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坚守,只为看到草原更美的诗和远方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支持藏区发展纪事

20-07-20 22: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云横尽四野,草色碧连天。当置身于野花、青草、牧人、牛羊、帐房构成的草原画卷里,每一个人心里都会升腾起各种难以名状的千回百转,将欢乐和悲伤寄情这苍茫大地。甘南草原,是无数人的诗和远方。

  “坚守,是在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开展工作的关键词;替政府分忧、助企业腾飞、为三农解难、让藏区群众因邮储人的无悔付出过上富裕生活,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行长张卫忠说。    

  张卫忠是一位作风干练的“老金融”人,也是一个有情怀的文学爱好者。因为长期异地工作,从孩子上学到高中毕业,他只参加过两次家长会,用他的话说,也算是承前启后、圆满收官了,虽然最后一次还走错了教室。说起这段经历,张卫忠自己也笑了,因高原缺氧有些发紫的脸掠过一丝歉疚。“省分行的大力支持,广大客户的认可,员工们的任劳任怨,藏区人的包容是我们坚守下来的最大动力。充分发挥邮储银行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手段,采取更加务实的行动,将服务延伸到偏远藏寨、草原深处,能为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加油,尽一份责任,我们所有的坚守都是值得的。”张卫忠如是说。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工作人员为客户答疑释惑

  甘南藏族自治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辖一市七县,总人口73万,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全州分三个自然类型区,南部为岷迭山区,群峦叠嶂,是全省重要的林区之一;东部为丘陵山地,高寒阴湿,农林牧兼营;西北部为广阔的草甸草原,是全省主要牧区。在甘南藏区开展普惠金融业务,除了要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更要适应村寨、牧场路途遥远的风餐露宿,还要学习藏语,便于和藏族群众沟通。“甘南草原气候多变,即使夏天也要穿羽绒服,记得我们第一次去扶贫村调研,早晨出发,仅在路上来回就用了9个小时,回来时饥肠辘辘,疲惫不堪。虽然工作效率低且交通成本大,更谈不上盈利,但省分行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以大行担当践行普惠金融精神,服务藏区精准扶贫,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的。”甘南州分行杨建明和吕秀剑两位副行长谈及藏区工作经历,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帅气的脸上晒出了明显的“高原红”。

  坚持普惠金融的理念,坚持民生金融优先,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人群和地区,借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项扶贫再贷款各项政策优势,服务甘南地方经济,金融支持藏区发展,是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的生动实践。为了一笔5万元的贷款,为了完成一个整村授信,甘南州分行邮储人不惜辛苦,只要群众有金融需求,再远的路程也要风雨兼程。“因为牧民居住点分散,从一个牧场再到另一个牧场会有很远的路程,我们经常坐牧民的摩托车,请他把我们带到目的地,办完业务再带回来。有一次我和杨副行长去碌曲县唐科村签牛羊养殖贷款业务,在草原上仅摩托车就骑了50公里,回来脸都爆皮了。”三农金融事业部负责人马顺合说。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工作人员在调研途中

  刀知草是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营业部主任,有着藏族女性特有的秀美和吃苦耐劳精神,她也是甘南州分行建设发展、坚守奉献的见证人之一。从邮政柜员到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营业部主管,刀知草靠着一股韧劲和会说藏语的优势,几乎走遍周边的各县各乡。因为网点少人手不够,刀知草一个人要做许多业务,孩子常年寄养在农村父母身边。有一次为完成收单和信用卡业务,她和同事坐了近3小时的班车,只吃了一口馍就开始逐户拓展业务。在准备返回时,刀知草因低血糖晕了过去,醒来时已躺在卫生院的病床上。治疗过程中,刀知草竟发现了“商机”——卫生院人多。病好后她马上来到卫生院推广信用卡业务,主治医生被刀知草的敬业精神感动,也帮着做起了宣传,刀知草当天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辛勤的汗水滴落在广袤的草原,甘南邮储人的梦想正在生根发芽,并开出幸福的格桑梅朵。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在为客户介绍相关产品

