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前7个月 兰州市主城区降水量偏多10%

20-07-2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前7个月 我市主城区降水量偏多10%

  预计8月份 全市降水量偏多3成左右

  7月27日,记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7月,我市降水量在111.7-211.8毫米之间,黄河兰州段平均降水量152.4毫米;全市总体水情变化趋势和近两年基本相当。预计黄河兰州段及其上游降水量整体偏多2-3成,8月份兰州降水量偏多3成左右。对此,全市各相关部门加大协调联动,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隐患排查力度,全面部署今年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1-7月黄河兰州段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减少

  雨情方面,今年1-7月全市降水量在111.7-211.8毫米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皋兰偏少15%(二成),永登偏少20%(二成),市区偏多10%(一成),榆中偏多6%(一成),全市平均降水与历年基本持平。1-7月黄河兰州段平均降水量152.4毫米,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少,但黄河流域累计132站次日降水破历史同期极值,其中95站次发生在冬季,多位于上游地区。同时,4月入汛以来,我市雷暴、暴雨、短时强降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发,但少于历年同期。

  水情方面,全市总体水情变化趋势和近两年基本相当,截至目前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前汛期4月中旬至6月中旬黄河流量稳定缓慢增加,基本在2000立方米/秒以下;从6月下旬开始,河道来水增加明显,逐渐超过2000立方米/秒,洪水防御准备工作全面展开,7月上旬超过2500立方米/秒,中旬进一步加大到接近3000立方米/秒的警戒流量标准。截至7月27日,黄河兰州段日均流量在2000立方米/秒以上持续36天,在2500立方米/秒以上持续18天,3000立方米/秒以上持续3天,最大流量出现在7月21日,为3390立方米/秒。

  预计后期,黄河兰州段及其上游降水整体偏多2-3成。其中,8月份兰州降水偏多3成左右,西宁、临夏、甘南等州市偏多3-4成;9月份黄河兰州段及上游地区降水与历年基本持平。另外,9月上旬前期和9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有较集中的降雨时段。

  全市各相关单位协调联动部署防汛

  针对目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充分利用现代化观测技术手段和无缝隙智能化网络预报产品,及时跟踪天气变化情况,加密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预报,加大监测力度和会商频次,强化协调联动,特别是遇有重要天气、重大汛情,科学研判汛情变化趋势,密切跟踪雨情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局部突发性灾害天气预报,对地质灾害监测点、重点水库塘坝、棚改片区、敬老院、中小学校、医院、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和人口聚集场所,逐个落实监控责任、防范措施,一旦遇到险情及时果断提前转移。

  同时,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对城市低洼地带、地质灾害危险区、山洪易发区、病险水库下游、险工险段周边、黄河风情线等重点区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完善防范措施;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点,落实动态监管,明确防范和整治责任,限期整治,逐项落实。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盯防,合理安排蓄泄时机和调蓄进程等,充分发挥八盘峡等水库(水电站)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减轻下游防汛压力。

  各区县、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备足备齐防汛救灾物资,扎实做好防汛物资筹备、抢险队伍准备、车辆安排等。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根据优化调整的防汛预警标准,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当黄河水流量超过3000立方米/秒时,在沿河公园、步道、码头、广场等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和警戒线,疏散撤离河道内市民游客,封闭沿河全部公园和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政局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2   兰州:东方红广场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   兰州市财政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2020年度预备
5   83岁老人迷路 两位公交好司机接力送回
6   金昌“两集连播”登上央视舞台!
7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召开
8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做好安全生产
9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10   杨拉毛草:藏族女生的航天路
11   兰州高新区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12   兰大公布高水平运动员合格名单 甘肃省4
13   2020年甘肃省军校招生体检结果开始查询
14   甘肃省高考艺术校考成绩开始查询
15   上半年兰州市快递业务同比增长32.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