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金腰带”上架路桥 ——彭大高速三期土建二标项目建设2020年攻坚纪实

20-07-22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金腰带”上架路桥

  ——彭大高速三期土建二标项目建设2020年攻坚纪实

  □ 何海林 张占俊

  彭大高速公路,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彭阳(甘宁界)至平凉至大桥村(甘陕界)段,线路全长95.815公里。

  2019年10月31日,G85线彭大高速公路PPP项目在甘肃省平凉市签约落地,标志着社会资本正式入驻,推动该公路建设全面进入三期工程。

  横贯甘肃平凉地区南北,彭大高速将成为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间便捷沟通的“金腰带”。

  2020年,是彭大三期土建二标开工建设的第二个年头。在崆峒山下,在泾水河畔,承建方甘肃顺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厉兵秣马,在山水间挥洒着汗水,架桥铺路打隧道,创新奋斗铸品质。面对疫情的影响,誓言迎难上、打硬仗,架起陇东希望桥,让平凉古城重新焕发“陇东旱码头”的光彩。

  架起陇东“希望桥”

  7月盛夏,酷暑中的彭大三期土建二标项目工地繁忙而有序。沿线走去,数以千计的建设工人和密密麻麻的施工机械在9.98公里的项目主线上巧妙布设,有条不紊。拔地而起墩柱,跨泾河、穿高山、进隧道,勾勒出项目布线的骨架,一段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已现雏形。

  在这9.98公里的项目主线上,有雄跨两岸、贯通泾河南北的泾河大桥;有纵横交错,对接青兰高速的平凉枢纽立交;有地质复杂,穿山而过的马峪口、曹湾隧道。全线桥隧占比58.9%,桥隧比高、结构多样、工程规模大、工期紧、环境复杂、社会影响面广。

  “仅全长1.1公里的泾河特大桥,经过泾河北路,跨泾河,下穿西平铁路,接平凉枢纽而跨青兰高速。”泾河大桥现场技术员马彦忠介绍,这座桥共有11联,包括了现浇、预制钢梁以及钢箱梁三种施工工艺。其中,5—7联“跨度350米、单跨50米” 钢箱梁是甘肃省迄今为止跨度最大的钢箱梁大桥。首次面对这种对焊接工艺要求极高项目,尚是90后的马彦忠感觉“压力山大”。好在项目各项质量管控措施到位,从检测数据来看,质量整体可控。

  赵鹏,二标桥梁箱梁预制厂施工处处长。他带领着51名工人负责二标项目全工程587片箱梁的预制产出。管控着质与量,赵鹏也不轻松,每月60片的产出计划让他们的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他估算,整个预制工程将消耗钢筋5800吨,混凝土20000方。为了提高产量、保证质量,预制厂改进了箱梁养生棚,一个简易而有效的“移动养生棚”可以达到养护温度46℃,相当于给箱梁“蒸桑拿”。“我们在全线范围内广泛采用自行式、全自动拆装液压外模施工模板,减少了拼装及模板吊装工序,简化了后续安装、拆卸流程,达到了高效生产的效果,克服了传统拼装式箱梁模板接缝外观质量控制的难题,消除了模板吊装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赵鹏说,如此一来既实现了进度、质量安全管控,还有效节约了成本。

  个个都是“主人翁”

  彭大三期土建二标在项目管理模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充分调动了施工主体的工作积极性。

  “从项目筹划阶段,我们就公平公正地开展了劳务招标,优选了一批有能力、讲信誉的劳务公司,特别是在进场之前,双方进行了深度的合同谈判与详细的约定,全部项目没有一例‘劳务公司先进场再谈合同’的情况发生。”项目经理朱世栋说。

  经过优选后,由实力强、讲诚信的劳务公司参与项目建设,采用“劳务大班组”的组织模式,全部项目劳务协作公司只有9家,减小了项目管理难度。

  合同谈好了,剩下的就是认真执行。“重视合同管理。坚持先签合同再进场,合同谈判前,我部组织相关有经验的人员对合同内包含的作业内容、机械设备、小型材料等进行了深入甄别,小到一枚铁钉、一颗螺丝都摆到桌面上进行明确,规避合同漏洞。”朱世栋认为,“亲兄弟明算账”,将“秋后算账”变为“事前约定”,这样就避免了执行过程中的各种纠纷,为双方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

