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专家支招丨中药补益 不是说补就能补

20-05-19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中药补益 不是说补就能补

  保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饮食习惯, 参加体育锻炼才是老年人最好的“补药”

  三七

  山楂

  枸杞

  黄芪

  人参

  专家简介:吴志成,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执业药师,首批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甘肃省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国第21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队员,主要从事中药鉴定、中药炮制、制剂等相关专业二十余年。

  经常听周围年纪大的亲戚朋友们说起滋补养生的话题,每个人似乎对这个话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滋补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很多人认为用中药滋补可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目的。那么我们生活中普遍认为的补益类中药能否自我选用呢?能否得偿所愿达到补益的目的?补药如何选用?有什么禁忌?记者就此采访了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吴志成,为老年朋友们答疑解惑。

  吴志成介绍,其实,药补不如食补,是药三分毒,补药也不例外,一般若食补能达到目的的,就无需药补。原则是:营养不足体弱者,以食补加强营养为主,适当的体育锻炼为辅;因疾病需要康复,则以药补为主,饮食营养为辅。补益药并非有益无害、多多益善,用之不当也可产生不良后果。保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饮食习惯,参加体育锻炼才是老年人最好的“补药”!

  什么是补益药?

  补益药,是以补益人体物质亏损、增强人体活动机能、提高抗病能力、消除虚弱症候为主要作用的一类中药。又称补虚药或补养药,一般分补气药、补血药、补阴药和补阳药。顾名思义补气药,用于治疗气虚症;补血药,用于治疗血虚症;补阴药,用于治疗阴虚症;补阳药,用于治疗阳虚症。服用补益药,应有的放矢,对症进补,缺啥补啥。补之适当,养之得法,方能收到成效。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辨证施补是中医使用补益方药的原则。因此,需要进补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辨证施补。而不能道听途说,别人咋补自己也咋补。

  这些补益药有哪些功效和禁忌

  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言人参“治男妇一切虚症”。 人参虽能大补元气,养血生津,安神益智,轻重症皆可服用,但连续服用可能产生“人参滥用综合征”,出现眩晕、头痛、体温升高、高血压伴神经过敏、失眠、皮疹和腹泻,甚至出现兴奋和不安定。对人参较敏感者大剂量服用,还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出血,胃肠道及脑出血。

  黄芪,表虚自汗及阴虚盗汗;咳喘日久,气短神疲;气虚衰弱,倦怠乏力;糖尿病者均可应用,同时黄芪还有一定的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衰老、保肝、抗氧化、降三高等作用。很多人都喜欢用黄芪片泡水喝,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煲汤时也可以放几片。但阴虚火旺者忌服。

  枸杞:甘甜可口,性平补益肝肾,有充益精血、明目,滋补强壮作用,凡肝肾阴虚诸证均可应用。经常吃也很少出现副作用。对于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人,枸杞可以起到很好的抗疲劳、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枸杞使用也很简单,泡水、煮粥、做汤、生吃等都可,口感也很好,可谓是老少皆宜。

  山楂:在大家印象中认为山楂应是一种水果,其实中药里面的生山楂、炒山楂、焦山楂也来源于我们常吃的新鲜山楂。山楂的主要作用是消食导滞,行气散瘀,近年来研究发现,山楂对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也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长期用山楂片泡水当茶饮,可以起到调理高血压、高血脂、抗氧化、利尿等作用,但儿童、胃酸分泌过多者、病后体虚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脾胃虚弱者可以炒后再用。

  三七:是一种很好的活血化瘀药。古人常用来制作金疮药,具有消肿止痛的作用。三七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改善微循环,从而有抗血栓和祛斑的作用。三七也有很好的补益效果,可以炖汤治疗人们的虚劳损伤等症。但大剂量服用可能会出现中毒反应,有些人会出现过敏反应,孕妇忌用。记者 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创意海报丨甘肃的美,你来了才知道
  •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超越自我 智慧陪伴——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家庭教育及心理调适辅导讲座(图)
  •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天水警方侦破“2.13”电信网络诈骗案(图)
  •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确保脱贫成色足 ——甘肃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今年前4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17.6亿元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甘肃省1-4月经济运行形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家支招丨中药补益 不是说补就能补
2   红枣红糖能补血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3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特色百合产业年产值1.
4   专家支招丨用淘米水也能洗脸
5   打造特色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市新时
6   张伟文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
7   专家支招丨高危儿 早期干预很重要
8   专家支招丨九类疼痛 可到疼痛科治疗
9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10   甘肃医卫丨“三减三健”,这样做更健康
11   全民营养周暨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举
12   兰州市主建成区连续3年病媒生物防制测
1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抓住用好
14   兰州城关警方历时四个月破获一起系列诈
15   兰州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新时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