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勠力同心保家园——陈院镇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纪实

20-08-19 14:58 来源:陇南成县发布 编辑:田洋

  大雨如注,暴雨肆虐。8月11日以来,陈院镇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全镇各村普遍发生严重暴雨灾害。

  大灾面前显本色,上下齐心保家园。一时间,陈院镇上下紧急联动,全面部署,一场与暴雨灾害的激烈较量火速展开。

  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全镇各个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听从指挥,各司其职,查找隐患,排除险情,转移群众,运送物资,带领广大群众开展自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防汛抢险救灾的浩然之歌。

  迎难而上,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暴雨来袭,警报频发!陈院镇接到暴雨预警信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迅速集结干部,明确人员分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分头落实防汛应急措施。

  镇党委要求全镇上下要把防汛抢险放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迅速开展地毯式排查,查明安全隐患,做好人员转移,及时排除险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全镇上下迅速响应,各包片领导深入村社,立足一线,组织带领包村干部、村社干部、帮扶工作队干部,成立抢险应急队,狠抓防汛抢险措施落实,倾情倾力投身防汛抢险救灾。

  及时预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一条条暴雨预警信息,牵动着各级干部的心。防大汛,抗大灾,立即成为镇村社各级干部的共识和指令。

  此前,面对暴雨灾害频发的形势,陈院镇各村组织群众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着力提升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使群众明晰受到险情灾情威胁时该向哪里转移。而要顺利避险自救,及时接收预警信息是先决条件。

  每当预警信息发布,镇村干部立马通过乡村大数据平台、村社微信群等渠道,发送到户到人,同时告知防汛应急建议。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那些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及其他特殊困难人群,接收和理解预警信息存在困难,应对险情和灾害的能力差,各级干部实在放不下心。于是,各村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包抓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给这些群众预警到位、提醒到位、查看到位、帮助落实应急措施到位。

  精准排查隐患,才能精准采取措施。各村组织党员干部,对房屋、道路、桥梁、水库、河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要位置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一处死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地带,设立醒目警示标志,并派专人值守巡查,全力防范一切可能发生的风险。

  争分夺秒,第一时间转移群众

  全镇党员干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牢记心头,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安全转移受灾群众,奋力帮助群众排除险情、降低损失。

  龙门村村民朱军义长期在外务工,留在家中的是年迈的母亲、患病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孩子。镇村干部排查时发现,他家房屋背后高近十米的土坎,逐渐向下沉降,随时有垮塌的危险。他们当即立断,说服其家人,将他们全部转移至社长家居住。村民弓小林务工外出,其70余岁的母亲独居家中,长期强降雨致其房屋进水,村社干部发现后,立即将其转移至村委会居住,并照料安顿好基本生活。村民徐世军家,只有爷孙两人在家,暴雨导致房屋地基下沉、墙体裂缝,面对险情,干部们二话不说,迅速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的住处。

  马坝村在排查中发现,一户群众因暴雨灾害导致房屋出现安全隐患,镇村社干部多次上门动员其尽快转移,但其不听劝告,拒绝转移,抵触情绪很大,甚至对村干部进行言语攻击。村支书邓军良及其他干部不舍不弃,说利害,讲后果,苦口婆心动员,最终帮助其搬离危险住房。邓军良说:“做为一名干部,在工作中受点委屈不算什么,只要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就放心了。”各级干部始终将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无不体现着自身的担当和责任。

  截至8月17日下午5时,全镇共转移群众25户131人,并组织人员连夜排水清淤、抢救财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党旗高扬,每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堡垒   

  雨情灾情,就是动员令,就是冲锋号。危难时刻,全镇各个党支部筑成雨水浇不透、河水冲不垮的钢铁堡垒,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奋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院镇组建了15个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和72个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小分队,并研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责任和分工明确到人。一旦有灾情和险情发生,只需一个电话,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员就能迅速集结到位。

  12日开始,全镇范围内出现大到暴雨,镇内多条道路阻断、山体滑坡、桥梁垮塌、房屋损毁、农作物被淹、电力网络中断、自来水管网破裂。灾难面前,一支支由党支部带领的突击队、救灾队和抢修队,第一时间冒着暴雨奔赴一线,第一时间顶着风浪转移群众。

  冰林村通村道路,沿途多处山体滑坡,淤泥堵塞,党支部书记李运动立即组织村内党员干部群众奔赴现场,拿起铁锨开展清淤,在他带领下,大家纷纷挽起袖子参与其中。随着垮塌的加剧,土方量成倍增大,他们又及时联系铲车,加快清淤。李运动说:“这条路,是龙门、冰林、七盘三个村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一旦突发灾情,这就是群众的生命线、救援线,必须保持畅通。”

