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青春力量来了 乡村环境美了——庆阳广大团员青年共建美丽家园见闻

20-07-1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建设美丽乡村】

  青春力量来了 乡村环境美了

  ——庆阳广大团员青年共建美丽家园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美丽家园,要有美丽风貌。如今,走进庆阳市部分乡村,变化令人欣喜——

  整齐的房屋排排坐落,放眼望去,一幅幅乡村主题的绘画跃然墙上,有金黄的麦田,有丰收的喜悦,有祖孙的亲昵……

  环卫工人不时忙碌着,村道变得干净了;家门口的杂物不见了,精致的小花园播下了花种;老人们在广场纳凉,还有人为他们免费理发。

  美丽人居环境的改变,离不开庆阳各级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年参与贡献的力量。

  用美丽战胜贫困,用美丽点亮小康。为进一步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今年以来,共青团庆阳市委在全市集中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共建美丽家园”青年行动,以庭院整治、风貌提升、志愿帮扶等工作为抓手,共建清洁、整齐、舒适的新农村,助力脱贫攻坚,共奔全面小康。

  开展爱心“五送” 改善家庭卫生环境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镇原县吴塬村文化广场像过节一样热闹非凡,村民们从各家庭院赶来,聆听环境日活动宣讲,领取清洁“大礼包”——垃圾桶、消毒液、洗碗刷。在村活动室门口,青年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干净清爽了许多,一下凉快了。”老人们聚在一起畅谈着,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部分青年志愿者还走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帮他们清理杂物、打扫厨房和厕所、量血压。

  在合水县庙庄村、曹塬村、刘家庄村,志愿者们为村民送花籽、树苗,鼓励村民装点门前的小花圃。他们来到“五保户”老人家中,换掉旧的被褥,铺上崭新干净的床单和被套。

  自从5月11日“决战脱贫攻坚·共建美丽家园”青年行动进入集中攻坚阶段以来,共青团庆阳市委先后在西峰区毛寺村、环县罗家沟村等10个村组织开展了示范活动。

  捐赠大型垃圾桶50个、理发器20个、床上用品100套、清洁包200套;筹资25万元,同步开展“五送”活动53场次,为低保户、“五保户”送清洁工具,为残疾人、大病患者提供保洁服务,为“美丽庭院”创建户送花籽送树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理发、义诊,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庭送生活关爱,参与“红马甲”志愿者人数超过1500人。

  这一个个数字背后,绽放着脱贫攻坚战场上新时代的青春光芒。

  “小手拉大手” 树立文明新风尚

  “拒绝垃圾污染,还地球美丽”,在共青团庆阳市委,一张未署名的小学生手抄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画面被一把扫帚“分”为了两部分,“扫”除左侧的“污染物”,就得到了右侧的“碧海蓝天”。“扫帚”上稚嫩的文字,记录着小朋友的感言——“垃圾要分类,少用一次性用品,积极植树,文明你我他,环保靠大家……”

  “美丽家园我创建”“保护环境,你我同行”……眼前这一张张不同主题的手抄报,来自庆阳各乡村初中、小学的同学们。他们用稚嫩的小手,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展现着从小养成的爱护环境的良好意识,描绘着创建美丽人居环境的美好愿景。

  这是共青团庆阳市委开展“小手拉大手 美丽家园齐动手”活动的一个缩影。庆阳共青团充分发挥青少年主人翁精神,鼓励青少年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美丽我家我来扮”“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垃圾分类减量”……一次次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环境卫生保护意识。

  “我是美丽乡村代言人,我为美丽人居环境代言”“爱大家爱小家快乐拍”……一个个短视频评选活动,让孩子们自觉成为环境卫生保护的践行者。

  在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短视频中,孩子们有的自己动手做家务,有的进行垃圾分类,有的讲解清洁卫生知识,有的和家人一起劝导村内不良卫生行为。他们用一己之力,影响家长积极参与,改善家庭卫生环境,改善乡村文明习俗,唱响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目前,“小手拉大手 美丽家园齐动手”活动共录制宣传视频105个,主题征文1282篇,绘制手抄报4669幅、亲子绘画作品4597个,充分发挥了青少年引导家长、带动家庭、影响村庄、辐射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消除视觉贫困 推进风貌提升

  西峰、合水、镇原等8县区部分乡村的围墙,好看得像是在欣赏画展:果园里的忙碌,课堂上的勤奋,四世同堂的欢愉……普通的乡村白墙,印上风格独特的墙画,艺术气息浓郁,文化感扑面而来。

  这是共青团庆阳市委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共建美丽家园”墙体文化设计大赛的成果。

  为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乡风,共青团庆阳市委联合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此项活动。活动从175幅参赛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30幅,在全市部分乡镇、村组主干道进行彩绘喷涂展示。画面将精准扶贫与道德扶贫、文化扶贫有效结合起来,营造“弘扬文明新风·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聚焦风貌提升,共青团庆阳市委还开展了以治理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粪污随地排放、棚圈房屋乱建乱搭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乱”治理行动,彻底整治脏乱差问题。加大拆危治乱力度,对危旧房进行清理,在公路沿线和村庄进出口,栽植景观苗木、花卉进行绿化美化,指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空地修建菜畦花园,扩大“美丽庭院”创建规模,美化绿化公共区域,实现乡村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抵制低俗网红直播”兰州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抵制低俗网红直播”兰州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7万名考生筑梦青春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7万名考生筑梦青春
  • 兰州七里河警方捣毁两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窝点(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捣毁两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窝点(图)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发“羊”财走阳光道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发“羊”财走阳光道
  •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抓过程紧盯目标保结果 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抓过程紧盯目标保结果 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
  •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家风情(组图)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家风情(组图)
  •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的请看这里!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的请看这里!
  • 西北民族大学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西北民族大学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春力量来了 乡村环境美了——庆阳广
2   宋亮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努力推
3   兰州安宁区150家经营户被授予“文明诚
4   李元平在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
5   陇南机场开通上海至陇南至兰州航线
6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
7   甘肃电力交易中心举行增资扩股协议签约
8   “抵制低俗网红直播”兰州市开展志愿服
9   小小羊肚菌 为甘南农民撑起“致富伞”
10   中考期间 兰州市多分散性阵雨
11   定西:“内官牌”蔬菜成为安定区促农增
12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致全省学生家长的一
13   唐晓明在2020年定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
14   2020年兰州市中考启幕 3.7万名考生今日
15   李元平在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