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20-07-14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文化长廊和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是“盛世芙蓉”小区的亮点。

  7月11日,走进兰州市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辖区盛世芙蓉小区,令记者眼前一亮的莫过于小区扑面而来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和墙壁上红色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让居民正确投放日常生活垃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则让居民把生活垃圾变废为宝。集家训、家风、家教等内容为一体的文化长廊,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美德教育。这里面无不折射出辖区街道社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情怀和细致入微的责任担当。

  智能垃圾分类和家训长廊很“亮眼”

  “盛世芙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内,一旁正在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的铁路东村街道分类垃圾劝导员向记者介绍:“你只需用手机扫描箱体二维码,通过注册就可以打开垃圾箱,按类别投放垃圾则可获得积分。”记者看到,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东侧是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里面摆放着牙膏和护手霜、香皂盒洗发水等日常用品,积分兑换一体机就像24小时无人售卖机一样,只要你的积分达到相应分值随时可进行兑换。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西侧是8个排列整齐的4色垃圾箱,箱体上标有可投放的垃圾及处理方法。

  “智能垃圾箱操作起来很简单,我刚刚扫描二维码就注册了。”盛世芙蓉小区居民吴阿姨拿出手机,一边展示一边笑着对记者说,智能垃圾收集箱安装在小区和家门口,物业还贴心地在垃圾箱旁放了洗手液、杀虫剂、消毒剂、空气清新剂等多种日常用品,让垃圾分类变成一件有意义又温馨的事儿。

  看着智能垃圾收集箱深受小区业主的喜爱,城关区铁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辛丽向记者介绍,“2019年底,街道在辖区盛世芙蓉小区打造建设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结合2020年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评选活动,动员辖区居民提升绿色环保意识,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创建两条“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

  近年来,铁路东村街道创建了两条“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分别以“自由民主路,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打造了民主东路至平凉路南示范街和以“时尚兰州、文化火西”为主题打造了火车站西路。

  民主东路—平凉路南“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改造建设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街头广场——追梦广场。第一部分为长达80米的12块围绕“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浮雕造型墙,第二部分是16块反映“中国梦”的竹简墙。同时以时间为轴线,中国梦作为起点,四大发明为结尾,一带一路、神五上天、香港回归、辛亥革命为枝干,打造了民主东路文化墙。除此之外,在长达800米的道路上设置了8个充满中国韵味的红色剪纸小品,不仅增加了众多文化元素,也为居民提供了休憩的场所。火车站西路“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则采用了三组兰州特色情景雕塑和长达52米充分体现兰州本土文化的浮雕墙,整条街文化氛围浓郁。

  铁路东村街道党政办主任王悦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将与辖区共建单位依托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街巷、金轮广场、兰铁文化宫、火车头游泳馆、体育馆等优势资源,开展‘五个一次’共驻共建活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也进一步为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创造良好的共融共建共享理念。”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街道社区指南

  铁路东村街道 铁路新村东街905号 8833603

  铁路新村社区 铁路新村东街838号   8833631

  铁路东村社区 铁路新村东街69号院内  8833642

  何家庄社区   何家庄339号    8823565

  和政东街社区 和政东街388号  18009317786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三下乡”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三下乡”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 兰州:未来三天雨水继续凉爽依旧 兰州:未来三天雨水继续凉爽依旧
  •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3   白银警方提醒:高考后谨防被骗
4   甘肃省靖远县高湾镇白崖村白崖社普通建
5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对何世禄同志拟
6   小康路上的“加油站”——白银平川区农
7   酷暑练兵!看他们如何“火”力全开
8   白银平川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攻坚
9   苏君在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
10   苏君在全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推进会议上
11   白银市委常委会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12   甘肃张掖“外星谷”现“彩虹环绕丹霞”
13   甘肃瓜州万亩瓜园“错茬”上市 农户促
14   甘肃临洮渐兴“智慧农业” 务农不再“
15   兰州南北两山:攻坚克难保水土 有效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