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小康路上的“加油站”——白银平川区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07-14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康路上的“加油站”

  ——平川区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平川区水泉镇玉碗泉村的农家书屋里,窗明几净,书香沁脾,不见人动,只闻翻书声。

  正在整理精准扶贫政策相关书籍的胡亮说:“我驻村期间,不断整理充实精准扶贫政策相关书籍,每天也会来这里看会儿书,不断给大脑‘充电’。这里的书籍种类多,知识广,只要有空闲,农民都会三三两两的来这里,很少出现闲来无事就打麻将、串门等现象,农民朋友还能学以致用,在种植养殖中经常用到书屋里学来的知识。小小书屋正在悄悄地影响和丰富着乡村人的生活!”胡亮是水泉镇玉碗泉村的驻村干部,在这个村里已经六年了,他见证了这里农家书屋培育农民、助农脱贫的历史。

  要打好脱贫攻坚这一仗,文化脱贫尤为关键,平川区大力创办“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区2乡5镇4个街道办事处已全部实现了68家农家书屋的全覆盖,并已完成数字化的全面升级。农家书屋落地生根改变了农村阅读资源匮乏的落后局面。

  平川区种田乡吴庄社是传统农业山区村社,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差,经济比较落后,多年来,零散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导致农业创新能力不强,土地收益差,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发展。自农家书屋建成以后,村民宋平就有事没事往书屋跑,通过书本、网络学习,开始尝试种植藜麦。2016年12月宋平注册成立了“平川区种田乡宋平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流转土地500余亩。

  他说:“开始种植时困难重重,不知道适宜播种时间,掌握不了种植密度,应该种多少、调多稀,很难得到合适的出苗率。但是有书屋啊,乡上给我们配了很多的种养殖书籍,我不懂就去查,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几年的努力付出,土地终于回报了我。”

  后来,他通过学习农家书屋的养猪技术书籍和播放的DVD碟片,养起了生猪。在书屋里,他学到了生猪养殖中遇到的疾病防治技术,把学到的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把损失降到最低。并带动同村、同乡的父老乡亲一起养殖,一起脱贫致富。他以身作则,给当地父老乡亲上演了一场生动的创业致富课,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书屋的熏陶下,平川区还涌现出了一批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乡村能人,种田乡的张莹莹就是其中一个。她通过书屋的养殖书籍,结合自身积累的经验,在该乡堡子台养殖小区建成了3家养猪场和1家养驴场,解决了60多人的就业问题。

  张莹莹说:“因为要搞养殖,要发展经济,就要不断学习,在生产工程中遇到不会的我就去农家书屋找资料,很多问题都是在这里解决的。在书屋的引领下,我还做起了电子商务,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所以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更可以创造财富。”

  张莹莹是种田乡第一个做电子商务的人,主要销售自己种植加工的荞面、葵花,收购农户的羊羔肉、中药材等农特产品。目前已在全乡发展网店4家。2019年,她的藜麦、荞面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带动周边3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向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三下乡”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三下乡”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 兰州:未来三天雨水继续凉爽依旧 兰州:未来三天雨水继续凉爽依旧
  •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酷暑练兵!看他们如何“火”力全开
2   白银平川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攻坚
3   苏君在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
4   苏君在全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推进会议上
5   白银市委常委会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6   甘肃张掖“外星谷”现“彩虹环绕丹霞”
7   甘肃瓜州万亩瓜园“错茬”上市 农户促
8   甘肃临洮渐兴“智慧农业” 务农不再“
9   兰州南北两山:攻坚克难保水土 有效减
10   甘肃临洮渐兴“智慧农业” 务农不再“
11   甘陕签署创新合作协议:冀常态化互动跨
12   甘肃贫困县区多径补"医疗短板" 九成常
13   兰州大学创编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发布
14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确保安全度汛
15   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游行9月下旬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