  2018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在全省展开,甘南州分行积极响应,合作市那吾镇多河行政村更知地自然村成为该行第一个授信村。村民不再需要“三户”联保就可以享受8万元的信用贷款,而且在授信额度存续期内,无论身处何地,村民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申领贷款,省去了奔波劳顿之苦。作为该村村长的尕藏安子,说起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的金融帮扶感慨良多。“我们村共有18户人,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2012年,村里成立了多河更知地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因为缺乏资金,一直没有起色。2015年,邮储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通过‘三户联保’的形式给予贴息扶贫小额贷款,每户可贷款5万元。有了这笔贷款,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以我家为例,以前只有3头牛20多只羊,有了邮储银行的贷款扶持,现在已经发展到80多头牛200多只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村民们还款及时,征信良好,邮储银行又把贷款额度提升到了8万元,手续更简便了,邮储银行真是农民的贴心人。”尕藏安子说。有了资金,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又扩大规模,修建了一个冷库,将村民淡季无法销售的鲜奶进行收购、储藏,到旺季再进行销售,既解决了村民所急,又保证了收入。随着游客对甘南奶制品的青睐,合作社还用贷款购进了一套酸奶加工设备,生产的酸奶在合作市销售良好。如今,村民每年通过合作社可领到3.6万元的分红,日子就像草原上盛开的金露梅,灿烂,明艳。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像更知地这样的村庄和专业合作社,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扶持的还有很多。借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专项扶贫再贷款的各项政策优势,紧紧围绕牦牛、藏羊等特色产业和“一十百千万”工程,以“党旗领航”为指引,2020年6月末,甘南州分行累计建成“信用村”53个,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家庭农场及专业大户产业贷款522笔;发放创业贷款98笔。普惠金融的甘霖,滋润着草原上每一个向上生长的梦想,邮储绿,成为九色甘南第十种颜色,给藏区带来幸福、吉祥。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主动与甘南地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医院、医药公司对接,先后向纳入名单制管理的抗疫企业共授信1600万元。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利用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减额续贷等措施对企业进行金融支持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切实落实上级关于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行长、主管副行长、业务主管都加入甘南州各个复产复工的微信工作群,向全州中小企业发放融资需求摸底表,对接率100%,累计向两户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800万元。对不符合小企业贷款的客户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全力支持全州复工复产。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省分行的领导下,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勇于担当,扛起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聚焦重点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尤其是未摘帽贫困县、未脱贫人口的金融支持力度,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局深度贫困地区,努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我叫卓玛扎西,2016年毕业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018年,作为往届生的我,通过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精准扶贫政策,幸运地成为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的正式员工,在这里工作的两年里,领导亲人般的关心、同事无私的帮助,让我从刚来的忐忑逐步走向自信,我非常感恩并珍惜这个平台,我家因为我的就业已经脱贫摘帽,是邮储银行让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的人生必然因它而与众不同。”27岁的卓玛扎西是甘南州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人,像他这样的藏族大学生在甘南州分行还有好几个,每月丰厚的收入,从根本上消除了贫困,迈向小康已经不再是梦。

  雄鹰在雪山上空尽情翱翔 ,白云是献给坚守者致敬的哈达。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了草原更美的诗和远方,甘南邮储人的脚步将更加坚定,逐梦前方。(赵燕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服务优起来 设施全起来 活动“娆”起来
2   交通拥堵缓解了 出行环境变好了——金
3   安定:念好养兔“扶贫经” 拓宽群众“
4   郝鹏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 持续深化国企
5   通渭:“全链式”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6   漳县“四抓四强化”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
7   陇原红故事丨娃娃主席
8   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9   岷县三项举措强化林草资源管理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11   甘肃省遭遇强降雨天气 局部地区受灾严
12   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
13   “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
14   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15   陇西:缓缴税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