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省委网信办派驻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第一书记王志恒

20-07-08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7月1日上午,文县中庙镇举行建党99周年表彰大会。省委网信办帮扶的大盘峪村村党支部喜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深度贫困村大盘峪村连续第二年获得此殊荣,及大地鼓舞乐驻村帮扶队和全体扶贫干部。提起这些荣誉的获得,大家都对大盘峪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志恒和他带领的帮扶工作队赞不绝口。

  村民亲切地称王志恒为“老王书记”,大盘峪村民信任的“老王”,其实并不老,只有四十几岁,2018年7月,省委网信办选派王志恒担任大盘峪村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志恒带领帮扶队员吃住在村,开始了脱贫攻坚的艰苦努力。

第一书记 王志恒

  贫困户:“老王书记”是我们村土特产品“第一推销员”

  大盘峪村位于陇南市文县中庙镇东北方,全村有71户205人,距离县城120公里,是甘肃最南边和四川接壤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由于大盘峪村身处大山之中,土地贫瘠且受气候影响较大,农产品产量较低,个别年份会出现歉收甚至绝收,导致该村成为文县最贫困的村子。该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95人,贫困发生率95.1%,是文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经过连续6年的持续帮扶和攻坚努力,目前全村只有1户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048%,2019年底,该村通过脱贫验收,一举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2018年7月,省委网信办选派王志恒来到文县中庙镇大盘峪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针对大盘峪村的实际情况,王志恒到任后,从进村入户开始,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每一户的人口、耕地、经济收入来源等第一手资料,并记录在《文县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日志》中,建立了自己的资料库,随身携带,时时琢磨。2017年中庙镇成立了茶产业联合社,2018年开始规模化生产当地特茶“毛峰”茶、“炒青”、“龙井43号”等茶业。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合作社生产的优质茶叶卖不出去,当年生产了900多斤茶叶,到王志恒来村里,还有700多斤茶叶滞销,积压在茶厂里,成了压在干部群众心头的一块沉甸甸的石头。

  受镇党委政府的委托,王志恒担当起了茶叶推销员。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力宣传合作社绿色无污染茶叶,时间不长,滞销的茶叶销售一空,其中新疆一家能源公司一次性就买了55斤。

  驻村近两年来,王志恒当起了“微商”,持续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当地产的木耳、野猕猴桃,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两年来几乎全是和扶贫有关的内容,粉丝众多,影响广泛。

  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恒还披挂上阵,手持土鸡蛋,上传“老王卖鸡”短视频,代言大盘峪村养殖合作社的“跑山鸡”,在“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上推销村上散养的土鸡、土鸡蛋。

  大盘峪村的“跑山鸡”和土鸡蛋由于品质优良,口感上乘,一度供不应求。

  贫困老百姓在养鸡上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亲切地称第一书记王志恒为大盘峪村的“网红书记”、“第一推销员”。

  村民林玉全:“没有王书记帮忙,我可能还在流浪”

  记者见到大盘峪村贫困户何九元的时候,夫妇两个正忙着给新盖的房子做防水处理。这个加盖的二层小楼初具规模,年底前装修好了就能入住了。

  何九元感叹的说,“多亏了我们王书记给帮忙,要不我四叔真不知道咋个样子,哪能有这么好的房子住?还能有固定的收入?”。

  从何九元的诉述中,记者了解到,他媳妇娘家四叔林玉全今年60岁了,80年代初就出门打工,四处漂泊,和家人失去联系20多年,家人四处寻找未果,给当地派出所报了人口走失信息。

  2009年林玉全突然返回到村子,没有了户口的他成了彻底的“黑户”。由于种种原因,林玉全的户口一直悬而未决,落不了户,所有的扶贫政策林玉全也就享受不上,无依无靠的他只好生活在何九元家,生活很拮据。

  王志恒到村上任职以后,何九元夫妇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他。王志恒答应帮忙协调镇上派出所,尽快落户。

  王志恒随即把林玉全户口注销的情况报告了中庙镇党委书记杜天平。镇党委安排中庙镇包村干部、镇党委副书记张涛、镇人大主席季德胜具体落实解决。

  通过王志恒的协调,镇上包村干部和镇派出所长张福民多方努力,“黑户”林玉全的户口通过公安人口管理系统,进行补入遗漏人口登记,户口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有了户口的林玉全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享受二类低保兜底保障。按照贫苦户“两不愁三保障”政策,2019年镇上补助两万元资金,给林玉全修建住所。为了最大化发挥补助资金的作用,王志恒好事做到底,自愿充当协调人,通过和何九元夫妇商量,报请镇上同意,就在何九元家的原有住房上面,加盖一套4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林玉全的住房,方便何九元夫妇照顾林玉全日后养老。

