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智库建言】增强紧迫感 全力抓落实

20-07-1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智库建言】

  增强紧迫感 全力抓落实

  2020年第5期(总第54期)

  导 读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本期智库建言,针对我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落实举措等建言献策,以期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更加积极有为地推动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刘务勇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国两会释放出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号。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应对国际复杂局势,努力推动“六稳”工作、确保完成“六保”任务,奋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要坚定改革开放不动摇。2020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既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进展,又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改革的部署上开好局。最近一段时期,中央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方面工作出台一系列文件,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其他各方面体制。要按照中央的决策,进一步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不断推出改革开放新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到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从推动制造业升级,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从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到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从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到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再到强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从深化农村改革,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就是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奋力开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逐条抓紧落实到位。

  要使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开放解难题,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行部署,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如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这些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必将倒逼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要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治立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一定要保障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将是否有利于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开放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特别是要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开放成效的重要标尺。抓改革开放谋发展,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要不断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各种困难,把各项改革开放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利民惠民的好事,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不断增强获得感。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做实做大黄河文章

  李含琳

  我省地处黄河上游,既是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生态环境尤为脆弱的地区,在国家的黄河战略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从甘肃沿黄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编制好黄河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做实做大我省的黄河文章。

  坚持“生态两分法”原则,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分成“公益性生态”与“产业性生态”两种基本形式。有关项目的设计要同时考虑两方面的需要,沿黄流域和地区,适宜分成三个生态区域,即水源涵养区的保护重点是“保水”,支流区的保护重点是“护土”,沿黄城镇带、产业带、园区集中区的保护重点是“节水”。在工作机制上,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的生态红线政策,做好公益生态项目,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服务;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各种适宜的生态产业,支持城乡工业和农业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的有机结合。

  坚持突出解决水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甘肃的黄土高原地区,特别是以陇东和定西为代表的甘肃东中部地区,干旱和半干旱情况比较严重,地下水和河流水非常少,解决水资源保障的主要途径只能是把降雨利用好。特别是在庆阳市、平凉市、定西市和天水市的部分地区,必须把“筑坝蓄水”纳入重点生态项目的范围。同时,要对部分水库进行维修除险,在城镇建设大型集雨场,建设更多的海绵城镇。

  坚持大力发展生态技术和生态产业,培育沿黄生态经济增长点、增长区和增长带。要大手笔规划好沿黄城市群、沿黄工业区、集中提灌区、高效农业区、生态产业带、经济林果带、草产业基地和枢纽体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特色农业、特色养殖、绿色经济、环保技术、旱作农业、温室农业、特色果品、循环工业等,努力提升临夏灌区、洮会灌区、兰州灌区、白银灌区的水资源利用率。

  坚持实施黄土高原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以梯田改造提升新动能,打造区域保护与发展同步推进的新型发展模式。根据调查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已经在黄土高原地区修建了3200多万亩梯田。目前,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在这些梯田中出现部分撂荒、坍塌、遗弃现象。建议将梯田新建政策调整为梯田改造提升政策,以建设面积比较大、功能比较齐全、林田路配套更加先进的新型梯田模式为目标,为发展高层次梯田产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坚持实事求是和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甘肃黄河流域和黄土高原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层次,更加细化具有甘肃地方特色的黄土高原高质量发展模式。我省在过去的多年中,围绕“黄河”与“黄土”这个主题,已经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有效的经验。比如,秦安县的旱作大棚技术、定西市的流域山区“上盖帽、中种草、下植树”模式、庆阳市的城镇雨水集雨场模式、红古区和靖远县沿黄连片大规模温室大棚技术、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等。对于这些已经通过实践证明比较成功的做法,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力度,扩大推广范围。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首席专家、教授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

