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老布鞋“踏”出致富新路

20-07-27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老丁媳妇纯手工绣制的鞋垫(蔺佳 摄)

  “两个鞋眼之间的距离一定要控制好,不然会影响最后的产品美观。”在沙河回族乡街面一家不起眼的鞋店里,丁永华对手工布鞋的要求十分严格,在他眼中,每一双布鞋的完工,都是一件艺术品的诞生。

  今年57岁的丁永华是甘南州临潭县新城乡南门村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年轻时四处奔波打工。2016年,丁永华和妻子马苏代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来到瓜州打工,由于户口不在瓜州,也没有发展种养殖的启动资金,丁永华决定先租一个临街铺面干点“小营生”。

    丁永华正在制作老布鞋(蔺佳 摄)

  “刚来的时候没啥其他能做的,手上有点打被子、纳鞋底的手艺,干脆开个做布鞋的铺子挣点生活钱。”丁永华说。在丁永华看来,老布鞋不仅舒适透气,更结实耐穿,下地干活、车间务工,甚至回家当拖鞋都是极好的。2016年5月,丁永华租了沙河回族乡集镇的一家临街铺面,开始经营起“老丁鞋店”。

  鞋店开起来,前来买布鞋的人并不多,丁永华心里也犯了难:自己的路走错了吗?

  “我心里急,就让媳妇把布鞋摆到店门口,再穿上走一走,让过往的人都看一看。终于在开店一周后,一个忙着采摘枸杞的乡亲来到店里,买了两双布鞋。”期盼已久的生意开了张,让丁永华十分激动。

  因为布鞋做得好,在第一单生意的带动下,“老丁布鞋”逐渐在村子里有了顾客,起初做的几十双布鞋被乡邻们一抢而空,还不断有人前来预定。

  “我们店里卖两种布鞋,千层老布鞋一双40元,橡胶底的布鞋一双30元。千层老布鞋考验做鞋人的耐力,要静下心把粗棉线结结实实纳进千层布里,千层底布鞋穿着最舒服。”丁永华说。起初布鞋的样式少,销量不大,布鞋都是丁永华一个人做。有时顾客要的比较急,他和妻子就连夜赶制。

  千层底布鞋(蔺佳 摄)

  2017年开始,“老丁鞋店”的销量逐渐稳定,每个月能卖出100双左右,平均每月近3000多元的收入。除了卖布鞋,丁永华还卖手工鞋垫,除去4000元的铺面租金和150元左右的水电费,一年下来收入近6万元,好的时候能挣7万元左右。

  “鞋店能开到现在,与乡亲们的帮助分不开。乡上的领导干部也常来支持我的生意,鼓励我踏踏实实干下去。等再过一段时间,我打算联系一下乡镇上的干部,开个网店,也在网上销售我的老布鞋。争取将鞋店名气做大,带动乡邻一同发展致富。”丁永华说。

  通讯员 邓晓旭 蔺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蒲池:花椒丰收 椒香四溢
2   宕昌郭家庄村:小菜园开出“致富花”
3   武都:特色农特产品亮相花椒节
4   甘州上秦镇:“小门牌”彰显“大治理”
5   宕昌迎来旅游旺季
6   康县太石乡: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7   康县长坝镇:母猪养殖助农增收
8   康县望关镇:王唤子的“眼神”
9   金塔:绘就经济发展“新蓝图”
10   敦煌:标准化生产提升瓜菜品质
11   临泽新华镇:三治融合共建文明和谐乡村
12   金塔:党建引领谋发展 集体经济“节节
13   宕昌阿坞镇:药材芳香开出致富“良方”
14   灵台:“农事钟点工”走俏
15   瓜州:老布鞋“踏”出致富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