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辛亥革命后,兰州发生过一场未遂火并

20-07-1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辛亥革命后,兰州发生过一场未遂火并

  彭英甲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全国人民纷纷响应。22日,陕西革命党起义,甘肃民众纷纷响应。时任陕甘总督的长庚,立即着手镇压。他任命彭英甲、赵惟熙等为甘军营务总理。组织马安良、黄钺等援陕镇压陕西革命党。

  12月29日,甘肃各军进攻到陕西乾州。1912年2月中旬,清帝退位诏书宣布后,长庚等藏匿不公布,依旧指挥甘军攻击咸阳、凤翔等地。直到3月2日,陕西民军将清帝退位诏书送到甘军营地后,马安良等认为,清帝退位,再战无意义,拒绝作战。3月11日晨,黄钺率军发动秦州起义,建立甘肃临时军政府。

  不管怎么说,形势总算稳定了。兰州街头一切照旧,没有什么新变化。

  当时的报道说:兰州的文武官员,仍旧翎顶补挂,出入坐着轿子,前呼后拥,尤其是赵惟熙出行,帅旗飘扬,卫队戈什成群结队,官僚气息比长庚更大。

  在清末新政中,彭英甲表面上是个非常积极的改革派,引进洋务,开设工场学堂,不遗余力。可是,在骨子里,彭英甲是典型的保皇派。当时,甘肃虽然通电承认共和,但彭英甲等依然以宣统的官自居,穿着大清官服,出入依旧是满清官员全部行头礼仪。

  不仅如此,赵惟熙、彭英甲两人的卫队还在兰州街头拔枪对峙,差点发生火并。

  原来,4月30日晚,赵惟熙以都督的身份,请彭英甲吃酒,为其接风洗尘。同时,也把兰州城内的各司道官员,皋兰县知县等人请来作陪。起初,大家吃喝很开心,越喝越多,话就渐渐不投机了。两人有个心病,原来他们对于甘肃都督都势在必得。谁知,却被赵惟熙抢先得到,彭英甲自然不满意,他去陕西镇压革命,也是付出了极大的辛苦,凭啥你赵惟熙做都督,我就做不得。

  两人越说越生气,最后竟厮打起来。双方卫队也举枪对峙,形势一触即发。但两人还不甘心,四处寻找帮手,赵惟熙准备开城门,调陆洪涛部进城,彭英甲也不示弱,从南关调马安良军,形势如火上浇油,一个火星就是大爆炸。

  幸好,马福祥、马安良两人冷静,好言相劝,局面才慢慢缓和下来。赵惟熙、彭英甲两人的酒也渐醒,最后,“偃旗息鼓,抱羞而散。”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 正威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正威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 甘肃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甘肃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梁建玲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梁建玲事迹介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梁兆光在岷县禾驮镇督战脱贫攻坚时强调
2   甘肃文化丨书法史上的 “北凉体”
3   兰州市领导调研检查各商业大街创建全国
4   部分在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人大代表视察
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甘肃文化丨河州:大禹曾在此 治理黄河
7   张伟文强调不断提升内生动力 真正让群
8   陈月芳主持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点宣
9   世界单体最大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
10   李荣灿强调以问题整改实效提升脱贫攻坚
11   北京师范大学“志远计划”面向甘肃省招
12   神秘“男友”借钱后“失踪” 义乌被骗
13   全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部署视频会召
14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成立
15   扫黑除恶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