游业态,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自驾游营地。2019年以来实施了景区道路及可移动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咸水村于近期自筹资金30万元购置了景区观光电瓶车,目前已经投入运营。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遵循生态本底,重塑全域格局,在建设生态中追求幸福,在保护生态中增加幸福,在发展生态中获得幸福。黄河已成为西固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河,我们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机遇空前,未来我们将全力推进上千亿元的产业项目落地见效,统筹做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毛玉铎最后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胡淼山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 靓丽景致看过来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 靓丽景致看过来
  • 投资8.26亿元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12月底建成开放 投资8.26亿元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12月底建成开放
  •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巡查·劝离·搜救 他们守护在黄河两岸
  •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安定区供水安全将迎来“双保险”
2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兰州市城管委约谈相
3   突出为民服务理念 夯实从严治党责任 兰
4   下沉网格天天转 服务群众马上办 兰州市
5   定西:我市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持续转
6   多策并举 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7   庆阳电网:保障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8   兰州市领导调研城关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
9   兰州市安宁区党建促发展 靶向精准发力
10   《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将于10月1
11   兰州新区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
13   前7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14   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出炉 兰州成数字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