  项目部一直坚持以合同为基础、为依据及时开展劳务结算,日清月结,决不允许“热剩饭”,为劳务公司正常运转提供资金保障。“只有双方充分发扬契约精神,通力合作,争取一个‘同创共赢’的美满结果。”朱世栋说。

  把劳务协作公司打造成了和项目部共同承担施工风险的利益共同体,施工地位从之前的“配合”角色上升到“有限主导”,项目部从之前的“绝对主导”转变为“部分配合”。模式转变后,劳务协作公司生产主动性明显提升,现场生产瞬息万变、日新月异。

  但与之而来的,是质量、安全、成本管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此,彭大三期土建二标从建章立制下功夫,从考核评比做文章,把项目管理的侧重点从依靠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转移到了制度落实上。

  彭大三期土建二标针对部分项目工程特点,制定现浇桥地基处理方案、拌和站管理办法、墩柱盖梁施工标准、隧道钢筋加工集中配送中心管理办法、箱梁预制场管理办法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明确质量、安全、成本、进度目标。实时跟踪每月、每日完成情况,月末总结、月中纠偏、实时调整,通过项目负责人约谈等方式传导压力,及时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始终确保了施工生产按月初计划有序推进。同时,制定整套奖罚制度,将当月完成情况与项目部管理人员考核系数、协作单位评先选优挂钩,并在每月的生产调度会上严肃考评,严格执行,充分发挥激励作用,施工人员生产积极性、执行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人人有本“进度账”

  作为甘肃顺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历史上第一个PPP投资及施工总承包项目,彭大高速项目的性质决定了二标项目部全体人员都要深入了解“总承包项目”与“传统项目” 的区别,更要树立“一盘棋,一家人”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潜力,加强与彭大公司、设计院及监理的沟通,优化设计,使项目有品质的同时经济合理。

  项目开工之前,二标项目部便详细研究施工图纸,积极与项目公司、设计院沟通,在设计优化方面把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省则省、能变则变”的原则,节约施工成本。目前已经在特殊路基处理、等级公路改移、取弃土场优化及土方调配等方面取得进展。

  作为陕甘宁“金腰带”的彭大高速公路,由于建设程序批复等原因,经过了4个年头的施工,PPP协议于10月31日在平凉市签约。

  朱世栋说,公交建集团在多次会议中都明确了曹湾互通至终点务必于2021年10月1日前通车的目标,考虑到与路面、交安、机电、房建、绿化的交叉作业,实际留给他们的时间至多只能到2021年6月底,有效工期只有18个月(冬休2个月,未考虑雨季),作为包含两个隧道、一个枢纽立交、一个互通立交和其它若干桥梁的大型建设项目,摆在二标项目部面前的工期压力,对于整个团队来说是空前的。

  “我们没有退路,通车时间已定,推后一天就是失败,我们唯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所以每一个参建人员心中都要有一本‘进度账’。”朱世栋说。

  值得大家欣慰的是,如今二标项目部中的大部分人员都参与了“彭大试验三标”的建设,近期“三标”又被评为了“甘肃省品质工程示范项目”,这无疑是一种鼓励。但朱世栋却认为更多的是一种鞭策。“成绩已经属于昨天,‘三标标准’仅仅是我们今天的‘底线’,我们全体参建人员都要戒骄戒躁,求真务实,迎难而上。”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朱世栋说,在公交建集团、路桥集团、彭大公司、顺达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圆满完成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取得项目建设的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行(图)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行(图)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原上盛开的雪莲花 ——玛曲公路段高
2   温情帮助确保农民工工资“颗粒归仓”
3   美丽城市入画来
4   金昌市多举措整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
5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
6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
7   金昌市举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8   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金昌市经济平稳向好
9   国家文旅部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
10   金昌市法院3年发放司法救助金近300万元
11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
14   2020年甘肃高考成绩明日公布!历年招生
15   2020年甘肃省高考成绩将于7月23日13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