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灵台:道路畅了 村容靓了

20-08-19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灵台:道路畅了 村容靓了

  通讯员 景洁

  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现在,漫步在灵台县什字镇曹家老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村内的大路小巷、房前屋后一眼望去看不到任何垃圾和杂物。

  “以前,我们村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可以用‘一塌糊涂’四字评价我们村的环境卫生。”什字镇曹家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培仁说,现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都是借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等一系列行动的成果。村里的百姓都说,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了,这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村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纷纷参与到维持整治成果行动中来。“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还不够,重要的是还要增强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曹培仁说。为此,村里积极倡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现在村民的卫生意识大为改观,一些观念固化的老人也在慢慢转变观念,把一些平时不愿扔掉的杂乱物品自觉清理干净,乱扔垃圾的行为明显减少。

  “道路‘畅’了,村容‘靓’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必须要有长效机制,还要做到管理规范化。”曹培仁介绍说,村里还聘请了保洁员进行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同时,村里通过大力宣传,增强了村民对文明创建的认识,积极引导大家全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路边杂物没了,房前屋后宽了……这是曹家老庄村最明显的变化,同样也是灵台县各个乡村的变化。近年来,灵台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消除“视觉贫困”的重要举措,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及河道沟道、公路沿线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聚焦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深入推动“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灵台县累计拆除废旧宅基地1495户(处)、废旧建筑1351处、临街违规搭建围墙、栅栏、广告牌等150多处,清理村内水塘192口、积存垃圾1731.2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36吨,整治公路沿线环境卫生180公里,创建清洁村庄59个。新改建卫生户厕18531座、卫生公厕169座,投放吸粪车130辆。修建固定垃圾仓1012处,配备垃圾箱751个、建成垃圾填埋场6处、垃圾转运站4处,清理城乡生活垃圾3533吨。组建了村级环卫队186支,配备卫生保洁员1146名。组织开展集中宣传36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9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247个,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达到3.5万余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法院:扎实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   平川区税务局:压实责任 落实脱贫攻坚
3   肃南——惠民政策助力精准扶贫
4   马铃薯专家王一航:脱贫致富路上的科技
5   庆城香菇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6   兰州市七里河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柴某震
7   陇南境内10处受阻公路抢通
8   玉门首个平价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9   嘉峪关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10   全国知名企业入驻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11   瓜州:红花景色美 百姓日子甜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建引领 共
13   西固区启动“就业服务新模式”
14   临泽:农业全程机械化助农增收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昌:昌丰里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