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榆中贡井镇,一个为朱元璋 放马的地方

20-07-1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榆中贡井镇, 一个为朱元璋 放马的地方

  贡井镇在榆中县的位置

  朱元璋是放牛娃出身,等到他做了皇帝,就有许多地方为他放马了。兰州就有这样一个地方,传说曾为朱元璋放养过御马。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干旱山区有个地方叫贡井镇,距县城73公里,贡井镇有个村子叫贡马井。读榆中地方志和榆中史,都有这样的一个记载:在明代,贡井地区不仅有原始森林,而且有丰茂的山地草原,当时甘肃地方向明太祖朱元璋进贡的御马就在这里放养。因为是官马放牧处所,故这里设有管理机构——贡马营,用来专门经营管理向皇帝进贡的御马。

  当地民间盛传,有一年这里遭遇大旱,万物枯萎,所有的渠水都干涸了,放牧在这里的马匹,成群地被渴死,可令人奇怪的是,其中有一匹渴急了的马,在山坡一边奔跑一边细心观察,待跑到半山坡时竟用蹄子刨出了一眼泉水。后人取贡马刨出水泉之传说,将该地命名为“贡马井”。

  民间传说通常都有其历史原型。有关贡马井的传说,反映的或许是历史上一个生态变化问题。

  我国西北地区在史前时期除原始沙漠外绝大部分地方曾是原始草原和森林风貌,直到周代,黄土高原上仍然草木茂盛。然而自秦汉至明清,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以致“山川顿失真面目”。造成这一局面有着自然原因,如气候的变化、东亚季风的影响和西北绝大部分属黄土高原且紧邻原始沙漠区等等;但也有人为原因,如人口的不断增加、农业区的不断扩大、封建王朝大兴土木和不断毁林开荒等,而战争频繁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更为严重。

  在我国历史上,公元10世纪中叶至13世纪末是典型的气候温暖期。北宋时今甘肃临洮一带,“夏田种麦,秋田种粟豆”,也是重要的冬小麦产区。14世纪初期,中原和南方地区出现了类似小冰河期的气候,明朝后期小冰河期气候加剧,加之人为因素,造成我国西北地区包括榆中北山一带因为低温,森林、草原消失,大面积出现干旱,人们才杜撰出了贡马刨泉的传说,反映出当时人们的一个朴素愿望。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 正威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正威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 甘肃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甘肃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梁建玲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梁建玲事迹介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甘肃省用户费控停复电业务重启
3   车间建在村头 岗位设在门口——庆阳税
4   兰州高原夏菜走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餐桌
5   辛亥革命后,兰州发生过一场未遂火并
6   梁兆光在岷县禾驮镇督战脱贫攻坚时强调
7   甘肃文化丨书法史上的 “北凉体”
8   兰州市领导调研检查各商业大街创建全国
9   部分在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人大代表视察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甘肃文化丨河州:大禹曾在此 治理黄河
12   张伟文强调不断提升内生动力 真正让群
13   陈月芳主持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点宣
14   世界单体最大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
15   李荣灿强调以问题整改实效提升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