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铁集团:浴火重生 转型发展

20-08-06 17:4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金铁集团:浴火重生 转型发展

  苍茫营山坡下,坐落着“老牌国企”金铁集团公司。

  这个曾长期跻身“甘肃工业100强”行列的老牌企业,在市场经济狂风浪涌的锤炼中,几经沉浮,最终与铁水四溅、大炼钢铁的粗放型发展道路渐行渐远,转而发展高端民用铸铁产业,迈向了高质量发展道路。

  翻开历史册页,上世纪六十年代,金铁集团公司的前身河西堡铁厂成立了。建厂初期,由于技术落后,生产规模小等原因,企业发展缓慢,隶属关系曾数次变更。据资料记载,1969年至1981年12年间,该厂共生产生铁50万吨,累计亏损6822万元。

  2004年,河西堡铁厂划归金昌市管理,2006年,与1958年建厂的甘肃东大山铁矿厂合并,成立了金铁集团公司,翻开了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在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战略的指引下,金铁集团公司自加压力,投入近3亿元资金实施2号高炉技改项目、烧结节能技术改造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提升生产装备和工艺水平,炼铁能力由20万吨提高到80万吨,铸造生铁、炼钢生铁等远销全国各地。

  “然而,2013年以来,生铁价格断崖式下跌,最便宜时每吨不到1200元。”金铁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靳林生说,当时到了“一斤生铁换不来半斤白菜”的地步。

  从2012年到2015年,金铁集团公司累计亏损2.25亿元,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只能“瘦身经营”。该公司果断停运2号高炉,保持3号高炉单炉生产,烧结、球团系统交替运行,采矿、选矿间断生产……

  过去那种只满足于低产出、高消耗、浪费资源的发展方式已经走不通了,转型是企业生存唯一的出路。靳林生说,通过市场调研后发现,生铁卖不到白菜价,铸铁锅却价格奇高、需求旺盛,一口进口好锅售价几千元,国内高端品牌铁锅也在七八百元。当时,国内铸铁锅生产厂家众多,却没有一家企业有自己的矿山和炼铁系统。金铁集团由此走上从“炼铁”到“做锅”的转型发展之路。

  “东大山所产矿石具有硫磷等微量元素低、杂质少的特性,由此冶炼的铸铁生铁品质优良,被国内铸造行业公认为是少有的‘人参铁’,是生产民用铸铁产品的理想原料。国内具有这种“人参铁”资源的有两家,只有金铁集团把这种优质铸造生铁拿来做锅了。”靳林生说。

  2016年以来,金铁集团公司主动化解60万吨炼钢铁产能,注册成立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利用两座被工信部认定的全国铸造用生铁生产高炉,启动了精品锅具项目,专注生产优质铸造生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铸造生铁生产和供应服务商,让“养在深闺”的“人参铁”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然而,金铁集团公司炼铁是一把好手,铸锅却是门外汉。在与省外一家铸铁锅具生产企业的接触中,对方提出的高额技术转让费让他们打了退堂鼓;在向相关企业考察学习时,这些企业对关键生产工艺和技术讳莫如深,项目考察人员连生产现场都进不去。靳林生说:“买技术没钱,学技术无门,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报废了20万口锅之后,我们打通了从设备安装调试到压铸、打磨、渗氮、氧化等16道工序的所有技术瓶颈。”

  2016年6月底,第一批合格产品正式出炉,正赶上兰洽会召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生的“金镒康”铸铁锅初次展出就赢得客户赞誉,这给金铁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之后,又相继开发生产出具有中亚、欧洲等地域特色的铸铁煎盘、搪瓷炖锅等几十种铸铁厨具产品,以及做工精细、造型考究的多款铸铁壶具和铸铁工艺品。

  金铁集团金镒康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蔺得松说:“以前,1吨生铁好的时候卖到3000元,做成工业铸件可以卖到6000元,现在每吨铁可以做成600口锅,照此计算,价值达到24万元以上。”

  经过几年的发展,金铁集团公司在精品铸铁锅具制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分步实施高端耐磨铸铁件项目,先后建成铸铁锅具挤压铸造生产线、失蜡法精密铸造生产线、垂直分型自动造型生产线和搪瓷生产线,形成了年产20万吨优质铸造生铁、1万吨高端工业铸件、50万口精品铸铁锅具生产能力,初步实现了“优质铸造生铁、高端工业铸件、精品铸铁锅具”三大产业并进格局。

  如今,他们有了更大的“企图”:金铁集团公司依托苏宁集团零售平台,搭建“金镒康”产品实体销售渠道;与杭州专业化电商代运营公司合作,提升网店营销能力;借助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将产品推向国际;与深圳专业设计公司合作,全面提升品牌形象;在西安建立产品中转仓库,加快物流效率,形成电商运营在杭州、工业设计在深圳、仓储物流在西安的营销格局,撬开了高端铸铁厨具产业的大门,迈出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第一步。

  “2019年,职工人均收入达到5.6万元,全体职工享受到了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靳林生说,接下来将按照“嫁接周边资源新机遇、嫁接铸造产业新格局、嫁接未来发展新业态”的经营理念,以做强优质铸造生铁、做大高端铸造产业、做优民用铸铁产品为目标,打造西部地区优质铸造生铁供应服务商、甘肃省铸造行业龙头企业、国内重要铸铁厨具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培育知名品牌的现代化企业。

  “曾经,金铁集团是甘肃钢铁企业‘五朵金花’之一。如今,我们将抓住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誓将金铁集团打造成中国重要的铸铁厨具生产基地!”蔺得松说。

  从矿石到生铁,炉火给了它第一次生命;从生铁到铁制品,锤炼打磨给了它第二次生命。顽石的历程就是金铁集团公司的真实写照。在市场经济风急浪涌的磨炼中,金铁人坚韧不拔、劈波斩浪,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奋勇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海
2   方山乡的“薯”光
3   甘肃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一行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甘防风”
5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全力服务幸福美好新甘
6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7   临泽蓼泉镇:“80后”小伙的创业梦
8   甘州:产业龙头带领乡亲奔富路
9   临泽鸭暖镇:秋粮复播助力增产增收
10   金塔:沙里淘金走出生态致富路
11   临泽:返乡青年安钰玺的电商致富经
12   临泽沙河镇:扶贫小手工编出幸福梦
13   绿色有机经得起614项考验 高台枸杞走俏
14   民乐: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15   礼县扶贫小故事:孝“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