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白银有色集团公司——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07-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白银有色集团公司——

  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栏的话: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作出“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甘肃的发展,多重任务叠加繁重,但历史机遇前所未有,政策利好密集释放,动能优势加速蓄积。一切的关键在于落实。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聚焦全省各市州、各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生动反映各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的经验做法,真实反映积极作为、勇破难题、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7月15日上午,白银公司铅锌厂熔铸车间里机器轰鸣、车辆往来。在这里,10万吨锌锭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与戴着安全帽、口罩忙碌工作的工人一起,构成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只见一块块经过电解的阴极锌被送入电熔炉,在炉中熔炼后浇入模具,锌锭在传送带上迅速冷却成型,在车间的另一端装车,整个生产过程稳定流畅,精准高效。

  在电熔炉的出口,一架由电子仪器控制的“机器手臂”非常引人注意。只见冒着热气的锌水刚被注入模具,“机器手臂”便立即在模具中抓出浮在表面的杂质。“这是一台自动扒渣机器人,是7月7日才安装运行的,结束了由人工为锌锭表面去杂质的历史。”铅锌厂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石镇泰介绍说。

  离自动扒渣机器人不远,一台激光打标机正在“专注”工作着,为每块锌锭刻录上批号,让它们有了“身份证”。据了解,这台激光打标机是和自动扒渣机器人一起“上岗”的,锌锭表面硬度过高或过低时都可打印,刻录的批号数据清晰、美观、辨识度高,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石镇泰说:“在这条生产线上,我们安装运行了许多‘机器人’,它们的陆续加入,克服了因工作环境高温、锌水喷溅发生人员烫伤等弊端,改变了之前车间人工重体力劳动的局面,为生产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铅锌厂熔铸车间的生产装备现代化发展,正是白银公司统筹谋划、多方发力,抓预算、抓安全、抓对标、抓操作、抓设备运行,确保生产经营稳产高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放大、加速、挖潜”拓展存量,突出“改革、项目、创新”创造增量,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以“保”促“稳”的具体措施,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实现。

  白银公司重点加快了项目落地步伐,加大9个续建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的推进力度,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各岗位人员,再检查一下矿仓是否拉空,流程是否正常,准备停车……”今年4月12日,白银公司选矿公司多金属选别作业区的工作人员,在处理完成最后一吨矿石后,开启了多金属选矿系统技术提升的“大幕”。

  近年来,随着小铁山矿先后多次对采矿技术进行优化提升,导致多金属选矿系统产能、指标瓶颈凸显。“多金属选矿系统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部分厂房、设备设施老化严重,已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集团多金属选矿系统技术提升项目办主任赵亚平说:“为此,集团公司决定对多金属选矿系统进行技术改造,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将多金属选矿系统产能从每年30万吨提升至每年46.2万吨。”

  选矿关系到产量和质量,在集团公司2020年众多在建项目中,多金属选矿系统技术提升项目自然成为重头戏。从今年4月开始,多金属选矿系统技术提升项目“马力全开”,进行了8个建安类工程和3个设备安装类工程的施工。

  “施工期间,公司要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倒排施工进度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抓工程质量关,努力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该项目按时按点建成投产。”赵亚平介绍。

  在项目施工现场,老旧的选矿厂房被修缮一新,各类新型设备纷纷进场,经过安装调试,静静地等待着8月初的试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丨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微海报丨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 兰大学子看脱贫|康县大水沟村:“扶贫路牌”见证中国最美村镇的嬗变(组图) 兰大学子看脱贫|康县大水沟村:“扶贫路牌”见证中国最美村镇的嬗变(组图)
  • “死亡之路”变坦途——天巉公路王铺梁13公里长下坡道路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图) “死亡之路”变坦途——天巉公路王铺梁13公里长下坡道路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它们,见证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它们,见证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图)
  • 定西渭源:“花归菇”成为文旅消费扶贫“加速器” 定西渭源:“花归菇”成为文旅消费扶贫“加速器”
  •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甘南牧民的美好新生活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甘南牧民的美好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东学院发挥“智囊团”作用 服务地方
2   微海报丨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坝镇花桥村:
4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古树下
5   兰大学子看脱贫|康县大水沟村:“扶贫
6   “死亡之路”变坦途——天巉公路王铺梁
7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它们,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康县何家庄村:
9   定西渭源:“花归菇”成为文旅消费扶贫
10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智慧交管”
11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甘南牧民的美好新
12   直达!甘肃陇南机场开通飞上海航线
13   王锐: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确保
14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
15   【央视】甘肃天水:夏粮收割过半 预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