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闯新路才会有出路(一线视角)

20-08-07 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闯新路才会有出路(一线视角)

  “赋予兰州新区市州一级行政管理权限”“允许兰州新区报批一定数量项目储备用地”“支持人口向兰州新区集聚”……前不久,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当地引发关注。此次《意见》释放出的政策红利,将为兰州新区发展按下要素“集聚键”,推动其驶上创新创业创造“快车道”。

  8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兰州新区。一经发布,陇原瞩目、全国关注。新生的“国字号”新区,也不负众望,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地域吸引力。短短8年,在秦王川贫穷落后的乡镇村落上,拔地而起一座产业快速集聚、产城融合、开放平台功能逐渐释放的现代新城。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GDP实现逆势增长12.3%,二季度同比增长20.15%,展现出强劲活力。

  地处西北、深居内陆,只有闯新路才会有出路。犹记兰州新区建设初期,人气不旺、经济实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兰州新区不断解放思想,持续改革创新,发展渐入佳境。为从根本上解决机构层级多、政出多门、效率低下等问题,改革了行政审批制度,实现了功能重组统一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启动了工程建设、土地违法、干部作风等九大领域整治……凭借一次次改革的主动出击、一项项创新的寸积铢累,兰州新区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产城融合有了新突破,向西开放的路子越走越宽。

  新区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还有许多工作仍需付出艰辛努力。兰州新区的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能不能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看准了的事情,就要矢志推进、驰而不息;认定了的目标,就要咬住不放、一抓到底。

  面向未来,兰州新区不仅需要扛着压力向前走,更要用高质量标注发展新内涵。改革创新再加力,支持兰州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甘肃省谋划的一盘大棋,只有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改革、高水平开放,才能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激发新优势。释放发展活力,抓好实体经济、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和枢纽经济,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新提升。当此之际,兰州新区的发展须加速助跑、奋力起跳,在正视差距中自我加压、在把握机遇中强化担当,不断推动新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建设国家级新区,需要尊重城市建设规律,既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也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划,一茬接着一茬干,兰州新区就一定能成为高水平的制造新区、产业新区、经济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作者为本报甘肃分社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蔡强等同志职务任免
2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3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4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5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6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7   “我不是英雄” ——记中国武警十大忠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许凯玉老人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
10   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志愿服务活
11   苏君在2020年下半年市委巡察工作动员部
12   白银市四张清单为社区减负
13   白银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二期培训
14   白银平川区推广农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
15   白银靖远县提升干部选任工作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