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精准扶贫摘穷帽 脚步铿锵奔小康

20-08-05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近年来,民乐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盯19个贫困村和全县剩余贫困人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脱贫、龙头企业带动脱贫、返乡创业引领脱贫、群众自主发展脱贫、政策保障兜底脱贫等精准扶贫措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民乐故事”。

  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增收渠道有效拓宽、基础条件全面改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进程明显加快的良好局面。2014年初全县有贫困人口5547户19321人,截止2019年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脱贫。

  中药材产业 

  精心研究部署 激发扶贫活力

  “要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重在找对路子、开好‘方子’,明确‘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为真正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民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安排41名市县领导包抓19个贫困村,经常性赴贫困村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问诊把脉、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破解工作难题,督促工作进度,统筹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行业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力推进产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安全住房、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市县领导的带动下,全县科级干部切实履行责任,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脱贫思路、制定脱贫方案、落实脱贫行动,集中部门优势资源破解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主动自觉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519名村“两委”干部、19名第一书记、57名帮扶工作队员、2966名帮扶干部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夫服务引导帮扶贫困群众,通过开展精神扶贫、扶智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正确看待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着力转变“唯条件论”“眼界不宽”“发展紧迫感不强”及“等靠要”等被动发展观念,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激发出了贫困群众“要脱贫”“要致富”的强大信念,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吉祥养殖专业合作社

  坚持综合施策 夯实脱贫根基

  近年来,民乐县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群众增收为核心,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创新方式、综合施策,统筹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以及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等各项举措,坚决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趟出了一条民乐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坚持把培育壮大富民多元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制定出台《民乐县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民乐县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大力推行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的“三个一”扶贫模式,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6亿元,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食用菌、草畜等特色产业,贫困片区特色产业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总种植面积的70%以上,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2个、养殖暖棚3569户12665间,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6457户。

  扎实推进“冲刺清零”行动,2017—2019年,全县累计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1.03万人次4209.7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大病保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解决了21个村7469户2.9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累计为3358户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29亿元。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积极扶持华瑞农业、海升集团等企业创办“扶贫车间”25家,依托6个劳动力市场,加大“订单”“定向”就业培训力度,贫困村年均输出劳动力1.7万多人、创收3亿元以上。不断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深入实施政策兜底保障行动,2019年度为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43户3406人发放低保资金3028.6万元,为纳入特困供养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29户466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787.6万元,为符合条件的3431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123.7万元。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易地扶贫安置“圆梦园”小区   吴开春/

  推进易地搬迁 建设幸福家园

  如今,走进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圆梦园小区,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小区道路整洁靓丽,学校、医院、“扶贫车间”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展现出一幅美丽宜居新图景。昔日的贫困户不仅住上了新房子,找到了舒心的工作,连看病也方便了,搬迁户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从2016年开始,民乐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非耕地设施农业生产、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工业有机结合,整合项目资金2.8亿元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圆梦苑小区,通过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的实施,共建成住宅楼30幢1019套,搬迁全县10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户3985人。同步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了搬迁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民乐县坚持把产业培育和稳定就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引进企业在生态工业园区投资建成海升现代智能玻璃温室、甘肃方舟水世界、食用菌产业园等项目,引导搬迁群众在园区的142家企业就近务工,同时引进云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圆梦园小区建成食用菌“扶贫车间”,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贫困家庭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平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一揽子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就业、上学、看病等诸多难题,真正把圆梦园小区建设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家园”。

  目前,民乐县正在谋划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利用3-5年时间动员祁连山浅山区农户向生态工业园区和县城搬迁,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安居梦”,统筹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沿山地区群众实现安居梦开辟一片新天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任重道远。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是民乐县委、县政府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县24.9万群众立下的铮铮誓言。牢记嘱托,信心满怀,县委、县政府正在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带领民乐儿女众志成城、满怀豪情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通讯员 王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菜篮子成群众增收“钱袋子”
2   金塔: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新引擎
3   漳县:念好“牛经”发“牛财”
4   民乐:以创业就业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就业
5   临泽平川镇:“半边天”脱贫路上显身手
6   临泽新华镇:高质量住房建设惠民生
7   高台罗城镇:“小制种”迎来“大丰收”
8   临泽新华镇:西瓜获丰收 瓜农笑开颜
9   山丹东乐镇: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10   肃南:坚持四个“狠下功夫”聚力创城工
11   临泽:产业链上党旗红 引领群众促增收
12   靖远: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13   高台:就业扶贫助力脱贫
14   康县宋晓强:做群众的贴心人
15   庄浪:环境整治齐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