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28%

20-07-27 10:22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加强矛盾纠纷调解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28%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实习记者韩淇)“现在离婚案件最突出的不是两个人过日子,而是两个家庭在过日子,两口子之间交流少,家庭冷暴力是导致矛盾的一个主要原因。”在金川区法院“金越工作室”内,金越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案件。

  现任金川区法院“金越工作室”特邀调解员的金越,是一位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退休老法官。20多年的法官生涯带给她宝贵的专业经验。金越告诉记者:“现在退休了,职业禁忌也没有那么多,很多话可以说白了、说开了,当事人听得进去,很多矛盾纠纷也就化解了。”

  今年以来,金川区始终把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立足于家事、物业、涉农、交通事故纠纷高发的现状,金川区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制度机制,探索建立家事纠纷、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保险纠纷等“5+N”调解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领域,突出重点人群,明确化解责任单位,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全方位、无死角。

  目前,区、镇(街道)综治中心已完成规范化建设,设立心理咨询室、群众接待室、监控研判室、矛盾纠纷调处室、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法律咨询服务室等功能室,建立制度流程十余项。同时,不断夯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量,强化城市社区网格员、楼栋长、业主委员会、辖区派出所民警、“红袖章”志愿队伍和各级调解员作用的发挥。

  截至目前,金川区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和区直相关部门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57个、调解小组252个,聘用专兼职人民调解员890人,在交通、医院、市场、学校等相关系统行业建成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下设调解小组18个、聘任调解员75名。今年上半年,金川区各级综治中心共排查一般矛盾纠纷404件,截至6月底共化解393件,化解率高达97.2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 白银平川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权威性
  • 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春绿陇原”裕固风情专场演出掀起最炫民族风
  •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敦煌城市规划馆开展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红色土地绽新姿
  •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唯美邂逅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好金昌 因为有你”网络大咖行活动
2   金川区为“星级志愿服务组织”“星级志
3   金昌市2020年选拔“三支一扶”服务人员
4   鸟瞰彩虹山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
5   第四届“中国创翼”兰州选拔赛决赛举行
6   贵州茶产业推介会在兰州签约超5亿
7   敦煌市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敦煌文化学
8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安宁(第四届)智库论坛
9   22所院校在甘招收定向培养士官1247人
10   甘肃暖通展再掀绿色环保热潮
11   金城“守艺人”守护一生 钟情一事
12   智惠产业创新城项目落地兰州新区 总占
13   第二十五届石佛沟花儿会开幕
14   甘肃省严查易引发交通事故的20类重点交
15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