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建引领 共筑民族团结“一家亲”

20-08-19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建引领 共筑民族团结“一家亲”

  “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自己的心愿,社区对我们老百姓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了!”马进禄是西园街道的居民,退休后很想去老年大学继续学习,但由于学校人多、报名困难,一直未能如愿。得知街道征集居民的“微心愿”,马进禄第一时间填了自己的心愿。几天后,就有网格长认领、完成了这个心愿,他顺利成为了老年大学的正式学员。

  在西园街道,像马进禄一样实现自己“微心愿”的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西园街道开展“党建进网格、服务进家庭”活动,征集辖区居民的“微心愿”,通过党员上门服务、组团式服务和社区党支部对接、驻区单位党组织认领等方式,帮助居民们达成微心愿。今年以来,共完成包括居民饮水、就业等在内的“微心愿”200余件。

  为持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西园街道通过“4+4”网格管理模式,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党员责任户+志愿者”的网格管理责任体系,打造了覆盖和惠及辖区党员群众的“全域党建服务圈”,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西园街道地处七里河区东大门,居住着汉、回、东乡、满等1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7%以上。针对辖区少数民族多、流动人口多、孤寡老人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实际,西园街道全力打造“西园一家亲”党建服务品牌,以党建引领构筑民族团结进步新阵地。依托“连心365服务你和我”“阳光驿站”等特色载体,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节日慰问、就业安置、代买代办等志愿活动,把贴心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

  今年以来,西园街道对290户657人困难家庭进行全面慰问帮扶,实现困难人员再就业113人。

  同时,依托“居民议事厅”“矛盾纠纷调解室”等载体,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及一般矛盾的排查及调解力度,今年以来调解重大矛盾纠纷7件,一般矛盾纠纷110余件。

  与此同时,西园街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及社会文化场所等资源,开展科普大学系列讲座、流动图书借阅、“开卷有益书香社区”读书日、悦读分享图书漂流等活动50余次,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居民热爱西园、建设西园的热情。

  “现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社区干部不仅帮我们解难题,还办了妇女技能培训班、民族团结夕阳乐餐桌等服务我们老百姓,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说起街道的民族团结工作,西园街道的居民马小梅笑着说。

  原来,西园街道以“邻里节”特色品牌为载体,开展宣扬奖励道德模范、“道德讲堂”进场所活动,设立民族团结“夕阳乐”餐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还邀请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老年人进行健康讲座和健康体检,让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感受到了“家外之家”的温暖。同时,以西湖文化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为阵地,开办少数民族妇女培训班、“四点半”课堂,为辖区200余名妇女儿童开设了各类培训课程,有力增进了各民族团结进步。

  “以前,辖区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太到位,觉得离他们比较远。我们以打造‘西园一家亲’党建品牌为切入点,切实为老百姓做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王义涵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来吃“敦煌月饼”
  •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神仙文创!“反弹琵琶”有了街舞版
  •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甘肃省紧急调动多支救援力量赶赴文县开展应急救援
  •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白银“六朵金花”竞开颜
  •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大坪凤园花海 去享受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花季
  •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水川湿地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赏荷品莲正当时
  •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花村·顾家善: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水面清圆风荷举 白银水川花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固区启动“就业服务新模式”
2   临泽:农业全程机械化助农增收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昌:昌丰里社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祁连山下的绘绿
5   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6   陇南降雨量降雨时长均破历史纪录
7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队全力抢修灾
8   黄河形成今年第5号洪水兰州段流量3510
9   兰州2020年十大诚信单位、个人、群体榜
10   公航旅金汇通航直升机第一时间实施救援
11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九色鹿”拍了拍
12   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创建得实效 第二季度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共录取考
14   敦煌博物馆联袂必胜客“放大招” 中秋
15   森林消防指战员奔赴武都抢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