  根据林玉全的身体状况,为了进一步改善他的生活条件,增加收入,王志恒又联系了中庙镇化坪村一家养蜂场,养蜂场聘请林玉全去蜂场做勤杂工,一个月包吃包住1500元钱。

  村民们感叹地说,通过王志恒书记的帮扶,林玉全有了户口,享受国家兜底保障,又有了住房和固定收入,日子有了奔头,整个人完全变了样。

  林玉全非常感动,逢人就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没有他帮扶,我可能现在还在流浪”。

  镇党委书记杜天平:“抓党建促脱贫”让老百姓真心相信党永远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自2018年王志恒到任大盘峪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带领村党支部和全村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他发挥文字特长,牵头起草了《大盘峪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按照方案,挂图作战,发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大盘峪村的产业扶贫。

  大盘峪村所处的位置属于白龙江林业局大熊猫保护区,山深林茂,云蒸霞蔚,气候宜人,适宜茶叶产业发展。

  “两年多来,王书记积极发动村上干部和党员带头入股,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新栽植茶苗208亩,全村人均增加1亩新茶,预期两年后每亩茶园可帮助农户增加收入2000元。”大盘峪村支书、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尹梅告诉记者。

  为了保障茶叶畅通的销渠道,持续稳定的增加当地茶农收入。王志恒通过多方努力,从安徽合肥引进了“一杯好茶”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落户中庙镇“溢品茗”茶厂。据了解,“一杯好茶”扶贫产业项目投资50余万元建设,并于今年6月12日试产成功。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一杯好茶”茶杯100万支,可收购茶农新鲜茶叶8000公斤,帮助茶农增收120万元,入股村民还将获得10%的保底分红。

  此外,大盘峪村养殖合作社也步入正轨,2019年养殖土鸡1200只,今年新增750只,贫困户户均养鸡30只,户均增收1500元。

  “王志恒书记代言合作社的土鸡和土鸡蛋,在网上销售,由于品质优,口感好,产品供不应求。我们村尝到甜头的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张连玉今年就在后山的竹林里养了400多只土鸡啦。”大盘峪村文书、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赵武军高兴地说。

  总书记提出的“抓党建促脱贫”,在大盘峪村得到了充分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战役,必须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紧党支部建设、抓紧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主观能动性,抓战略定位、抓适销对路农特产业。

  中庙镇党委书记杜天平感慨地说:“王志恒书记通过抓党建促脱贫,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激发了群众我要富的内生动力,大盘峪村的老百姓腰包里的收入增加了,致富的愿望增强了,才能让老百姓真心相信党组织,永远跟党走。”

  【记者手记】

  采访中庙镇大盘峪村第一书记王志恒,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一个驻村干部的作为和担当,责任和使命。他作为省委网信办选派的正处级干部,从不把自己当“领导”,吃住在村,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也为文县的扶贫事业做出了贡献。

  通过省委网信办协调,王志恒书记积极牵线,2019年5月甘肃迪康医疗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给文县中庙镇捐赠了价值108万元的医疗器械,彻底改善了该镇卫生院的诊疗条件,方便附近群众就近看病治疗。今年2月,在文县防疫形势最严峻时期,受文县防疫领导指挥部委托,他联系了1家医药公司,为文县红十字会捐赠了1000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价值32万,切实解决了文县当时防护服短缺的困难,为文县的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采访中,他只字未提。但记者还是从中庙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哪里得知了消息。从王志恒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省委机关干部的踏实肯干低调内敛的良好形象,听到了脱贫攻坚胜利的佳音。真可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再次,向王志恒一样的所有帮扶干部致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反兴奋剂中心揭牌
2   7月8日至20日期间——兰州市民可免费乘
3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4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5   学校宿舍继续住 帮扶集训办起来 兰州理
6   兰州的哥杨庆祥:3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7   中科院一区域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8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
9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10   关注甘肃高考丨作文题:把握时代脉搏
11   兰州市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拓展销售方式开
12   稳外贸 保主体 促消费 甘肃省商务厅助
13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14   提升帮扶实效 攻克贫困堡垒 兰州市榆中
15   水至福来布楞沟
分享到