  王 锐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疾”。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对一个地方和单位改进作风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必须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改进作风、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斗争的模范。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诸多表象,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引导他们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带头转变作风求实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务实作风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的见贤思齐,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形成上行下效、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注重监督执纪,发挥问责追责的“震慑作用”。实践证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否取得实际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问责追责形成的巨大震慑。因此,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监督执纪,通过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督察等形式,对那些工作中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的,对那些在工作中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的,对那些在工作中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的,特别是对那些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绝不容忍。要通过问责追责,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警醒。同时,要精准问责、慎重问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及时容错纠错,保护党员干部担当干事的积极性。

  补齐制度短板,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立足当前,认真纠正突出问题,也要着眼长远,巩固和拓展整治效果,补齐制度短板,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建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确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建立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在综合分析集中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基础上,注重建章立制,厘清权力的边界,规范权力的流程,明确权力的职责,避免出现权责不明、职能交叉、推诿扯皮等问题。建立导向引领机制,要在干部选拔中突出改进作风的导向,科学准确地识别干部,让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要全面正确地评价考核干部,科学设计考核内容、标准和程序,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与干部的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福利待遇挂钩,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构建更加完善的经济体制和机制

  鲜静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这一要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为推进我省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过去几年,“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是各地、各行业依然有巨大的改革空间,尤其是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当然,越是到最后,更多面对的是系统性问题,不是某个职能部门所能解决的程序或门槛等问题,这意味着改革必须从上到下,需要有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推动改革全面落实。

  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解决好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基础性问题。特别是要做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比如推动集体土地改革、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完善资本市场建设等,从而有效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过去的几年,实施了以混合所有制为特征的国企改革后,目前正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巩固和提升国企改革的成效,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任重道远,需要坚定不移地协同啃下这个“硬骨头”。

  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与要素市场化改革、产权改革结合起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强化公平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激发企业家精神。政府应该从多方面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企业减轻负担,加大财政投资扩张内需,着眼于一视同仁的企业纾困和力所能及的扩大投资,有效拉动需求。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要特别注重产业管理和基础研究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包括产学研的纵向以及产业之间横向的合作,也包括对教育体制与教育资源的配套改革。建立企业创新合作网络,打破地方之间、行业之间的各种壁垒。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魏立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要弘扬英雄主义精神。对于甘肃来讲,脱贫攻坚是一场背水而战、必须打赢的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可以选择。因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敢死拼命、战斗不息的精神,要有不被任何困难所吓倒、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要不惧风浪、沉着应战,敢打硬拼、勇当先锋,用勇毅果敢的实际行动,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要具有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任何理想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人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得来的。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自觉意识,练就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用行动铸牢脱贫攻坚的初心,用肩膀扛起战胜贫困的使命,用实干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夙夜在公、履职尽责,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主导作用。

  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准确判断形势变化,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前头。要制定符合实际的扶贫措施和办法,快速、稳妥、有效地抓紧实施,力争取得最好的结果,使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

  要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一是坚持中央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要精准聚焦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医疗、住房、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提高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二是组织好疫情防控下的深度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精准对接工作,向发达地区定向、定点输送务工人员,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三是组织好产销对接,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帮助贫困人口通过销售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实现增收,改变贫困面貌,摆脱贫困状态。

  要找准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民生的着力点。要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方法,找准改善民生的现实着力点。一是提升贫困地区农村教育水平,重点是优化教育功能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政府教育督导的力度。二是健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重点是改善医疗条件、充实医生护士队伍、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三是完善贫困地区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是科学设定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和方式、提高社会保障服务的精准度和便利性、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地深入实际、走进群众,时刻关注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解贫困群众之所忧,不断满足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要求,努力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 张掖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张掖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芳香”启幕 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芳香”启幕
  • 甘肃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甘肃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蚕桑技术服务中心采购优质桑苗项目
2   兰州:年底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全科
3   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陇药产业创新研究院
4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实训中
5   抓实劳务输转助力脱贫攻坚
6   高考期间兰州市交警紧急护送帮助考生85
7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
8   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9   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智能安防一体
10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太阳能光伏发电技
11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开放式创新创业实
12   甘肃用“活”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13   老大哥的抗“疫”70天 ——记兰州市摄
14   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15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