  干群齐心,防汛抢险同保家园

  一轮又一轮大雨,导致各处道路随时被滑坡后的土石泥水也有阻断。陈院镇各级干部加大巡查力度,随时解决问题,保障畅通。

  8月16日子夜时分,梁楼村干部巡查时发现,成二公路被垮塌倒落的树木阻断。他们立马拨通电话,召集应急人员,在油锯“嗡嗡”的轰鸣声中,锯断一棵棵倒下的树。他们顾不得脚下横流的水湿鞋,顾不得洋槐尖利的刺扎手,将其全部搬离公路。仅仅29分钟,成二路被再次打通,保障了车辆通行。这雨夜中29分钟,体现的是作风,赢得的是民心。

  在半山村,成二路因垮塌的石块阻断道路,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清理淤泥和石块,有效保障的群众的生命线。

  卢沟村党员干部在暴雨来临时,24小时不间断开展河道水库等监测巡查,防止出现险情,在暴雨来临时,立即组织人员疏通河道、放置沙袋,确保不出现意外灾情。

  李山村村民李长富,因山体滑导致坡房屋倾倒,党员干部立即前往其家中,详细查看灾情,帮助其转移人员及财产,设置警示标志,防止出现其他危险。

  玉泉村通村道路被滑坡山体堵塞,路基塌陷,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到道路抢通工作中,并在危险处设置警示标志,确保人员安全。

  大垭村村民崔义军家因屋后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出现危险,镇村社干部赶到其家中,搬家具、搬冰箱,帮助其转移财产,确保村民不受损失。

  连日来,暴雨造成全镇多个村道路中断,但一次次又被抢通。除此之处,房屋、农作物受损也很严重,群众心急,干部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4个村党支部每天一早开始,派出干部逐户排查灾情,转移危险地段群众,对新滑坡体住户和危房户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确保发生灾害时能及时预警、迅速转移。

  在各党支部的组织下,全镇各村全面开展灾情核查、道路抢修、通水通电、卫生消毒、路面清扫等生产生活的恢复中。全镇共组织发动干部群众960余人次,先后租用挖机10台,铲车8辆,清理微小型塌方129处。

  强化保障,调运前线紧缺物资

  抢险一线分外忙,后勤保障要加强。在抢险救灾的最关键时刻,镇党委为全力保障一线抢险救灾工作,安排人员购置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和充电宝、蜡烛、雨衣、水鞋、发电机等抢险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将各类后勤保障物品送至抢险救灾现场,有效保障一线工作。

  陈院卫生院准备好医疗药品,安排医生和救护车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冲往抢险一线。

  大灾当头,党员干部就成了群众的保护神。危情时刻,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沿,不畏艰险,用过硬的党性打通生命通道,用实际行动来捍卫群众利益。

  此次暴雨灾害中,全镇17个党支部492名党员,全都投身在一线抢险救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诚如一位受灾群众所言:“在关键时候站出来的是党员,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是党员,为了他人不顾自己的还是党员。”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暴风雨中,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无悔的坚守、忘我的工作,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并继续行进在防汛抢险救灾的路上。

  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陈院镇党委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行动号令,再接再厉、继续奋战、守住底线,当好群众“主心骨”,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新答卷。

  (罗丹 张利波 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全能兵”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全能兵”
  • 武都裕河镇:干群一心 不等不靠 全面开展自救工作 武都裕河镇:干群一心 不等不靠 全面开展自救工作
  • 【你笑起来真好看】欢迎到我们乡上来 【你笑起来真好看】欢迎到我们乡上来
  • 【你笑起来真好看】卡阳蝶变:留住乡愁 【你笑起来真好看】卡阳蝶变:留住乡愁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希望在“那遥远的地方” 【你笑起来真好看】希望在“那遥远的地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天棚村的“逆转” 【你笑起来真好看】天棚村的“逆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落
2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
3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白银景
4   甘肃省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举
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绿色传承
6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
7   飞“阅”白银:金花绽放田园美 小康路上
8   靖远:美至福来瓜园村
9   民乐:稳就业,脱贫更有底气
10   金塔:“小桃子”敲开“致富门”
11   甘州上秦镇:“土炕”改“电炕”方便又
12   临泽板桥镇:“小玉米”走向“大市场”
13   文县:78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14   西和:党员奋战防汛线 守卫群众安全线
15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