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当好长城“守护人”

20-08-17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当好长城“守护人”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张斌,嘉峪关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出生在嘉峪关长城脚下的新城村。2000年,从体校毕业后,张斌成为嘉峪关关城文物景区的一名安保人员,当上了“守关人”。张斌也时常被安排参加文物保护的培训、学习,自己常在闲暇时翻阅相关历史及文物书籍,耳濡目染下,他喜欢上了与文物朝夕相处的日子。

  “越往里‘钻’,发现越有意思。”张斌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文物面对面打交道。参与文物修复项目,走戈壁、穿沙漠、进山区,再加上勤奋学习,与长城作伴整整20个年头,曾经搞体育的“门外汉”,成了一名真正的文保专业人士。

  双井子堡建于明代,坐北向南,平面呈矩形,堡墙由黄土夯筑,周长820米,作为历史上嘉峪关的军事防御前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张斌带领田野长城保护队员们沿着堡墙一寸一寸详细查看、测量、拍照、记录,当发现墙体出现新的病害点或者原有病害点侵蚀情况加重时,张斌黝黑的面庞上就皱起眉痕。他蹲下身仔细查看、测量、分析原因,同队员商量修复对策。翻开田野文物巡查记录本,每页都图文并茂地详细记录着堡墙每一处病害尺寸、成因、修复过程等信息。眼瞅快到中午,双井子堡巡查任务才刚过半。

  张斌说,嘉峪关市境内长城墙体有43.6公里,壕堑12.94公里,关堡8座,烽火台和敌台共49座,必须每个月巡查一遍,并及时采取保护及修复措施。

  在其他队员逐点测量的同时,队员王生科已通过无人机率先完成了对双井子堡全貌及周边赋存环境的全面观测和图样采集。他说,无人机的加入,给田野长城巡查帮了大忙。

  “以前巡查黑山顶上的长城墩台非常困难,攀登上去就要用两三个小时。”王生科说,通过无人机,可以对文物遗存进行全面的观测和图像采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高科技手段在长城保护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提起科技保护,离不开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这是一个由6名“80后”“90后”年轻人组成的文保团队。团队成员从事土木工程、应用化学、历史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不同专业,虽各有所长,但有一个共同点:热爱长城保护事业。

  “文物很多细微的变化和损害,肉眼很难观察到,然而通过科学仪器则一目了然。”在关城见到张翔时,他正通过全站仪对文昌阁柱体是否发生弯曲闪变,进行科学监测。他说,监测中心目前已全面运用风速仪、悬挂式测斜仪、裂缝监测仪、全站仪、墙体水分仪等设备对长城本体及赋存环境进行日常监测,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种风险因素对长城本体及赋存环境的危害,既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效率。

  “依托科技助力,去年以来,我们的长城文物保护工作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转变。”张斌说,长城文物保护实现了从长城本体保护向本体和载体(赋存环境)共同保护转变,从看守保护向科技保护、研究保护转变,从探索性修缮向依托科技数据精准保养维护转变,从抢救性保护转向预防性保护转变。

  “对于长城保护,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要怀有敬畏之心。”张斌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力做好长城传承与保护工作,当好长城“守护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全力抢险 陇南全力抢险
  •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巨变!(图解)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开幕 王嘉毅
2   凝心聚力奔富路——临夏永靖县脱贫攻坚
3   李元平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认真扎实做好
4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
6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
7   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8   受强降雨影响 国省干线公路受阻 两徽高
9   牵住“牛鼻子” 唱好“重头戏”
10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
11   陇南全力抢险
12   8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3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
14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问
15   庆阳市委统战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