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20-07-27 22: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山丹马场风光(山丹马场供图)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7月,站在山丹马场老沙槽台子草场,绿草鲜花如丝绒一般铺满草原。远处的鸾鸟湖,燕麦田如蓝绿宝石一般镶嵌在草原上。

  一年前的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考察,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

  时隔一年,山丹马场草原保护工作又有哪些进展,温暖的回想带给马场职工哪些难忘的回忆。

  7月27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山丹马场,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如何实现。

  冬日的鸾鸟湖(山丹马场供图)

  “当时,我们正骑马在草原上巡牧,看见有车过来,然后一行人走下车来,起初我还没在意,再仔细一看,竟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草原上待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在马场见到了总书记,当时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时至今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山丹马场一场四队队长院天军依然感觉充满温暖。

院天军和他的爱马在山丹马场草原

  院天军说,总书记问他们,草原上现在有没有狼?平常他们放马用不用牧羊犬?还问他们的工资收入情况等,问的都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儿,特别贴心。

  “总书记问的贴心,我答的实诚,总书记还询问我们山丹马场改良的马都有什么品种,我给总书记汇报,说有英丹马、阿丹马、顿丹马、汗丹马等多个品种。”院天军说,一年时间快要过去了,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他一直记在心间,作为马场牧马人,他给总书记保证一定要养好山丹马,保护好生态,让总书记放心。

7月的山丹马场草原水草丰美

7月的山丹马场鲜花盛开

  一年过去了,谈起马场的新变化,院天军说的最多的是保护。为了合理承载草原放牧量,他们主动压缩了牛马保有量。严格落实1300亩草场承载65头牛马的科学承载量,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

  “我们还种植了燕麦草,实现了按照季节轮牧,最大限度的减轻牧场压力,同时我们变放养为精养,确保每一头牛马健康成长,特别是山丹马种群保护责任重大,我们给总书记保证过,在放牧饲养中更要精益求精。”院天军说,如果因为草场保护减少一点收入,他们也能欣然接受,毕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摸得着,看得见,如今的山丹马场美成一幅画就是最好的回报。

山丹马场燕麦草收获季(山丹马场供图)

  目前, 涉及山丹马场的8个祁连山环保整改项目现场整改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县级验收、市级认定和省级复核验收。一年来,山丹马场生态环境保护做到了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7月21日至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即将一周年之际,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来到中农发集团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专题调研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和治理,扎实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上下协同、地企合力,努力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从万马奔腾的山丹马场,到绵延千里的祁连山脉,张掖正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山丹马场供图)

冬日的山丹马场(山丹马场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