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高原上盛开的雪莲花 ——玛曲公路段高寒地区公路养护工作纪实

20-07-22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 高原上盛开的雪莲花

  ——玛曲公路段高寒地区公路养护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后志良

  “春天不长草,氧气吃不饱;终年雪不断,四季穿棉袄。”这是平均海拔3700米的玛曲县的真实写照。玛曲公路段负责养护的省道204线尕秀至玛曲61公里公路,大部分路段位于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是全省公路系统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公路段。

  修路难,难于上青天

  玛曲县建政前,境内没有一条公路。通往玛曲的公路是上世纪60年代初期,解放军进军甘南玛曲时抢修通车的。1955年6月建政后历史上第一条公路——郎(木寺)玛(曲)公路修建,到60年代末,公路网络基本定型。1985至1987年,甘南州交通部门投资278.55万元修建了尕海至玛曲公路。至此,尕玛公路与国道213线正式贯通,玛曲县至合作全程缩短52公里。公路技术等级低,路线穿越超泽、湖泊地(尕海湖),路基狭窄,尕玛梁高寒缺氧、坡陡弯急。冬春冰雪封山,路难寻;夏秋冰雪融化,路打滑。由于高寒缺氧、遍地沼泽,车辆动辄深陷泥潭,偶有失控坠下悬崖,十分危险。

  1970年1月,甘南藏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批复州公路总段革委会,将原碌曲公路段所属麦西、大水两个道班划为玛曲公路段,并在玛曲县尼玛、阿万仓新设两个道班。同年7月12日,正式成立玛曲公路段,设立一个机动道班,承担玛阿公路的养护工作,地址设在玛曲黄河渡口。在此基础上,对原有的公路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设置相应的管理养护机构,配备了专职的业务技术人员,使公路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保证了公路畅通和各类物资运输。

  玛曲黄河大桥的艰难修建,更是突破了玛曲高原修路难的极限。玛曲黄河大桥位于玛曲县城南4公里处,黄河环北西流段,大桥所在地海拔3472米,是当时全省公路桥梁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也是玛曲公路段管养的全局唯一一座黄河大桥。1976年4月16日开工修建,历时3年零4个月,于1979年8月15日竣工通车。大桥修建过程中难度极大,气候变化无常、施工工艺复杂、设备简陋、技术难关连环相扣,公路施工人员在艰难的环境下,对大桥下部4个桥墩台,两岸的1和2号桥台沉井基础,采用草袋围堰、换土筑岛,分三节就地浇注,以排水方式人工开挖下沉。河中的2和3号桥墩沉井基础,采用了铁丝木笼围堰,冰上拼装、爆破下沉就位的施工方案,变水上为冰上。大桥上部工程采用缆索无支架吊装。首次大跨径箱型助拱无支架吊装施工在甘肃获得第一次成功,对每段60多吨重的箱助起吊,纵横移及就位都缺乏经验。建桥职工认真学习福建、四川宜宾等地的经验,战胜恶劣气候的影响,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18段拱助的吊装任务。

  养路难,难于爬雪山

  玛曲的路难修,但更难的还是养路难。玛曲的气候条件十分恶劣。空气中的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头一次来玛曲的人,没有一个不闹高原反应的。汽车行走在尕玛公路上,即使坐着不动,也会心跳气喘,头晕目眩,倘若在海拔4200多米的尕玛梁上下车休息一会,立刻高原反应。玛曲四季不明,仅有冷暖之别,寒冷季长达314天。尕玛公路沿线气候严酷,年平均气温只有1.2℃,6级以上大风每年初要刮3个月以上。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一般人连生存都异常艰难,但玛曲公路段的养路职工不仅要生存,而且还要担负繁重的养护任务。

  尕玛路养护有“三大难”。之一是缺乏养护材料,山上生态脆弱不可开挖,草皮下都是腐质黑土层,根本不能用于培路肩,所有材料要到二三十公里外的山下拉运,养护成本很高,有时候铁锹和洋镐用不上,职工们就用手一把一把地抠材料,拉完一车料双手鲜血染红;其次是高寒缺氧,大家补上力气,刚刚拉来的沥青还没有摊铺开就雪花飘飘、温度骤降,铺下去往往撑不了多久就坏了;第三难是路肩保护难,由于公路全线穿越广袤的草原,沿线牧场连片、牛羊遍地,职工们刚刚整修的路肩,往往第二天就被穿越的牦牛群踩得“惨不忍睹”,又得重新整修。

  在尕玛路上,适合修路修补的时间不足四个月,不下雪的日子屈指可数,被职工们当成夏日“黄金季”,在这短短的四个月里,大家没有节假日,披星戴月、没日没夜地干活,为的就是把翻浆的路段处治好,把开裂的路面密封好。这些年来,玛曲公路段的养路职工先后改造危险路段30余处,处治翻浆60000余平方米,路面灌缝30万米,每年清理塌方3000多立方米,清理积雪25万立方米,所养公路好路率达85%以上。大家都感叹:“尕玛公路好走,那是公路段的养路工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

  生命禁区守护者

  改造前的尕玛公路几十年来车祸频发、十分恐怖,一到冬天尕玛梁上动辄大雪封山,路线难辨,清理一米多厚的积雪,每次都得用装载机铲,分不清哪里是路面,哪里是悬崖,坡陡弯急海拔高,一不小心就会开出路面冲向悬崖。

  退休职工单喜刚回忆称,有一年去海拔4200米的尕玛梁刷警示桩,雪天路滑,单位的北京吉普车从尕玛梁上滑出道路翻滚了下来,将他甩出车外,当场砸断四根肋骨,一根劈裂的肋骨扎进肺部,至今肋部有四个大疙瘩,每逢变天就疼痛难挨。

  长期以来,玛曲公路段的养路职工一年四季很难吃上新鲜蔬菜,过往的司机从内地带点蔬菜给他们,要不成了“风干菜”,要不成了“速冻菜”。由于长期缺少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加之高寒缺氧,工人们常常嘴皮乌青、开裂,牙齿松动、指甲变皱、头发脱落。高山气压低,水烧到75℃就沸腾了,而且水质非常差,饭菜都是夹生的,吃下去常闹肚子。

  玛曲公路段的养路职工大都是河南山东籍的,一年到头只能回一次家,对于工人们来说,与家人团聚非常难得。闫路军的老家在河南永城,自己身患高血压依旧坚守岗位,上老下小都在永城老家,从玛曲段退休的老父亲80多岁无人照料住进养老院,今年“五一”前夕双腿不慎摔断住院,他却无法尽孝照料。谈及妻儿老小,这位七尺男儿竟忍不住泪流满面。像闫路军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养路职工不胜枚举,他们的身体普遍患上了职业病,肺和心脏比平常人都大很多,肺心病、肩周炎、风湿病、高原性心脏病太多了。

  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玛曲公路儿女战冰雪、斗严寒,用最顽强的信念坚守在茫茫雪域,夕阳晚归的余晖中,如一朵朵盛开的雪莲,拉长了山的影子、河的涟漪,照亮了阿尼玛卿雪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行(图)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行(图)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温情帮助确保农民工工资“颗粒归仓”
2   美丽城市入画来
3   金昌市多举措整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
4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
5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
6   金昌市举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   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金昌市经济平稳向好
8   国家文旅部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
9   金昌市法院3年发放司法救助金近300万元
10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
13   2020年甘肃高考成绩明日公布!历年招生
14   2020年甘肃省高考成绩将于7月23日13时
15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