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专家支招丨夏季吃“三瓜” 益处多多

20-07-1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夏季吃“三瓜” 益处多多

  王平军,兰州市中医医院针灸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师从石学敏院士、原甘肃中医学院院长张士卿教授。擅长切脉辩证,组方精良,疗效确切。

  养生是个大学问,不同的季节该怎么保健,怎么吃,才能让身体更健康,这也是养生中值得探讨的话题。今天起进入伏天的第一天,气温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人又吃不下、吃不好、甚至吃出了问题。7月15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中医院针灸一科主任王平军,就炎炎夏季养生吃什么,怎么吃来说道说道。

  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夏季吃瓜怎么选择呢?王平军告诉记者,夏天气温太高,出汗多、消耗大,饮食应以绿色清淡为主,最适合的菜单应是清热、去湿、消暑、健脾的清淡食物,餐桌上少不了冬瓜、苦瓜和丝瓜,这“三瓜”比较适合夏季食用,而且还不贵。

  苦瓜:味苦性凉,有利于消化,可清热泻火祛暑,算得上炎夏第一瓜。除此之外,苦瓜还有更好的妙用,就是美容养颜,能让皮肤更加水嫩有活力,还能消暑去火,对眼睛也很好,孩子也可以多吃。

  “苦瓜热量低,还有助于减重;其所含的苦瓜皂苷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还能排出体内毒素;使皮肤变得细嫩健美。”王平军说,苦瓜是妙处多,但苦瓜的苦味,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他支了三个吃苦瓜的小妙招:1.水焯:切片或切块,放入沸水中焯1分钟左右,即可有效去除苦味;2.盐渍:将切好的瓜片撒盐,拌匀,把渗出的水沥去即可。3.浸泡:将瓜片放冷水中浸约10分钟,中间可以换水一两次。需要提醒的是,苦瓜含奎宁,可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孕妇不宜食,脾胃虚寒者要少吃一点。

  丝瓜:性味苦甘,清凉微寒,具有清热化痰,通便润肠,凉血解毒,解暑除烦的功效。丝瓜还含有其他瓜菜所没有的葫芦碱,能调节人体代谢,可用作减肥抗癌防癌的辅助食物。

  “丝瓜汁被称为‘美人水’,这是因为丝瓜中含有防止皮肤老化的维生素B1和使皮肤白皙的维生素C等成分,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和18种氨基酸,是不可多得的美容食品。”王平军称,多吃丝瓜能排毒养颜,对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并发或咽喉肿痛也有一定效果。

  挑选丝瓜时选择颜色翠绿、瓜形周正、白毛完整为佳,不要买肚子大的,因为肚子大的丝瓜一般比较老,里边的籽也比较多。虽然丝瓜是好东西,但也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食用。王平军提醒,体内虚寒者应少食,多食容易导致腹泻。而发苦的丝瓜也不宜再吃,苦味的丝瓜中含有碱糖甙生物碱的有毒物质,高温烹煮也很难分解毒素,食用苦味丝瓜会有中毒的风险。

  冬瓜: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且膳食纤维含量很高,食用可以降低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王平军介绍,冬瓜的钾元素含量相当高,每100g含钾量为130mg,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几乎不含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少,故热值低,属于清淡性食物,含水量高达96%以上。冬瓜性凉,能清热解暑,利尿通便,有助于人体清废排毒。对于肥胖者、维生素C缺乏者、妊娠水肿、肾脏病水肿、脚气、糖尿病患者尤为适用。值得一提的是,服滋补药时不宜食冬瓜。久病不愈者或阴虚火旺、脾胃虚寒及便溏泄泻者也应该谨慎食用。

  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窦星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天水举行
  •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嘉峪关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嘉峪关市(图)
  • 兰州盐什公路7月20日全线通车 兰州盐什公路7月20日全线通车
  •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公示!天水被推荐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2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
3   天水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督导调研 推动
4   中考期间 天水气温适宜部分时段有降水
5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
6   双“天”协作 津津有味——天津市帮扶
7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8   2020年甘肃省级专利资助资金申报开始
9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关于对城关区部分地
10   甘肃省2020年高考进入试卷评阅阶段 高
11   东航暑运期间新增张掖至上海直达航班
12   中考期间兰州市多分散性阵雨
13   甘肃医卫丨炎炎夏日,谨防脑卒中“偷袭
14   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游开放 旅游网站搜
15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